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 > 正文
 

谢韬: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不怕购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52 新浪财经

  

谢韬: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不怕购并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普华永道北京企业购并部合伙人谢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普华永道北京企业购并部合伙人谢韬精彩演讲。

  王巍(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

  大家下午好!刚才冯仑主持的论坛很精彩,我们这个题目太大,叫“全流通后公司治
理与并购”。并购又是一个扰乱公司治理的事,这些事凑到一起我觉得我很难把握。我们第二节的组合,我们尽可能的把自己的观点用很短的时间跟大家交流,首先请谢韬做主题发言。

  谢韬(普华永道北京企业并购部合伙人):

  各位下午好!主持人提了一个很高的标准,跟我们一样,其实我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的大方向跟着组织者做一个06年的经济预测。总的来讲,我想讲一下05年的购并市场发生了什么事态,然后从05年的情况来看06年是怎么样的。

  我们大家回顾一下,我们在04年在购并市场的时候,那时候大家觉得05年是一个破记录的一年,因为有两条线:

  第一,我们发现一些风险投资家都回来了。

  第二,私募资金第一次在中国出现,而且他们去收购了一些公司。不仅政策上不允许,而且是想都不敢想的企业。但是05年过去了,我们来看看它的情况是怎样了。

  05年比04年确实有非常大的增长,但是王巍对我一直有疑问。05年的增长在交易额大概是5%左右。也就是说05年它是一个增长非常悬的一年。到05年的9、10月份,我们那时候预计交易额还要低于去年,原因有三个:

  第一,年初国资委提出第一次明确表态对MBO的看法,使得投资市场对MBO有所缓慢下来。

  第二,证监会推出了全流通。我想全流通实行以后对市场有极大的促进。但是在05年提出全流通的实际情况都延迟下来了。因为证监会说除非与股票市场或者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相关的交易。

  第三,使得我们04年预测的基础受到了动摇。这两个使得私有资金在中国的购并活动产生了一些困扰。

  这三个因素使得05年的购并交易数额,成交的交易数额基本上略有增长。因为我们四大银行,包括上市前的私募。银行的交易虽然交易数量少,但是每一单交易都是上十亿美金的交易,使得04年的交易数额有30%的增长。

  我们来展望06年的增长,因为05年有很多交易延误下来。而且在年底不同的角度,从全流通也在一起进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所以政府给了购并市场非常大的信心,使得06年第一个月我个人参与成交的交易宣布的差不多占了05年交易的1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理由相信,06年的交易数额是乐观的。

  从这里面我们来看看06年,既然这个小组是并购公会的会长王巍做主持,所以我就着重说一说购并的好话。说大点题目,其实购并在统一中国或者说统一中国的市场。大家回想在计划经济时代,计划经济达到高峰的时候,中国的市场还是分散的,还是地区性的市场。我们说任何一种品牌可能有上千种,都是地域性的。真正出现现在的集中度我们叫市场的整合,把它直接的作为市场的东西去购并。我们一样一样来数会影响购并的几大因素:

  第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全流通一定会使得各种各样的购并手段加剧。

  第二,风险基金。风险基金在经历了上一个起伏以后,它们现在已经回来了。其实真正在风险行业里面,如果我当时做很多不同的东西,如果当时专注做一样东西,无论做哪一样,我现在都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所以现在风险基金回来了,他们强调专注投任何一个专注东西的公司。但是前面这两条不是六年的主旋律。

  第三,对外资的开放,效果在进一步的体现。很实在的一个行业就是矿产业。由于

石油价格相对的宽松,以及我们对外资,加入WTO以后逐步开放矿业,有一些行业外资购并活动力度会进一步的加深。

  我举个例子,接下来一个不得不提的事,这一直是推动购并市场的一个因素。但是这点政府性太强,我不在这里多说的。

  还有一个通常也是购并市场不可分割的组成因素。如果公司出现过像华远一样,怎么样把这样一个公司通过教育的手段做好呢?像中石油一样复牌,这一块是爆发的购并市场的因素。

  去年中国对外外资,不包括债券公司、非金融公司的投资。我也很有幸参与了大概近60亿美金的交易。我想06年会超过05年60亿美金是不为过的,因为海外投资现在的集中度还在石油公司,资源性的行业里面。但是已经有其他的相关领域已经在开始,因为大家互相感觉到对海外的投资并不是那么难。

  最后讲一讲购并统一中国的市场,两点最直接的对06年购并市场最大的影响。一个是行业整合。大家慢慢会发现有一个产品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品牌或者有几千个工厂做同样一个东西,这样一个情况在不被人察觉的情况下慢慢的改变。而且在过去几年里面,与其说外资也好,或者任何一项政策在主导购并市场的话,还不如说一条一致性的因素,这个因素就是集中度和整合。也就是说,把过去用一个市场有几千家户形成价格战慢慢做整合,这是一个市场的利益。在这里面越市场化中国的统一会越高,从这里面再提升一点,根据商业的法则和市场的法则是在统一中国,而不是分裂中国。

  第二,基金。私募基金在24个月前还是非常陌生的东西。即使在资本主义成熟市场,在10年以前也不是一个占主导潮流的东西,它现在是,而且现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进入购并市场,创造一些过去没有过的购并的形式以及购并的规模。为什么外管局在去年年初下了两个通知,对整个市场的规模产生重大的影响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这里面我第一说购并在统一中国的市场,第二,如果再放大一点,其实购并的活动通过内资的进入以及外资的出去,把中国放到一个更加全球的范围来看。

  我刚才提到春节有文章出来,又重新提到我们要坚持改革。如果从购并的行业讲,我们还要加一条,一定要坚持开放。也就是说,只有把购并放在全球的环境下来看,才能创造一个真正生机勃勃的市场,而且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是不怕购并的,因为我们自己有足够的生机来存活下去、壮大下去。

  这是我对06年购并市场的一个看法,请各位专家来指正。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