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 > 正文
 

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没有时间就绝对没有品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47 新浪财经

  

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没有时间就绝对没有品质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图为《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女士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女士的发言:

  何力:下面是《时尚家居》的主编殷智贤女士发言。当我们决定搞沙龙的时候,我最先到书店去买殷智贤女士写的《混搭中产家》这本书,我进行了学习,从中有很多收获,下
面请殷智贤女士给我们讲讲她心中的中产。

  殷智贤:谢谢何总那么认真地读我写的书,它是谈中国中产阶级的书。开篇我说了四句话,叫“文化混血,目标混杂,趣味混乱,风格混搭”。当中产迎来身份的时候,他们不仅在物质上没有准备好,更严重的是他们在心理上和文化上都没有准备好,基本上是在一种眩晕的状态下卷入大潮,扮演的内涵是什么,身段怎么样不知道,扮相怎么样也不知道。基本上是在一种眩晕的状态下持续发展。所以今天《经济观察报》提出这个“品质生活”的主题,非常巧合,《时尚家居》的年度论坛也是“品质生活”这个主题,这是现在乃至一段时期内中产关心的话题。

  “品质生活”为什么会进入中产的视野,这个词背后代表的是什么?就我的观察来讲,中产对于潮流相当敏感,他们愿意打探各国的流行资讯,而且愿意用最快的速度去模仿,不管模仿得像不像,最重要的是模仿本身。到今天之所以会关注到“品质”这个概念,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国汉字的智慧,“品”是什么,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众”,“质”就是“品质”的概念,“品”和“质”加在一起,如果用它形容生活,就意味着你生活需要全方位的提升,不是单一元素就能决定你具备有品质的生活。

  中产发展了,中国的中产阶层浮出水面,其实我个人认为连十年都不到。我第一部写中产的书是在1999年,那时候我已观察了四、五年,这个阶层真正在中国社会中浮现连十年都不到。

    为什么中产需要自己品质的生活:刚才各位谈到非常好的观点,物质能不能使我们认同自己?不能。我们需要精神,需要信仰,需要新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刚才张教授谈到的“贼光”,我自己多少了解一点陶瓷制作的工艺,贼光是怎么出现的,要高温烧,停火之后迅速出窑,上釉后就有贼光。流传下来的有价值的陶瓷,我们老说光很温润,那要你等,等降到常温的时候才能开窑。等待的过程不是现在中国人的心情所能体会的,我们唯恐比别人慢,唯恐自己积累的速度慢,总想快,在快的过程中我们甚至不加雕琢往前冲,冲的后果就是给自己生活里留了一大堆的垃圾。

  今年三月份我去法国的时候,参观了法国奢侈品的工厂,包括他们的店铺,跟他们的工艺师,包括总经理等都聊,我回来以后非常感慨的一点是,中国人老说,我们好像不能享用奢侈品,大家认为享用奢侈品是富人的事情,是西方人的事情。其实奢侈品的概念不是昂贵的概念,要经过时间的考验,除了工艺还有审美,还有生活态度。如果你买的东西,今年可以用,明年不能用,这东西就经不起审美考验。在过去十几、二十年的生活中,我们生活中包含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缺乏体会时间的概念,没有时间绝对没有品质。我们可以做一个游戏,要一口一口再一口才能称为“品”,没有这三口根本没有品可言,可我们恨不得把整碗饭吞下去,所以不知道“品”是何味,自然我们对生活的品位就很粗糙。

  我自己做杂志十多年,中国的读者还是喜欢铜版纸,因为它有光。现在在整个欧美世界,即使是时尚类杂志,也没有人用铜版纸,而是用亚光纸,这就是审美,这就是心情。我们的《时尚家居》改用青铜纸,我们对销量不抱任何期待,我们民众心理不选择这个。

    章子怡的眼睛里的“贼光”,确实是一代人内心里闪烁的一种光。这一代中产是作为整个家族中最先开始家族资产积累的一代人,家族的资产积累和一个国家的资产积累是一样的,都有一个原始积累过程。但是如果这一代人已经完成家族的资本原始积累,应该能为这个家族进一步积累,或者能够留给下一代一定不是物质的东西。中产的消费经验以及他们的消费见识,买了东西,不用等到退休,自己都想扔,不足以留给下一代。

  我们怎么样建设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消费物质产品,能不能让它有经久的生命力?洪晃女士和张教授都谈到文化底蕴的问题。

    实际上今天中国的中产,在谈品质生活的时候,依据标准来自于哪?美国、法国、

意大利、日本,甚至泰国的都有,这是一种极端,另外一种是全部回到传统。

    中国有两大导演,一个是张艺谋,另一个陈凯歌,他们只拍古装片,他们拍的能够代表中国的现实吗?他们拍的都市片又能打动谁?我们今天对于现实生活是缺少自信,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依据能够从现实获得多少,我们去看别人,然后回到传统,我们没有办法看到今天,今天制造这么大量的物品,这十年制造的超过中国过去四十年制造的物品,这些东西不能成为自信的基础,不能成为构建理想的品质生活的依据,为什么?我们的文化积累使我们对于什么叫做品质生活缺少判断。

    这种判断怎么建立?有些学者倡导读经,在培养自己下一代的时候,希望从入学的传统里面获得一种支持,中国历史上有四次读经运动:春秋战国读经,是文化危机;汉朝读经,也是文化危机。再往后到宋朝的时候又有一次读经,那也是文化危机,当然今天我们也倡导读经。我们读经是希望找到自己的文化依据,但我个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寻找方式。因为孔圣人早说了我们不可能在今天过昨天的日子,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

    我们立足于今天我们怎么样找到自己的生活依据?“品”和“质”这两个东西一个是要有时间,我们有没有耐心沉下心让自己慢慢地体会生活是什么,了解自己对生命的认识,对自己和世界之间的认识,包括建立对自己的认识,这三点如果我们都不去讲,我们依然不知道上台之后身段怎么摆,装怎么扮还是不知道,估计自己扮演的是谁也搞不清楚。

  品质,我认为“品”代表的是时间的概念,“质”是代表空间的概念,时空的完整性是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被认为代表中国未来、主流人群的中产阶层应该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现在中产阶层太关心自己的小家庭,太关心个人的利益得失,而忽视自己的生活的环境。这个国家会不会为中产提供空间,像

歌词里面说的,“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要享有品质生活,还是要回到自身的努力上。

  何力:谢谢,我有两个朋友他们住在北京郊区的北面,一位住在海德堡花园,一位住在香榭丽舍,他们每天书信往来,一个是几月几日于海德堡,一个是几月几日于香榭丽舍,旁边人看了就以为是两个法国人在沟通。

    这是殷女士发现的时间,在一个三维世界里时间是根本不能改变的非常重要的坐标,如果没有时间我们确实有很多事情难以实现,难以解决。

    我个人同意殷主编关于儒学、新儒学的见解。能不能从中长出中国未来现代化文化的支柱或者底蕴,或者基础,我本人对此也存在怀疑,但并不是全部。谢谢殷智贤主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