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06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斯蒂格利茨:经济发展需要对经济规律深刻理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9:32 新浪财经

  

斯蒂格利茨:经济发展需要对经济规律深刻理解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在人民大学举行。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上午8:30-12:00在人大明德主楼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演讲实录:

  斯蒂格利茨:首先我想提及的是,

中国经济转轨之后,经济成效是显著的。过去发生
的经济革命,也就是19世纪发生的工业革命,使全球经济增长率最高徘徊于2%-3%。在美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时增长率也只有2%-3%。而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率是该数字的3倍,高达8%-9%,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无可媲美的,另外中国在1981年人均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3.8%,如今下降至16.6%。不难看出,中国经济转轨之后经济增长很快。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需要中国的经济政策不断演变,更需要对经济规律,经济原理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然而增长背后的问题是很明显的,现在的自由市场不仅是由市场的意识形态形成的,同时还受到利益集团的趋势,所以市场并没有使社会得到普遍的收益,比如一些利益集团,通过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自由市场的意识形态制定仅有利于自己的游戏规则,竞争方式。其次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对于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关注甚少。例如:环境保护,第一次收入分配等。在美国虽然相关机构对于自有市场进行监督,看似是自由市场的背后,税收漏洞有蔓延的趋势,有关补助金,有关对环境问题出台的政策逐年增多。

  对经济学知识展示的理解很重要,例如社会上对于利己问题的争论,这些争论往往建立与自己设计的市场经济框架,在理解的同时分析利己问题对于社会总福利的促进。

  在中国经济学知识的学习有助于每个人更好的掌握,抓住经济转轨所带来的契机,以及及时应对经济转轨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经济学的学科教学应该反应出当代社会问题,例如 异国的时尚,不同国家的特色,不同的时期,失业期,通货膨胀期,经济增长期。但是经济学的教学存在很大的问题,经济学教学很难跟上时代的脚步,无法联系当代实际的问题,因为在选择教科书的时候,学生仅仅是一个学生,而不是消费者,不存在利己的因素,因为书是授课老师指定的,在授课时,教授会选择传授他们愿意传授的知识,而且在授课的同时,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太慢。而且对于社会问题关心也是不够的,像环境,全球气候性变暖,像全球化对于发达国家及欠发达国家的挑战,对收入分配带来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概念提出的背景。还有技术变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包括我自己写的书,大多教科书对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的分析都是不足的。

  经济学的教学同样也没有及时应对经济科学的改变,没有采用例如信息不对称及信息不完全理论来解释市场为何不能有效运行,及其中的信用和公平因素。同样也忽视了金融机构在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对于最新的经济学理论也会略了解释。比如获得2002年诺奖的行为经济学理论,博弈论等等。

  经济学课本在叙述经济学知识的同时,与现行的政策有很大分离,对社会问题,例如失业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东亚及全球金融危机都没有充分的说明。

  下面我想谈谈在经济学教育界发生的重大革新,其中最大的当然是1948年萨缪尔森所创的经济学教学方式,在他之前所有的经济问题都建立在充分就业的假设前提下,美国大萧条的发生使得他认识到充分就业假定的错误,于是他引入凯恩斯经济学的货币,失业分析,并运用新古典主义综合理论,并解释了政府在控制充分就业时所扮演的角色,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学方式在当时的经济学教学领域得到一致认可。

  到了20世纪70年代教科书变得杂乱无章,这也反映了当时经济学教学的混乱,教科书往往采用不同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来对经济进行分析,其中一些继续采用凯恩斯关于失业问题的分析,一些更多的关注通货膨胀,一些更多的关注市场失灵,其他人更多关注市场取得的成就及政府的局限性,另外也有人提到了不公平的问题。

  那这里我就提出经济学教学的第二次革新,那就是我自己和沃尔什写的教科书,我们通过运用综合理论,以前市场被认为是微观的问题,而我们结合微观和宏观理论一起解释在什么情况下市场运行良好及何种情况下市场出现失灵,我们的理论也是建立于现代关于市场失灵的理论,像阿罗-德布鲁的一般均衡原理。同时采用信息经济学及技术尝新方面的论断对一些主要概念的含义进行解释。

  那么我们的教科书主要是强调技术创新在当代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强调金融系统的作用,曾经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MM定理的提出引起了人们对金融的关注,但是该模型的却告诉大家金融是不重要的,当然我们知道,也就是我在书中解释的那样,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金融仍然是很重要的。另外我们强调政府监管的作用,同时将全球问题和经济分析结合起来,而不是仅仅将经济学看作是一个话题,尤其是结合对中国在经济学转轨中的成与败特点的分析,对市场经济转轨做出清晰的论断。

  那么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授课方式呢?首先我们应该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中的主要概念,专有名词和经济规律,以及科学研究方法,然后解释经济学中为何存在不同的争论,不同模型的引入都是来源于不同的经济学假定,以及各家的经验主义臆测,这些都造成了经济学理论的分歧。另外要帮助学生理解中国法律,条例,准则,弄清如何以及为何中国经济与其他经济体大相径庭。也就是分析市场的优势与其局限性,政府从中起到平衡作用,回顾历史给我们提供的经验,思考不同的市场形式,亚洲、欧洲、美洲诸国政府所起的推动市场运行的作用,同时重要的是要多指导学生运用经济模型评估现行政策并针对眼下的经济需求设计有利于一国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另外要积极组织讨论,例如对于中国在东亚金融危机时做出的反应,中国十一五计划等等。

  下面我要介绍几个经济学教学中的几个事例,第一个我要谈的是自由贸易对于社会总福利的促进。在介绍这个经济学现象时要解释共同优势交换的理论,同时关注贸易所产生的不同结果,另外对于限制干预下的新兴产业和新兴经济的进行分析,而对于一些优秀的同学给予新的思考,思考风险上升所带来的后果。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对政策提出质疑,自从中国加入WTO,如何提升本国技术,来保护农村经济与西方受保护农业的非公平竞争,以及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之后,各部门经济如何在银行贷款。

  第二个是有关资本市场自由化的问题,首先要分析西方政策中意识形态及利益因素所起的作用,经济理论运用信息不完全和不完全风险市场,指出市场波动将给经济带来巨大成本,并结合微观与宏观的经济理论,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现行政策。在教学的过程中同样要就中国如何推进资本市场自由化提出问题。

  最后我要提一下

知识产权问题,其实知识产权问题类似于垄断,往往给经济带来巨大成本,使经济变得无效,或者带来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后果,例如,药品市场价格过高,市民无力承担等等。其实我自己也经历过一写关于侵权的事,就拿我自己写的书来说吧,我曾经就在台湾发现了盗版,我其实也很愿意他们盗版翻译我的书,但就在不久之前,我收到一封信,信上要求我为他们的书写序言,我倒是挺愿意的,但是出版社不肯呀,哈哈。

  所以说发达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也有严格界定,比如对于健康的服务是义务的,并规定专利权在滥用下是无效的,另外在一些垄断金融机构,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融资手段,以及其他一些,创新,研发的体制。同是也要考虑以下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如何制定新型独立的创新机制。

  说到这,我们也应该看到,经济学教学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出于经济转轨阶段,诸多经济问题层出不穷的国家,所以中国经济学教学更不应该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对于我们有限的知识,我们不仅应该传授同学足够的经济原理,经济现象,可学的研究方法。最重要的是教会同学如何学习,为学生敞开一条通往知识大门的道路。

  译者:沈小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