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孙晓华在民营经济圆桌对话第一期做主题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4:41 新浪财经

  

孙晓华在民营经济圆桌对话第一期做主题演讲

孙晓华在“民营经济圆桌对话第一期”做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在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华工商时报、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联办的民营经济圆桌对话第一期举行之际,我代表全国工商联表示祝贺,并在此对在座的各位表示亲切的问候!

  此次活动主题是民营经济的回顾与展望,在十五计划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行将实施之际,为了促进民营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对我国民营经济进行回顾和展望是很有意义的。但是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因为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有26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值得称颂,也需要反思,值得前瞻的工作很多,因为只有半个小时,我只能取其点滴,从启示、成就、挑战、展望四个角度谈一谈自己的认识,和大家共同探讨。在座有很多的大的专家学者,他们都有很深入的研究,我现在虽然在全国工商联工作,但在研究方面跟他们比还有很多不足,所以今天谈的也未必能够给大家很大的启发,只是个人的见解。

  一、启示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26年,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我自己认为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1、党的改革开放战略和富国强民的政策,十六大三中全会以来,党把重点放在强调使私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成为正当的行为,从而极大的激发了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如果没有思想解放、观念转变是实现不了的。如果还是坚守马克思主义片面的理解,那民营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六大,以及一次代表大会之间中央全会,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对经济建设的理论进行创造和丰富。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其他所有制共同发展。

  2、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社会变革中出现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个体户等都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者。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以及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等等。党对建设理论的创新和丰富,使国家对非公经济的政策日渐完善,使民营经济如虎添翼,能够迅猛奔跑。

  3、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的企盼,许多家庭生活窘迫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大家都希望发家致富,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不能实现,改革开放之后枷锁去除了,老百姓的致富激情重现唤起,只要可能,只要个人感到需要,广大民众就会投身民营经济的发展浪潮当中。

  4、各级党委鼓励支持引导,使中国民营经济有利发展引导,国务院大政方针要落到实处,广大民众只有创业的热情转化为行动,必然都从各级党委的作用有关,对自主创业,鼓励知识引导,民营经济必然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如果不鼓励,不支持,不引导,或者不大力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会慢,规模就会比较小,像我们国家东西部的差距,实际上从各种调查统计表明,哪些地方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哪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快,社会面貌改变就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就比较大。正是由于大部分地方的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政策,致使民营企业才能发展壮大。

  个体工商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关键问题在于法制环境问题、政策落实问题还没有完全的解决,像思想观念,恐私仇富还影响一部分人的思想。“非公36条”是非常好的文件,各地也在制定贯彻落实,要真正把它落到实处,也应该有一个过程,比方三年到五年的时间等等。有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始终充满各种各样的困难,工商联作为党联系非公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助手,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代表和维护民营企业特别是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是其重要的职能。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是其主要的任务。关键的转变法制环境的改善、政策落实等等,都需要工商联积极发挥推动作用。这些年来,工商联对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种种呼吁,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对民营企业的引导等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在两个促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二、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关于民营经济的成就,如果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来回顾,需要列举相当多的数据,时间也不允许,而且会议侧重于05年。不久前,全国工商联在广州召开执委会的同时,举行了2005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在会上做了精彩权威的演讲,公布了大量的信息。今天不举很多数据了,以黄主席所发布的信息部分内容为依据,主要谈十五计划期间民营经济发展的业绩。民营经济贡献是多方面的,我认为着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增长经济。一般都讲经济增长,我说增长经济是要跟下面对起来。十五期间民营工业快速增长,2005年和2000年比,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五年增长246万亿,年军增长28%,2005年1到9月份,民营工业增长价达到60%左右。在GDP中的比重是49.7%,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经济普查的相关数据,谈到第二三产业资本18.2万亿,国产资本是8.7万亿,占48.1%,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按胡德平同志说的,没有加农业这一块。如果把农业加上去,应该说超过了三分之一。而且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在国家财政没有投入的情况下,靠民营企业自己的利润积累达到了5.1万亿,这也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2、安排就业。十五期间民营经济二三产业就业的比重,从2000年77.5%增加到85.1%。新增岗位都是中国民营企业提供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对中国的就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就业问题解决不了,中国的社会就不可能稳定,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就不可能像现在很好的实现了。

  3、增加税收,2000年以来民营经济特别是私营企业税收有了大幅度的提升,2005年私营企业税收占总税收的53.6%。国有是25.5%,外商及港澳台是20.9%,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税收,从这个数上讲不像其他就业和经济增长贡献那么大,国有企业很多都是垄断的,别的进入不了的,它增加税收是由他本身垄断资源有很大的关系。

  4、扩大出口。十五期间民营经济出口总额从2000年1380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6043亿美元。民营经济进出口总额从2000年53.3%,提高到2005年的77.4%。应该说私营企业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一只强大的生力军。像我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时候,中央部委领导去讲课,

商务部的副部长就专门讲到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对我国出口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5、推动改革。我们国家长期搞计划经济体制,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增强我们的活力,增强我们的实力,不改革、不开放是绝对没有出路的。那么要进行这种体制上的改革,需要解决很多很多问题。而民营经济的发展在推动改革方面作用应该说是及其显著的。前面讲经济、就业、税收等等固然得很重要,但大家想一想,之所以有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出现,有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才能够比较顺利的进行。才能使存量变为增量。再有像投资体制改革,我认为民营经济发展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讲更多的了。

  关于民营经济成就特别是2005年的成就,大家可以通过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或者全国工商时报进行详细的了解。

  三、挑战

  我们在看到民营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意识到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的挑战。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既有外部环境的,也有自身的。

  从外部环境来说,大家现在经常讲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期,对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也是很好的时机和机遇。但是历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利与弊同生,既有机遇,但也有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目前国际市场也好,国内市场也好,各种竞争更加激烈,比如说要走向国际,利用好国际市场,现在反倾销的案件,特别是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件越来越多,反倾销是正常的、正当的,各国政府处于对自身的保护都要运用反倾销的手段,但反倾销被大量应用或者大量滥用,动不动就来一个反倾销。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反反倾销,应对反倾销。所以我经常听别人说我们正在研究反倾销,我说我们应该研究反反倾销。还有

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

  从我们企业情况来看,我看到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写的一篇文章就谈到,在我国相当一部分产业确保核心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绝大多数的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例如在制造业中科技含量高的关键设备装备基本还是依赖进口,光纤、集成、轿车等进口达到100%、85%、70%。还有核心技术获得专利权数在60%到90%。要走出去竞争力还不够强,所以现在我们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经过经济普查我们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但还不是经济强国。国际上面对的竞争非常的激烈,而我们的竞争力还不强。

  就国内来说,我们现在已经顺利完成十五计划,将要实施十一五规划。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的确切目标越来越符合实际,十一五党中央的建议,要人均GDP再翻两番,还提出一个GDP能耗要降低20%等等。发展速度也不再是要达到9%以上,更加符合我们的实际。当然我们面对的问题也不少,比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质量的矛盾也比较突出,我们现在外延工业产值用水量是国外先进水平的10倍,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水泥高35%,乙烯高31%,产生的固体废物比发达国家高10倍,GDP的比重是西方主要国家的2.4倍,近几年我们靠投资拉动,投资率在40%以上。再有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我们国家水和土地拥有量是世界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石油储量只有是世界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一等等。所以党中央提出在十一五规划实施当中,要进一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努力建设成节约型的社会,提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等。所以这样对民营企业无疑是重大的考验,但国家要这样,民营企业能不能适应国家发展的调整,这是一个考验。

  民营企业怎么样呢?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管理方式大部分企业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要面对挑战、经受考验,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一个是不要盲目求大求强,我经常讲做优、做专、做精、做强、做大,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也就是绝招,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树立“技术立企,人才支企,管理兴企,产品强企,技术也好,人才也好,管理也好,最后都要落实在产品上。国际知名大企业都是有其非常优秀的产品。

  四、展望

  尽管面临诸多的挑战,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的良好。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民营经济发展与国家政策环境有关,与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力度有关,也与工商联的工作有关,也与企业的自身素质有关。今年国务院出台36号文件,陈全生是起草组的组长,也做了大量的贡献。这号文件是国家对民营经济第一分政策文件,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各地也都在制定相关的落实措施,比如说国家30多个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10多个落实的措施。各地也是,我们现在统计已经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实了相关的措施。这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从国务院36号文件出台,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政策体系框架已经确立,使个体私营经济很多政策性的障碍得到消除。

  另外工商联的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不管是参政议政,还是平时的工作当中,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大多数被采纳。这对于中国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也能够起到很重要作用的。还有我认为现在在民营企业当中,科学发展观已经深入人心。民营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忧患意识普遍有所增强,前不久我们也去了一些企业,他们都在谈忧患意识,特别是发展20年的企业就在想我这个企业到底还有什么问题,我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光看到自己的成绩,忧患意识增强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方面。

  对十一五,包括明年一个基本的判断,民营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企业素质也会进一步提高。对于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由于时间的关系点一个题目,关于来年以及十一五期间,对民营经济发展展望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发展速度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GDP的比重也会进一步提高,私营企业数量大幅度的增长,到9月份全国是419万户私营企业,到年底应该达到431万户的样子。占全国企业总数比例达到60%以上。占全国GDP比重也将达到40%以上,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也将达到四分之三以上。明年会有很大的变化,就是私营企业的竞争力将会得到提高,一些大的公司、大的集团将会形成。再一个产业结构不断的优化,并向重化工业进行拓展,技术不断的升级,产品档次也会不断的提高。因为国务院文件出台了,也了强劲的东风很多领域都可以进入了。另外国家强调自主创新等等,也会使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有所进步。企业治理结构不断的完善,员工和人才素质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最后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都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光彩事业),有很多很多贡献。企业社会责任会进一步增强,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新的贡献。

  再有两天2005年就将成为历史,我们将跨入崭新的2006年,借此机会也祝愿中国的民营经济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的成绩。也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