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魏杰: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竞争战略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17 新浪财经

  

魏杰: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竞争战略的选择

图为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魏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核心论坛-- “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企业500强财富论坛”于2006年5月18日至19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以下为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魏杰先生演讲实录:

  魏杰:尊敬的于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我们三井物产公司这么一个机会,向大家报告我们公司的一些
状况和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在此之前,我想除了感谢会议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之外,我想还要做一个解释:就是大家刚才看到了会议主办方的介绍我的名字叫“魏杰”,这个名字我在很多场合都被人问到,你是不是

清华大学的那个“魏杰”教授?我想做一个解释,虽然我也在那个园子里头学习工作好多年,但是我不是那个“魏杰”,那位“魏杰”是我们国家的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但是我是一个著名的跨国公司里面的非著名的员工,给大家做一个解释。

  三井物产公司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源自日本的一家公司,当然发展到今天它已经是一个进入世界500强,而且排在比较前面的一家跨国公司,它的业务很大。我接下来用一些资料向大家做一些基本的介绍,首先大家看到的第一张幻灯片给了大家一个图,这个图主要是告诉大家,跟日本经济增长的情况相比,我们来看一下,一个国家在从高速发展到今天比较成熟稳定的时期,大概经历这么几个阶段。为什么做这么一个片子呢?其实我们中国现在也是面临发展阶段当中的某一个阶段,大家看这个片子,第一个阶段就是日本经济的发展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大概在十几年时间里头,保持平均9.1%的发展速度。在这个之后,大概是在1974年-1990年16年期间,这个发展的平均速度下降到3.8%的速度。然后又经历了一个非常低速发展时期,这个就是从1991年-2004年,GDP增长率仅仅只有1.2%。这个经济发展的过程走过来,它会告诉我们一些问题,其实在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当中,也是我们很多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我们都会面临同样的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一个阶段,在这些发展经济阶段当中,我们面临这个经济的走向成熟,或者说的具体一点是不断的下降速度的过程当中,我们作为一个公司怎么样选择我们的战略总框,我今天会结合这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这张片子是想告诉大家,日本的经济其实和中国的经济有着密切相关,下面这个图主要是展示给大家从2001年-2005年我们

中国经济的一个持续发展的GDP成长,每一年成长的比例都在8%-10%之间。同样在下面这张表里面,我们也可以找到,在日本经济发展中,从2001年-2005年,它大概发展的情况,日中贸易进口、出口,加上进出口的总值,其实它这个发展的比例也跟GDP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从这个资料上看,也可以看到,日、中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也跟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第三个图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它会面临很多重新冒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我们从日本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一些情况,它会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这三方面非常重大的问题。比如说资源,像日本本来是一个资源小国,本身的国土资源非常缺乏,在高速度经济和工业发展过程当中,会耗费大量的资源,资源的紧缺这个现象很严重。另外一个是能源,我们知道经济和工业的发展耗费的能源也是非常巨大的,能源耗费过程当中,这个问题不会取之不竭的,会越来越少。第三个方面经济的发展会对环境造成很多危害。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也都面临着这些问题,作为一个大型的公司,怎么样选择战略的转换,怎么应对国家发展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寻找商机,结合国家的问题发展自己,这是我们中国公司在今后若干年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这张图只是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能源的使用。按单位GDP,比如左边的这张图是单位成本,是以每百万美元GDP的成长,或者每百万GDP石油消耗的能量,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有美国的、法国的、日本的都是世界上发达的国家,在最低下用黄颜色连接起来的那条线就是日本的情况,它的意思是在完成一个单位数值GDP的时候,也就是百万美元GDP的时候,在能源方面的能耗有这么一个效率。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用黄颜色连起来的曲线是中国从1965年到最近的一个曲线,从这个曲线上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效率提高是非常显著也是非常快的,从以前的效率非常之低,到现在逼近发达国家,在发展GDP过程当中,能源消耗效率是开始低的。即便逼近了,但是我们看到还是有相当的差距,从这个例子来看,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还是非常需要去注意提高我们能源的效率,保护我们的资源,或者我们来寻找我们很多新的资源,同时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我们三井公司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正是在这些方面积累了这些经验,同时我们也根据变化适时的转换了我们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结合国家的需要,加强自己这方面的业务,同时随着这些方面的问题不断解决,也来增强自己的实力。

  右边这张图很简单,就是一个能耗的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比较起来,日本这个国家在能源消耗效率上是最好的。为什么举这么一些例子,谈了这么多历史的情况呢?主要是想告诉大家,作为三井公司我们在世界经济不断重组、不断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如何不断的寻找自己的位置,不断的转换战略方向,不断的更改业务,来持续不断的发展自己,我想这个例子也会给到我们中国很多企业一些参考。这是我想讲的我们在战略转换上面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结合我们论坛的主题,就是世界500强和中小企业对话。我这边没有准备一个片子,但是我想是给大家报告一下,日本像三井公司这样的大型综合商社,其实它在早年的时候,它的主要业务方向主要是帮助日本的企业,把它们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大家知道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和贸易业发达的国家,它的产品大量出口在国外,赢取它经济的发展,日本这些三菱、三井这些商社,在早期扮演了贸易商社的角色,随着后来不断的开放和发展,像日本很多大型企业,像丰田、松下等等这些大的企业,慢慢的也会有自己的贸易业务,所以它们在贸易方面对商社的依赖越来越降低,直至完全自己独立来做。

  结合这种情况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那时候我们大学毕业我们觉得最想工作的地方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一些贸易公司,我们国家的五矿、机械、化工等等这些进出口公司,因为这些公司的业务非常好,全国各行各业企业的进出口都由这些公司来做。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很多企业越来越壮大,也有了自己进出口的权限和队伍,越来越来不依赖原来的那些公司。我看到我们国家的大型的进出口公司在战略转换上,我个人觉得有很多没有做的很好,可能它们的业务在萎缩,可能他们找到新的业务的增长点,可能他们在发展业务方面有很多问题。

  其实三井公司在这方面有一些很大的转换,除了我刚才说的资源、能源、环境之外,就是把我们的服务方向由大企业转向中小企业,大家都知道在日本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它们对国家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可是这些中小企业在跟随这些大企业,像丰田、松下到外国去,这些中小企业往往没有自己的人才、没有自己的能耗、没有自己的经验、甚至没有自己的语言方面的能力向国外发展,向国外扩张。在这种时候,日本的大型商社就把它们的服务方向从大企业越来越转向中小企业,所以我们现在在日本和全球,我们大多数服务对象就是中小企业。

  我今天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今天的主题也是谈到怎么样为中小企业服务?我觉得在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我特别看到浙江、苏南,还有福建这些有自己特色的中小企业,它们下一步如何走向国际市场?它们的资金寻找国际的出口,它们和国际大公司合作,把国际的销售业绩和国内的相结合,在这方面三井公司都有很多的经验。我们希望和中小企业结合,提供我们相应的服务,这一点我在这边做一个说明,以后我们有机会和国内的中小企业进一步结合,来探讨这方面合作的方向。

  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三井公司,我下面用一些片子介绍一下三井公司的具体情况。这张片子主要说明三井公司在世界上,大家看地图上这些红点,就是我们有在全世界各国所拥有的公司、网点,我们的营业所、办事处,大概是在72个国家,153处。还有一些是我们投资的子公司和相关的公司。常常遇到很多朋友问:“你们三井到底是做什么的?”我说:“你们我们做什么,不如问我们不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们可以说我们不做毒品、不做武器弹药,但是剩下的只要有机会我们都可以做。简单的说就是这么一个大型的综合商社。我们的部门、服务内容都有方向。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主要阐述的来自最上面的一半,这一半不管钢铁也好、机械也好、化学品也好,其实主要集中在刚才所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方面,有一些主要的方面。这个片子就不具体讲了,因为时间关系,这个主要用价值连说明我们做工作的一些方式。

  刚才谈到我们已经把我们的战略重点转向到资源、能源、环境领域当中,这张片子就告诉大家,在三井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这么一些什么东西呢?这个字比较小,不太容易看清楚,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这里面含有铁矿、山、有煤、金属、还有有色金属,还有石油、天然气等等。可能大家觉得不太懂,为什么一个日本公司在全球这么多地方拥有这么多资源性的产业?我想不言而喻,现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全球化,越来越打破国际,其实一个国家的资源可能不只是这一个国家,可能资源的运行需要大家来共享,包括应用的技术,应用的效益有好的经验大家都要共享。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在若干年前实现这个方向转换的时候,我们也在全球的这些地方购买这些资源性东西的权益,比如说印尼的天然气,比如说撒哈拉的石油,比如澳大利亚的铁矿,我们都会购进这方面的很多权利。这些地方有的是开发了,在产出了,有的还没有开采出来。在这些方面在今后我们跟很多中国的同行探讨怎么来共享这些资源,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经济高速的发展,特别在一定的阶段之后,我们认为一定会出现资源短缺以及能源短缺的问题。

  这方面怎么来解决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来考虑这个问题,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会有一些资源共享,资源以某种方式交换这些手法加强双方的合作,取得一个共赢的效果。其实作为跨国大型综合商社,很多的业务完全不是限于它的本国,或者也不限于我们中国,我们只考虑日、中之间的关系。我这个图上的例子,就是我们公司在巴西,会用巴西的甘蔗做成乙醇,替代燃料,替代石油的燃料,在中南美包括美洲一些其它国家进行销售。这些例子表明,现在世界上很多这方面的合作已经走出一个国家了。

  其实这个例子也很有意思,就是最右上角那个车,那是法国的技术,我们公司首先把它放在日本的大阪做了一些测试,并且应用于实际的公共交通。因为非常成功,我们把法国的技术介绍给了中国天津,天津会在2007年做成这么一个公共交通系统。我们在中国的组织结构就是这张片子表示的,因为历史的原因,在中国有这么几套机制,一个是办事处也叫“事务所”,再有就是“三井中国”。

  在去年的9月我们在商务部批准之下成立了“三井中国贸易”,这就意味这从去年9月份“三井”拥有了在中国的内贸权,等于就是几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把山东省的苹果买进来,卖到江西省去,可以在中国国内做贸易。这个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包括加入WTO之后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全国16个城市有我们的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在青岛就有我们一个拥有几十人的队伍,主要在山东地区从事和中国的投资贸易发展。

  接下来这个主要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情况。目前在中国我们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进入中国以来,经过这么几十年的努力,总投资额达到4亿美金左右,参与投资的企业有157家。

  最后我想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在中国发展也注意到向这个国家社会的回馈。接下来简单谈两条,比如1979年开始由我们出资,每年给中国商务部选派赴美国和赴日本的

留学生,到国外学习语言和商务等等。在今年3月份三井又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共同成立了“北大三井创新论坛”,主要结合我们这一届政府强调创新这么一个主题,来请世界500强的CEO到北大光华给我们讲课。同时我们也会积极设立一些公益活动,这些就不详细介绍了,总之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公民,我们在中国也会跟中国的企业一起来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