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 > 正文
 

经济观察报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中国的中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5:59 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报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中国的中产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联合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图为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联合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北京站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致辞:

  何力: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由《经济观察报》和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的沙龙北京站。其实我们沙龙已经是第三
次举办,我们之前在上海和深圳以相同的主题举办了两场这样的沙龙,像今天一样也有很多参会者,有很多嘉宾。我们围绕着什么叫中产,中国的中产是什么样的状况,和美国有什么不同,中产是不是是物质生活富裕的代名词,在生活社会、新的道德建设上起什么作用等话题进行了很深入的讨论。我很高兴今天再次主持这样的沙龙,我是《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

  说到中产这样的词,大家有各种各样的认识和看法。比如说在印度,当说到中产的时候,有40%的人说我们是中产,我们已经中产,可能一个月的收入有200美金就说自己是中产了。到了中国可能会有更多说是,其实很多人已经有了很不错的工作、很不错的未来,但是中产的概念离我们依然很遥远。

  中产究竟是什么?在今天中国中产的现实是什么样的状况?我想起了今天到场的《时尚家居》的主编殷智贤女士有一篇题为《混搭中产家》的文章,其中有一个描述很有意思:中国的中产在文化上是混血的,在目标上是混杂的,在趣味上是混乱的,在风味上是混搭的。大家发现“混搭”这个词很流行,也有学者说所谓的“中产”就是白领和金领。其实究竟是不是白领和金领大家有不同的意见,也许所谓的“中产”是杂领。不论是金领还是杂领,我们会意识到一个现实是什么?中国中产成长的环境,是中国经济社会27年改革开放以来剧烈成长的环境,也会有人说中国人群的成长,人群的青春期和中国经济社会新的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青春期吻合在一起,两个青春期加在一起有亢奋的一面,也有不安躁动和焦虑的一面。

  我们看看社会中坚人群的历史,任何社会形态上都有社会中坚人群,过去也一样,比如在封建和农业社会的时候,社会中坚人群像中产的概念:士绅阶层,他们平衡邻里关系,引导当时的时尚,引导政治道德的作用,村里有大事要由中产来摆平。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中产在市场经济有了萌芽和发育之后,特别是近代中国,上海成为工商业城市后,那些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生意人是当时的中产。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中坚人群很长时间是干部,或者是工人,或者是解放军、教授,大学里的老师等等。我们现代意义上的中产阶层或者社会中坚人群很重要的前提,应该是说当有了市场经济基本的制度之后,才有可能谈到中产。我们今天讨论的中产概念和过去历史上是不同的,是不一样的。

  今天的北京沙龙作为今年“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应该说也是最隆重的一站,我们作为主办单位非常高兴请来了非常多的重量级的嘉宾,嘉宾们会跟我们大家在一起讨论究竟什么是中国的中产。中国的中产在消费形态上已经达成了哪些共识,他们在生活方式上已经形成了哪些共识,他们在文化、道德、修养上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需要努力的,中国未来中产有什么方向,和美国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等等问题都可以参与分享和讨论。

    我们上半场会请三位主讲嘉宾和我们讨论这些话题。我们切入的话题是和当今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三样物质产品:房子、车子和保险——二十一世纪中产人群新的三大件。这三个消费产品或者消费形态为什么和中产人群有着非常有密切关系呢?接下来我们有请三位嘉宾,请他们从各自的角度给与很好的诠释。接下来有请房子的代表,首都创业集团的总经理刘晓光先生上台,大家欢迎!中产要买的第二件物件是车,下面的嘉宾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徐总,大家欢迎。房、车都有了,但是他们放在那,我还不放心,万一被人偷了怎么办?我们的生活怎么持续下去,我们要有保障有保险,我们今天第三位嘉宾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大家欢迎!

  房、车子和保险的代表已经坐定,在开场白讲了大家感兴趣、也是我个人感兴趣的问题。今天中国的中产人群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究竟是哪样的一些人,首先他们的收入大概是什么样的人群;他们除了在物质上以外,他们在精神生活上、在社会文化上、在推进中国整个进步上,还应该担当哪些责任,或者有哪些偏好和带动作用;他们和美国现在的中产究竟有哪些不同;他们是怎样的人群,怎么成长……接下来的时间请台上三位嘉宾,站在他们的角度对中产消费形态和生活方式,谈一谈他们的看法。等他们三位谈完以后,我们留时间给在座的诸位来宾,大家围绕这个话题可以和台上的嘉宾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