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Perry Chyau:透过金融教育提升金融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9:51 新浪财经

  

PerryChyau:透过金融教育提升金融智慧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国际金融保险管理学院董事长Perry Chyau。(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国际金融保险管理学院董事长Perry Chyau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Perry Chyau: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透过金融教育提升金融智慧”。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把这个主题在今天下午和各位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当我们探讨国内金融产业的发展,大家常常会忽略到,我们全民的金融智慧什么程度,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我们在中国未来金融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关键的基石,我们从先进国家的经验来看待我们国内产业的发展的话,关键中的关键大家可以看到究竟我们全民在金融业好保险业好这方面的理解到什么水准,跟我们的产业发展有非常高的关联,我们看到国际大型的公司,特别重视今天当我们做

理财规划、当我们做保险教育、当我们做金融产品规划的时候,我们的消费者究竟对这块的礼节到什么程度,这个程度关系我们未来在这个产业上持续的发展,当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国内金融保险发展速度增长非常快,所以大家忽略到这个问题,一般大众对保险、风险管理这方面的了解是非常的薄弱,大家想想看在我们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你参加了多少金融保险方面的教育,金融保险的教育这块在过去学校里所提供的课程是非常的微弱,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关系。举个例子,讲证券市场,整个证券市场大家过去投资的时候还非常的盲目,刚开始大家看到证券时戳每一个证券公司门口,都是人满为患,大家看到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证券市场刚开开始发展的时候看到每天都有暴力的机会,可是你检讨五年十年的时候,究竟有多少大众在证券市场获得非常好的投资报酬率,是很少的,绝大多数人亏损的非常厉害。

  我代表的组织LOMA就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险教育组织,成立在1924年,所以我们对全球金融保险教育在75个国家执行,所以我们在国内金融保险教育里面跟各个院校也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跟大型的保险公司培养国内的寿险管理师,在过去五年到十年做了非常多的贡献。

  第一个我们想想看上海市民对金融保险了解到什么程度,看看大家对这个部分的了解程度到什么机构?最近在前两三天,12月12、13号在吉隆坡举行了亚太区最大的金融保险教育的高层会议,大家就在探讨整个金融产业的发展要注意到的就是整个金融产业一般大众的金融智慧到什么程度。我今天稍微介绍一下几件国际在执行的事情,我们常常看到许多亚洲的投资者不能达到金融的目标,因为他们是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另外一个我们要看到的是大家对投资来讲,当你脑海中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的时候,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用钱规划出一些有计划的步骤,我们谈理财的规划、或者是年金的规划里面,究竟我们应该怎么规划在未来退休所需要的退休基金,退休的规划是另外一种规划,证券的投资又是一种规划,教育的投资又是一种规划,这种规划里面,我们在投资组合里面,一个家庭、一个企业的投资组合我们该怎么做,就像看到国内非常多的企业在过去投资里面投资的是非常的混乱,什么都投,

房地产好就投资房地产,证券好就投资证券,
能源
好投资能源、投资网络等等,他什么都懂吗,这就是我们要看到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在哪?这也是中国企业在过去整个发展过程中是没有一个比较系统化、结构化经营一个企业的投资报酬率,也要来经营一个企业的风险,企业的风险大家可以看到,在国内大多数企业里面,有的时候除了几家资本非常雄厚的以外,大家起起落落、成功着、失败着,这都是在我们阶段性市场开放完了以后,大家在企业的经营里面在企业财务理财过程中缺乏非常好的经验,需要非常好的基础教育,所以大家对这件事情有一窝蜂盲目的投资。

  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分析亚洲人的投资上跟北美投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投资采取的是80%用在储蓄帐户,北美的部分是80%用在投资,就近我们应该保留多少的流动资金来做一个流动的工具,做一个妥善的规划,这是家庭理财的时候最需要考虑的东西,因为国内一方面金融保险了解不够,常常一窝蜂的投资一些东西,一开始把比例放的非常高,看到因为这方面的损失马上收回来,所以我们看亚洲的投资,大家非常重视的是金融机构究竟挪出多少资金从事金融保险教育,花旗在全球拿了两亿美金执行保险、金融的培训教育,怎么样从小学、初中开始到大学,让我们的人员知道怎么样去用钱做很好的家庭理财规划,怎么做企业的规划。

  我今天强调的就是金融教育对金融智慧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所以这下面也有一个网站,这个网站是在亚洲执行网络学习中心,资讯交流的教育网站,这个部分给大家做一个参考,我们也是希望经过一个专业的教育能够学会如何管理跟转移风险,如何了解财富的概念,如何了解金融的商品和服务,对自己、家庭、企业来讲做一个完整的规划,这是建立在我们金融中心里面非常重要的过程,大家不要忽略了这件事情对整个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当然更不要做一些错误的投资产生严重的亏损,老年年金上面讲一定发生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个部分也提出提醒,未来我们怎么结合政府、企业的力量、结合社会的力量,对于我们从小学生开始就应该考虑设计有关教育,进一步从初中、高中、大学让更多人熟悉风险管理和理财的规划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透过这个规划还是可以得到金融智慧,这是建立我们现代化社会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这里面我们也看到一些研究的报告,亚洲人通常通过潜意识判断投资,与实际收益损失恰恰相反,承担适当的风险以求提高他们的收益,而是承担过多的风险以求避免损失。也就是我们常常是个人只凭着感觉和小道消息做投资,国外最近做了一个研究非常有意思,包含香港、新加坡、台湾的华人社会,我们一般的投资基本上所冒的风险比美国高,大家说中国人比较敢赌,在这个事情上才需的是比较积极的作风,也常常看到你的假设是错误的,你投资的判断是错误的,所以我常常在金融理财的回忆上提出一个间接,大家思考很快,在你过去五年十年之间你在投资的部分赢的多还是输的多,判断正确多还是错误多,都值得大家去思考,在整个金融保险产业的发展里面我们也希望建立更多的专家体系亚洲人倾向于选择个人的投资。这使他们面临着与选择组合投资相比更高级别的风险。

  这是几个重点,我就简单的给大家做一个报告,希望我们国内特别是企业、个人、家庭的整合金融智慧,大家共同的推动提升这方面的水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