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哈继铭:房产价格上涨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3:48 新浪财经

  

哈继铭:房产价格上涨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结果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分会7: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发表演讲实录:

  哈继铭:

    我是在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搞研究的,我的主要工作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投资的建议,今天这个题目是和谐社会和社会责任有关的,我看到这个题目开始有点不理解,因为大家在谈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为什么我们在这里要关注谈

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参加过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的讨论,是在一个广泛的范畴讨论,刚才我们在晚宴的时候爱立信捐了100万的支票,这就是社会责任。

  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一个是利润回报丰厚,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外资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现在我相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大夫已经不存在了。第二是

房价,如果房价很高,在中国还有很多老百姓没有买
商品房
,将来购房负担就会很重。从这两个意义上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列这个题目非常有意义。

  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社会公益事业,另外可以在盈利的基础上适当的多建一些廉租房,有利于减轻中低收入者,使他们负担得起。另外我想谈谈房价的问题,房价高还是不高,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拿到国际的环境当中来看,中国从97年到现在,中国总体来说房价是在上涨,但上涨幅度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数据,西方其他国家上涨速度比我们高得多,像美国、法国房价都超过100%,英国等等国家超过150%,全球房地产价格上涨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结果。

    流动性泛滥这个东西是有周期的,所以中国在流动性泛滥的形势下,需要增强自己的领域,中国房地产涨的不如西方那么快,一旦房地产出现调整,就会给房地产商造成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应该在合理的范围内上涨。

  最后我想谈谈,在投资银行和业界人士的观点,我觉得就目前情况来说,买房不如买房产,这是对投资自住的人来说,但对投资来说,买房不如买房产好。因为中国的房价在某些城市应该说是比较高的,而且可能也是与基本面不是完全相符的。

    中国大的龙头房地产商目前的估值在全国的水平来说,还是比较低的,相对来说比较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房地产总体来说现在是在20%以下,日本在23%,美国是30%,都是非常高的,而且中国在A股市场的房地产公司与他们的资产净值还是存在一定的责任,因此我觉得买房不如租房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