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 > 正文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中产人群的汽车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6:04 新浪财经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中产人群的汽车生活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图为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合作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北京现代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发言:

  何力:我们接下来有请的是北京现代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徐总。北京现代是大家很熟悉的一个企业,在北京时间不是非常长,但是是中国汽车工业最近两年来成长最
快的企业。刚才见到徐总的时候,发现徐总的车基本上是给中产准备的。刚参加工作有了点小钱后,先买辆伊兰特过渡一下;三十多岁的中产,经过五六年的积累买索纳塔,也有的去买SUV,北京现代徐老板的车都是给中产准备的。下面大家欢迎徐总来讲讲怎么看待中国的中产,怎么看待中国的中产生活,大家欢迎。

  徐和谊:我跟各位朋友汇报一下!

  我谈的主要是汽车构筑未来,中产人群汽车消费力,汽车为中产人群带来什么,最后是中产人群的汽车生活。先谈汽车在中国的未来。

  这张图表特别重要,大家关心

中国经济,关心中产人群的,这张表很能说明问题。这张表是国家信息中心去年做的,横坐标是从2001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纵坐标是家庭年收入。

    我给大家讲一讲,这张图表特别重要,不光是对搞汽车的而言。蓝颜色是家庭收入小于5万,黄颜色是5万到7万,浅黄颜色是7万到9万,之后分别是9万到11万,11万到13万,13万到15万,这个是大于15万。

    横着对比看,这是小于5万。大家看这是小于5万的家庭,把这两个颜色叠加起来,黄颜色是在这样的趋势走。把这几个颜色叠加起来,是在这样的范围里面增长。

    大家还注意看,大于15万的收入在基数很小的情况下逐渐增长。

    我给大家讲最后的百分比,未来十年中国家庭年收入每年均增长率,做到2014年,这表很有权威性。大家注意看这个数是-4%,也就是说未来十年家庭收入小于5万的,每年递减4%,这是平均值。

    增幅7%,对应的是5万到7万人群。

    增幅11%,对应的是7到9万。

    下一个增幅是14%,对应的是9到11万人群,平均在9到11万年收入家庭户数每年平均增长11%,上一格是14%。再上一格增长率是17%,它对应的是13到15万。

  咱们关键说最高的增长率27%。

    27%对应的是大于15万的家庭,未来中国年收入超过15万的家庭的增长率,平均每年是27%,这了不得。

    目前我们中国的城镇,这个统计是城镇,以今年来讲,我们国家城镇的居民户数是一亿八千五百二十六万户,这张表都有,这是2005年,一亿八千多户。

    这给大家一个很清晰的概念:趋势是低收入的人群在逐年减少,高收入的人群在逐年增多。

    像中产人群的增幅比例在我们国家未来十年增幅是两位数,甚至是27%的平均速率在增长,这是很重要的概念。我们划了一个范围,这是我们定义为中产人群的概念。根据统计和刚才首创刘总讲的概念基本吻合。

  我们以中国和美国做对比,美国的中产家庭收入两万五美金和十万美金定了这样的位,所占的比例在美国来讲达到了80%。对应的是中国,超过20万这样的家庭,未来将达到15%。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我也算了一下,甚至比15%还稍微高一点,15%是占中国城镇家庭总户数的15%。今年是多少,我也算了一下,去年是2%,今年不到3%,这是目前在中国城镇家庭的总户数。

    未来到2014年左右将达到15%甚至还高一点。

    目前在美国社会来看,中产人群所拥有的汽车每户超过一辆。作为中国来讲我们定位为叫拥有私家车或具备供车能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多大的潜能,如果这个定位是15%,当时中国家庭户数是两亿四千一百万,15%就是三千万,三千万辆车的保有量,所说的这些车都是轿车,不含商务车。

    咱们国家目前汽车保有量全国是两千五百万辆,这个数字中大量是商用车和乘务车,乘务车里面又分轿车,这个比例不太准确,但是能查到。北京今年年底预计达到三百万辆,其中轿车应该有一百多万辆,大概是这样的概念。

  总体来看,未来十年我国所拥有的轿车保有量至少超过三千万辆,这是巨大的市场。

    一户一辆车只是中产人群拥有,都要达到三千万保有量的水平。

    我国目前全部车保有量才是三千万,我个人估计大概有百分之六十几是商用车,有三十几是乘务车,乘务车中有80%左右是轿车。

    目前全国轿车保有量应该很低,未来增长幅度会非常大,因为中国人口太多。看看我国中产人群的增长速度和未来在全社会所占的比重,刚才这几组数据能够说明这个问题。

  汽车为中产人群带来什么?我们分析的简单一些。首先什么是中产人群,刚才刘总做了归纳总结,我觉得比较权威,我们是从搞车的角度,所以不权威,很片面。年龄定在30到45岁这样的年龄段,文化程度大专以上,职业刚才刘总说的那些基本都把我们要讲的涵盖了。工作时间平均每天应该在9.5小时以上。

  何力:不符合《劳动法》,经常加班。

  徐和谊:拥有汽车后,第一行是中产人群特征。中产人群拥有汽车后,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会带来很大变化:一是为快节奏地工作和自由个性带来可能;第二是与身份、地位相匹配,中产人群从目前来讲,比较讲究有自己的独立性,在社会中身份显示出不同,坐公交车概率相对低一些;第三是与家人享受更高级别的生活。这是我们认为汽车给中产人群带来的变化。下面我谈一下中产人群的汽车生活,这是我们摘录几个小的片断:

  刚才刘总谈到注意公益事业的参与、注意回报社会、慈善社会等等,我们也感觉到,因为我们有大量客户,绝大部分客户,应该在80%左右,我们认为是中产人群,他们有了车之后集体组织很多的慈善事业,这是到桃仁乡(音),捐资助学,这是中产人群自发的情感诉求,我讲基本上是这些,这是我的发言。

  何力:谢谢徐总,我觉得徐总刚才所讲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未来中产人群急剧增长的空间,徐总讲的数据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中我们可以分享到其中很多机会,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中会有那么多人有车的需求、房子的需求和保险的需求。

    这些事情主要是台上三位,这些大公司在做,因为这样的人是主体,他们的公司是大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不是有其他参与的机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整个第三产业高速成长,主体规模扩大,会出现大量相关经济人群或者是中介人群,围绕房子、车,在车的产业链加入很多这样的人群。

    这些服务业无论是车、房、保险,还是

房地产中介代理,还是车从销售到中介的代理,会随着受过良好教育中产人群的进入得到真正快速的发展,我很有体会。比如我们今天在北京,我们从事
二手车
交易,过去卖二手车的时候有一些困惑,说他们是车导,教育程度也不是很公开透明,其实过去北京的很多服务行业也是这样。

    随着真正的社会良好教育,中产人群进入这个行业之后,这些行业整体水平都将得到空前增长,为我们真正成为中产者提供非常大的空间。所以就徐总刚才所讲,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这里面我们有很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