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 > 正文
 

何志毅:企业负有社会责任比创新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6:09 新浪财经

  

何志毅:企业负有社会责任比创新更重要

北京大学案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何志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4月28日,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社共同主办的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礼堂隆重举行,25家最受尊敬企业的代表出席典礼并领奖。以下是北京大学案例管理中心主任何志毅致辞:

  何志毅:尊敬的陈文申常务副校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最受尊敬企业代表,下午好!

   

北京大学从来就是一个跟中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大学。作为北京大学的学者,我们也不可能只在书斋里面做学问,我经常跟我的朋友说,我在不在北京大学,其实我还是我,但是有两个本质的变化,第一是北京大学给了我巨大的光环。第二,站在北京大学这里,就油然产生一种要报效祖国为这个国家做一点事的责任和信心。要不然,我也不敢跟《经济观察报》一起代表中国评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当5年前我找到《经济观察报》的时候,他们也只是一张创刊一年的小报纸,但是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理念、理性、建设性。中国太需要理性和建设性。第二是他们这一群办报人的理想主义,所以我们一拍即合,我们五年前发布了一场活动,这个活动一开始的时候,便在海外内产生了的巨大的影响力。开始评选时,只是8项指标,这8项指标里面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但是大部分还是跟这个企业经济指标有关系,后来我们简化了一些,我们觉得所有的经济指标只能压缩成一项,就是这个企业的管理水平。

  另外三项,一个是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一个是创新、一个是社会责任。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越来越觉得后两项指标十分重要。

    中国现在不缺乏有经济效益的企业,也不缺乏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但是中国缺乏能够自主创新的企业和负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在这两个要素里面,我个人认为负有社会责任比创新更重要,因为不会有社会责任的创新,可能对社会是一种灾难。

    就像原子弹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可能是一件好事,也有可能是坏事,所以企业的创新责任比创新更重要。企业在这个社会当中所承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1995年有数据表明,在世界100大世界经济体当中,有51个是企业而不是国家和世界性的组织。企业家是当今社会当中握有资源、掌握资源的重要人物。

    过去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匹夫都有责,那么像中国企业家更有责。企业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替代某部分政治家的功能。因为最多的人、最多的雇员是在企业里面,而不是在其他形态组织里面。

  明年我们会对这个评选再有一点点调整,现在我们评选是沿袭五年前的程序,首先我们在各大排行榜里面寻找中国最大的企业,然后把它放到全国各地MBA院校里面去让MBA的学生投票,我们再录取前50名,让企业填报相关数据,如果没有填报数据的话,就视为弃权。在这个基础上在产生20名或者25名,今年我们改革是25名,我们希望每年增加5名,到了10周年的时候,我们会评选出50家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明年我们想改一个程序,数据来了以后有20多个专家再来严格的挑选,挑出25名。明年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企业自愿填报。

  在当今的世界,企业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十分的重要。现在我们并不担心,

中国经济成就的为世界所注目,我们并不担心,中国的GDP总量很快可以走到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更应该向整个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道德水平。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仁义和理智的民族,从来就是把一个义看得比利更高的民族。当今天的企业成为主流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企业家有责任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道德水平,我们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也愿意为这样一个形式推波助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