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 > 正文
 

张颐武:消除贼光 才有远大的有保险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45 新浪财经

  

张颐武:消除贼光才有远大的有保险的未来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言:

  何力:大家下午好!刚才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围绕着品质生活,主要是围绕对中产人群究竟应该如何界定,他们在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呈现怎样的状态,这些话题由来
自房地产、汽车和保险的三位企业家和我们进行了讨论。我们下半场希望把这个话题能够变得更轻松,能够更深入,不仅仅局限在物质消费形态这一块。我们还是先有请首创集团的总经理刘晓光先生,和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上台,车的代表徐总有事,临时告退,下半场除了上半场两位嘉宾以外还有下面的朋友,他们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先生,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女士,《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女士,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策略总监赵玉峰先生,我们欢迎这四位嘉宾上台。

  大家可以看到下半场除了刘总和陈总以外,新增加的嘉宾有教授、有媒体、还有市场研究人士,我们实际上确实希望把这个话题引入到更深的、更有趣的领域中去。我们下半场的讨论首先请张颐武张老师,张老师是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他对社会趋势,特别是当代社会的流行文化有很深入的研究,也有很独到的见解,我们欢迎张颐武教授给我们谈谈他认为的中产人群是什么样子,他们除了在物质形态已经有了车、保险、房这样的共识方面,在其他方面,如道德文化方面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应该有什么样的追求。大家欢迎张老师。

  张颐武:谢谢各位,今天非常高兴跟各位探讨这个话题。前面三位老总已经做了非常精彩的描述,我感到很受鼓舞,看到中国的前景特别光明,我们人民群众现在欢欣鼓舞,前途有望,我的心情不能自已,觉得热血沸腾,两眼放光。我突然发现这三位老总,虽然年纪都是人过中年,但是我觉得革命的热情还是非常的高,他们就像年轻人一样,突然给我一个想法,中国社会正在变化。

  过去中国社会象征人物一般是年纪比较大的人物,比如大家看苦难的中国,罗中力教授的油画《父亲》,画中的父亲,拿着瓷碗,两个窝窝头,用非常可怜的眼睛看着我们。接着到了九十年代我们有一个象征就是“希望工程”中有一个小姑娘,大眼睛,摄影家拍的,大眼睛让人看着同情,“我要上学”,看了之后你要掏钱。而现在社会主流的人群,在看章子怡的大照片,章的眼睛里面喷着火,这是欲望的光芒,这不得了。

    确实是革命热情极高,你会发现这个力量不得了。

  接着看美国主流媒体《外交政策》上说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的国旗举得最高,我奇怪中国国旗怎么举最高,很奇怪,原来就是姚明,他高,国旗就举高。最后《外交政策》杂志讲这不得了,这说明姚明是中国的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产生了少体校,没有计划经济就产生不了姚明,另外还有NBA,这两个一结合,出来一大高个,出来世界的偶像——姚明。

    中国所谓的全球化,中国的中产阶级,前面陈总讲中产阶级梦,这个梦怎么来?发现原来是计划经济留的,跟全球资本主义结合,少体校和NBA结合产生出来的东西。

    这几个老总原来是政府的,现在已转变成为企业家先锋,这跟姚明差不多。这个变革恰恰是中国发展的形象。所以我觉得中产的梦其实就是中国的梦。

  怎么说?这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梦,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有一个梦,美国梦,就是有车、有房。

    大家来看一个小说,德莱塞出了一本小说名叫《嘉莉妹妹》,讲一个女孩子从农村来到大城市纽约,长得特别漂亮,眼睛里面喷火。

    我一看中国少女的眼睛也都喷火,很厉害。为什么厉害?中国人原来穷得太久,我们现在突然有了爆炸性的增长,增长以后怎么办?买房,买车,还有买保险,这三个大梦。

    可以发现这三个梦,电影里面有,比如《天下无贼》,那里面很好玩,里面最主要的人物大家不注意,大家注意刘德华、葛优,有一个人物傻根的梦其实就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梦,他凭劳动挣钱,他揣着钱,他想谁敢偷我的钱。

    上火车就做梦,大家不忍心把梦打醒。最后刘德华把傻根的书包还给他,这就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梦。

    大家在十年、二十年前像傻根一样,现在大家又冒险了,但是傻根还没到这个梦。

    大家的梦就是傻根的梦,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谁也挡不住。中国崛起中产阶级,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概念,首先是一个梦想的概念。我非常同意陈总。是一个梦想的概念。

    劳动者也要凭着自己的奋斗去实现梦想。大家愿意看《超级女声》,这里面有中产阶级最传统的原则,愿赌服输,有一个PK原则,谁输了要带着笑,说感谢我妈妈,感谢我们全家,感动得哗哗流泪。

    这就是中国人民创造的热情,把中产梦解放出来。中国人开始有了傻根的梦想,就是中产阶级的梦,这个梦很具体,很实在。

  看另外一个电影《我的美丽乡愁》,主人公在一个饭馆打工,走的时候她自己抱着行李,跑到路台上,对着大楼高声喊“我要有好多钱,我要有房子,有车”,非常大声地喊,这就是中国梦:我们现在要富裕,我们不干了。

    二十年来中国人民热情一解放出来,这能量很大,现在一造房,水泥就用了世界产量的40%多,这都是很可怕的数字。这数字表明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已经爆炸性地出现了,他消费的时候谁也挡不住,就像傻根一样。

    有贼吗?贼敢来吗?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有钱的人,就高兴,高兴以后就会有很多毛病出来。前面三位老总给我们展示辉煌前景时也提到了毛病,发现中国中产阶级一出来,就有野心,这是中国中产阶级最重要的特征,有野心是什么?很牛,斗志很高,拼命地高,眼睛里放出欲望的光芒。

  看模特表演能看出文化。中国模特的眼睛跟欧洲模特不一样,都一起走台,但中国模特长得非常漂亮,我看着就有民族自豪感,谁说我们是东亚病夫!另外,中国模特的眼睛里也比别人多一点东西,没法表述,多的那个东西就是一种光,那光里有别墅,有汽车,是不是有保险,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你可以发现有很多的光,到处闪,看着台底下的人,我一看就害怕,我是劳动人民,我是学校教书的,还不行,可以发现中国人现在的毛病就是这个“光”。

  陈总过去做拍卖,我想起这个光有一个说法,拍卖行的说法,过去好的青花瓷,只要是好的就非常值钱,好的一定有毛病,就有人造假,这不奇怪。景德镇就有天才,造青花瓷造得跟真的一样,就发现有这样一种光,在新造的青花瓷上下不去,就在地毯上磨,弄来弄去以后发现这个光还有,我们不是专家混着买走了,专家一眼就看得出来。这个光有一个描述,跟章子怡的眼睛、模特眼睛里的光差不多,这光就叫“贼光”,我发现这个描述非常天才。

  这个贼光一产生,所到之处全世界人民都觉得有伟大的力量,觉得这个光太狠、太贼。这个时候怎么办?

    全世界人都抱怨,抱怨我们一吃饭声很大,在机场里面往那一蹲,把皮鞋顺手脱下来,很舒服,很好。这时候发现全世界人们都在骂我们,骂我们不够高雅。我发现这个问题严重了,要改变自己。

  六十年代有一种人挨骂了,就是日本人,他们不像中国人吃饭声大,他们是拿着相机乱照,偷偷说话,洋人看着别扭。六十年代有日本人买东西跟中国人现在一样,说我的信用额度不够,再给我申请12万接着买,日本人花钱特别冲,外国人一看暴发户就不高兴,就生气。八十年代有韩国人,他们说话声大,台湾人也是这样,三毛有篇文章叫《台湾人,我为你哭泣》,三毛觉得自己很高雅,跟国际人士结婚,她说台湾人说话那么大声。

  我突然发现今天该轮到我们中国人,我发现谁经济崛起谁就该挨骂了,我们挨骂有道理,说明我们经济崛起了,另外一方面挨骂说明我们有问题,中国中产阶级发现有傻根那种横劲,有那种有野心有那种狂劲。

    章子怡一开始是北京的小姑娘,坐在台下看明星演出,她不敢想象,今天她会在台上,坐在第一排的都是大明星,所有大明星都说“你是未来之星”。

  中国人的形象一百年以来都是屈辱的、悲痛的、痛苦的,一百年来那么多悲情,到现在这么厉害,不得了。

    另一方面你可以发现,我们确实是存在问题,现在大家不安心,因为中产阶级有一个东西,要向上爬的时候,随时有可能走向资本主义,没有兜底的。

    原来有党中央兜着,有单位机关兜着,要打离婚找机关找单位,那时候说别离了,领导不给盖章就不能离,现在没有人能管你,离多少次你都是自由的。但是你可以发现你不安心了,现在没人管你的事儿。

    不安心是很大的问题。怎么办?有一个办法,先去陈总那解决,买了保险踏实一点。但另一方面,这个人空落落的了,光是那么强,你发现自己缺一点东西,不光是保险,比保险多一点,就是你发现要高雅,另一方面由殷智贤女士告诉你怎么喝红酒,摆一个高雅的东西,告诉你戒指不能乱戴,要有道理,这些使我们受到启发,提高之后我们还是很糟糕。

  一般来说中国的中产阶级买了房以后,跟物业公司是一定要斗争的,人有那么大精力跟物业公司斗争,这斗争有章子怡的精神,有国际市场开拓的力量,斗争斗到底,可以发现物业公司有老总、有坏人,另一方面发现物业公司保安都是很穷的人,你不给他钱,保安最倒霉,这没有人管。

    中产阶级刚起来后,心态不平衡,他着急,着急就产生种种不平衡,比如我们开车,大家发现路上撞车以后吵起来没完没了,一个小时,找122来判断,就要斗争到底。中国中产阶级有野心不放心,少一个东西,就是没有精神的支柱,没有价值观的支撑,发现买房买车买保险以后心里还是空落落的,这样会产生很多焦虑,现在的问题在于有野心、有不安心之外,我们还要多一个有恒心。

    什么恒心?慢慢地把自己的文化素养、把自己的价值观重新建立起来,慢慢地有一个中产阶级的,刚才各位讲过的社会责任,有一个兜底的东西。

    中国的中产阶级很苦,所有人都发现,危险性很大。大家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产阶级外科医生随时可能打老婆,被人录下来,就去杀那个人。

  中国中产阶级现在有的,除了车、房、保险之外,还要有新的价值观,对社会的承担,有新的感情上的认同,这些感情的认同,有房、有车、有保险才会活起来。

    变成没有“贼光”的保险,没有“贼光”的汽车,有了没有“贼光”的房子以后,中国才会有远大的有保险的未来。

  何力:谢谢张老师。张教授用了很多形象生动的比喻,我理解其实就是一个意思,我们中产人群也好,或者中产阶层也好,确实不单单是物质生活的概念,应该有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如何把“贼光”消除,可能需要时间,可能也需要大家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