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资产证券化 金融服务外包圆桌会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42 新浪财经

  

资产证券化金融服务外包圆桌会议实录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资产证券化-金融服务外包圆桌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资产证券化-金融服务外包圆桌会议实录:

  CIFF2005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时间:2005年12月16日上午

  地点: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厅

  主持人(吴亭亭):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维迪阿一公司的专场,维迪 阿一是一个国际合伙人组成的银行,专制与国际并购和资产国际化业务,今天我们准备了两份礼物,会议前和会议后我们会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是答对或者是接近 的话将会得到这份礼物作为圣诞礼物,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中国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做资产证券化?在座的有没有人知道?

  观众:1995年。

  主持人:到前面领一份礼品,是一瓶巴黎

香水,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你太太。  观众:谢谢。

  主持人:其实中国是从1996年开始计划实行资产证券化的,昨天高坚宣布150亿的 试点昨天正式发行了,其实在资产证券化里,车贷、房贷和应收账款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150亿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很多企业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资产 证券化和我有什么关系?现在我说一个人所共知的情况,就是昨天我们其他的演讲人也提到了,关于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银行负责人捐款潜逃什么的,但是企业融 资仍然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多企业家来说,他们告诉我,我们为了迎合投资者才做的假账。今天我想告诉你们,资产证券化也是一个低成本的渠道。

  据媒体报道,

中国联通就 是第一家成功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公司,也被称为首个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昨天招商银行的马行长说,中国的金融行业要有破坏性的创新,转变观念、颠覆传统, 我同意他的观念,我们对资产证券化的前景和潜力非常看好,可以为信托公司开发新的产品,给企业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融资成本,多一个融资的渠道。

  这里有一个资产证券化的图,大家可以看一看。这是资产证券化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大 概需要六至八个月,关于资产证券化我看了很多书,这个书上写了资产证券化结构怎么设计等,说了很多关于研究方面的东西,但是很多书上都没有提到资产证券化 怎么来赚钱,我想这也是大家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为什么资产证券化对中国发展固定收益市场这么重要,为什么银行信托基金、保险和企业,无论投资者都应该尽 快行动。

  下面有请我们的全球合伙人Glenn Henricksen,他有超过20年从事市场收益的经验,他也是证券化产品行销的高手,他在国际的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私人证券化业务有很多管理经 验,Glenn Henricksen已婚,是一个好丈夫,如果你问Glenn 你喜欢什么?他一定告诉我们,I love my wife,他的旅游爱好就是旅游和学习不同的文化,他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发展固定收益市场。

  什么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投资者最感兴趣,怎么样设计投资者最需要的产品,怎么控制过程 中的风险,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如何获得最好的收益,下面请出我们的全球合伙人Michael Y.Fung,Michael Y.Fung有六年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从事银行督导的经验,也曾在纽约和香港未所美国罗门、列曼、贝尔斯登,英国巴克莱与法国巴黎银行担任资深证券分析员,包括为投资人分析资产支持证券,今天他以银行督导和投资银行两种视角谈如何发展银行信贷证券化业务。Michael Y.Fung的个人爱好是登山、打

高尔夫、 看书与烹饪。香港和其他亚洲过了经验有什么自得我们借鉴?下面请出我们合作公司的Leland L. Sun,Leland L. Sun是由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直接任命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的CEO,他在亚洲市场超过18年以上的直接参与房贷证券化的经验,曾在美国贝尔斯登和高盛担任执行 懂事的任务,今天他要给我们讲的是证券化亚洲经验的案例和探讨。

  目前媒体在资产证券化发行和设计方面报道了很多,很少看到售后管理的,现在我们准备 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把一个非中国公司在我们的帮助下把售后管理设在深圳,售后管理有什么重要?怎么管理?有多么复杂?为什么银行银监会2005年公告贷款服 务机构应有专门的业务部门,对作为信托资产单位设账单独管理呢?售后管理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呢?下面请出我们的全球合伙人Jason Lim,有请,Jason Lim有十年以上资产证券化售后管理的经验,在美国创办运营专业的售后管理公司,拥有丰富的经验,Jason Lim的个人爱好是潜水、旅游、健身、游泳、和KTV,今天他为大家介绍的是房贷外包。

  下面介绍一下Rolland Long,他爱好登山和旅游,今年8月他自己从深圳开车到蒙古大草原,全程穿越了11个省,10000公里,他也是单身,下面大家有什么问题需要 问,或者需要了解哪些内容,可以你的问题交给他。最后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吴亭亭,是维迪阿一公司的总裁,我在外资银行有9年高级管理经验,我服务过的银 行有75家,其实我个人爱好很多,就是时间太少了,我喜欢旅游,不是豪华的旅游,是很艰苦的旅游,我最远的地方去过非洲,把非洲象牙海岸走完了,喜欢雕 塑、建筑设计,但是不管再忙,每年都会去两次藏区,我非常喜欢西藏这个地区和这个地方的人,我碰到了很多人,他们第一次见我都会问:你为什么会这么黑?其 实我以前没有这么黑,就是旅游太多,是晒的这么黑。在12月底还有一批旧医物寄往藏区,这也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我是一个佛教徒,你们联络我就有两个方 面,第一是希望我们公司的业务联络我,第二如果你们有一些物资可以给小孩子上学用的或者是旧的东西,你们可以找我,我们一起把它捐给贫穷的地区。

  首先,下面有请Glenn Henricksen为我们演讲,题目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发展固定收益市场。  Glenn Henricksen:首先看一下中国的债券市场还有美国的市场和其他市场的情况,大家看到这个图片显示的是中国债券市场发生的变化,发展是非常强大,占到整个GDP的4%,中国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

  对中国来讲供需出现了一定的缺口,中国的债券市场一般来讲,都是以政府背景的银行主导,在中国市场不是通过资本市场循环,而是政府指定的项目进行循环的。

  现在在供需方面出现一个问题,就是需求非常强盛,但是供应不足。从这个层面讲也是让市场参与者了解一下,双方定价的机制是怎么样?市场必须构建一个机制。有了这种信息传递中心,就可以让投资者了解信息和一些潜在的东西。

  这个图标给大家显示的是固定收入市场在2003年的时候市场的细分,大家看一下,中国 的债券发行都是国家政策性银行,占到36%左右。这个数字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但是现状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债券市场的需求可 能会大,前提是如果供给比较不错的话,将有更多的参与者会加入到这个市场上来投资,现在有不同的公司种类参与到市场中,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投资项目的周期,我举 个例子,像寿险公司,他们喜欢购买长期的债券,今天收保费的话,20年以后可以拿回收益,有些财产保险公司和健康保险他们今天投资所收保费的话,明年可能就要收回,他们不愿意投资20年、30年才收回收益的投资。

  中国的证券市场有以下几个障碍,第一就是缺乏流动性,现在承销商非常少,可以销售的债券也非常少,所以流动性比较缺乏,还有一些流动性券商没有建立相应的渠道,就是价格信息不对称。

  这个介绍的是美国的一些实例,非常重要的就是美国国债市场上,他们有相当一大部分钱是来自美国的证券市场,占的GDP比重也是非常大的,股权上大概占到1500亿美金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份额。

  美国的债券市场收益曲线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债券市场所有的信息都是让所有的市 场参与者知道的,了解潜在的风险把风险转嫁到一些愿意购买这些投资金融产品的客户 中去,比如说像人寿保险公司选择长期的产品,但是产险公司选择短线的产品进行投资。

  再看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未来具有强劲增长的市场,在更加广泛意义上讲,如果说这个市场信息够的话,投资者就会有更加好的能力鉴别和分析潜在的风险。这样有助于他们 进行一些潜在的风险管理,如果整个信息越来越透明的话,整个交易成本会降低,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再来看一下这些风险回报信息,包括信贷资产、长线产品,必须要根据他们的自身产品特 点进行判断,而且要满足众多投资者的需求,这是所谓的风险曲线的图表,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政府债券投资的收益曲线,中间的红线就是资产证券,第 三条就是企业发行的证券。

  比如说以前谈到一些财产保险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这些公司的资产实际上通过一些新的政策发布的话可以实现不断的转移,这些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可能会考虑这些东西潜在的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和未来的风险管理,从宏观考虑以后进行投资。

  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在多元化证券管理这块,如果是增加市场的资产流动性的话,可以提高 效率降低成本,这是中国市场出现的趋势。在中国发展证券市场结论之一就是应投资者的需求增加证券的供给,中国的决策者需要改变和实现的目标之一。还有一点 就是现在健全的资产证券化券市场导致市场收益曲线的形成,从而让投资者提高收益,降低风险,如果要发展中国未来的收益曲线的话,投资者必须要认识其中的机会, 增加他们的机会和减少他们的风险,对一个良性循环来说,可以加强市场的流动性、减少整个市场的成本、同时分销渠道也是比较重要的。

  最后一点做一个承销商和一个合作伙伴来讲,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相应的帮助,平衡中国的供需市场,帮助中国进入美国的市场,面对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基于互信的层面,实现自由流动,谢谢大家听我的演讲。

  主持人:下面为大家有请Michael Y.Fung,他为我们介绍的是资产证券化的程序,讲资产证券化怎么赚钱。

  Michael Y.Fung:各位早上好,中国经过十年的努力,迎来了大喜的日子,就是中国资产证券化这个事业终于开始了,今天我想和大家沟通一下,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普 遍信贷有什么不同,它的游戏规则是怎么样的,其他参与者怎么赚钱,有兴趣的机构人要从什么方面着手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这不单单说银行方面,这里有很多人关于投 资者怎么投资、怎么分析、怎么经营这方面的风险。

  我今天准备的材料比较多,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我可能会跳过一些,把最主要的信息和大家讲一下。

  首先我们先给资产证券化做个定义,就是把缺乏流动性但是具有预期未来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汇集成一个资产池,通过结构重组变成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转让的证券,再通过发行这种证券从而融资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  我们先把传统信贷和资产证券化做个对比,上面黄色的一条就是传统信贷的供应链,比如 我是一个银行,我今天发起来一笔一般房贷,从发一直到审批,批准、放款,到售后服务都是我这个银行一手包了,对银行来讲对资本负担是很大的,根据巴 赛尔1988年的协定,他们拨备的资本可能高于8%,而且还是定时拨资产不良资产准备金。如果这个资产变坏了有后续的解决问题,成本更高了,这是第一点。 而且我放一笔房贷出去,此资产没有流动性。

  资产证券化就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百分之百完美的解决方法,但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首先看下面蓝色就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供应链,上面黄色这条线在第一块就取代掉了,基本上这个银行把房贷批准与放款以后,把很多贷后服务外包出去了,因为他根本不准备长期拥有这笔贷款。

  昨天发行与建行的例子,是把一些有相似特征的资产集成一个资产池,或者是出让给一个信托公司,或者是其他有法律规定可以发行证券的公司,再由他们把这些资产池注入一个特别目的载体里面,这时候可能就要请一些有结构处理能力的机构。

  在国外投行和商业银行里面的投行部门会有结构处理的能力,做结构性处理是什么意思?等一下用另外一张图讲一下。现在就是结构处理,我们还要做信用增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美国例子,提供信用增级的是用单线保险公司,就是做一门生意,做金融保险, 他们公司都是有三个甲(AAA)的信用评级,他们有资格,投资者对他们的信用增级有信心,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以后,再和投资人有一定程度的沟通,我们卖一些投资人想要的产品,我们做结构处理的时候要考虑投资者的兴趣,这些考虑后就可以考虑在一级市场发售,参与者当然是投行、商业银行的投行部门,可能也有一些其他 合格的投资机构会在这里参与。

  我们刚刚讲过证券是有流通性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促进二级市场的交易,二级市场有机会 做交易的话,就有机会赚钱,当然也有赔损的机会。那谁给我做售后管理呢?国外有一些机构就是有一个专门的外包公司,为了增进投资人的信心,专门做售后外 包,售后外包和前面提及的贷后服务和售后管理很多都是同一个公司,我是贷款人每月按时交款,他就收我每月按时交的利息和本金,外包公司另外一个部门就是售 后管理的部门,负责按照证券的条例按期付款给投资人,投资人不用担心,资产换这么多次手,到时候跟谁拿钱?售后管理公司是专业搞这个东西,对我们的资金有 一个确保。

  国外的售后管理公司很多要受到信用评级公司的审查,因为他们牵涉到投资人的权益,他们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再给公司做一个小广告,我们最主要的是结构处 理,国外很多投行他们有这方面结构处理的知识,但是这些东西也不是什么高科技,也不是什么奥妙的,是可以学的,学到以后就是我们自己的。昨天两个银行已经发资产支持证券,为他们做结构处理有境外外资的银行参与,这样我们国内的银行就想想,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一直受控于别人,没有自己自主的知识做结构处理呢,是 不是应该发展我们自己的结构处理平台,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公司是可以为各位银行的朋友做这方面的服务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另外一个环节就是在售后管理方面,我的同事Jason Lim等一下会详细讨论。我就不多讲了。

  那么哪些是可证券化的资产呢?可以证券化的信贷资产,有住房、商业楼宇抵押贷款、车贷、信用卡的营收账款,还有租约,或者其他任有预期未来稳定现金流的项目都可以进行证券化。

  刚刚提到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帮银行节约资本,我现在用香港的经验来近一步分析,我现在鼠标指的起发人,发起人发放了一笔房贷,依照香港金管局的指示银行要以50%的风险权重来计算资本充足率,但如果经过证券化处理以后,银行转当投资人,前面把房贷资产池卖给香港按揭证券公司,证券化以后再买回来,是用20%的风险权重计算资本充足率,这样就是从50%的风险权重降到20%的风险权重,是相当大的节约。其原因是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是担保人,它是香港的公营机构,它的债券或者被它担保的债券只有20%风险权重。

  大家很关心的还有经济效益,除了的资本节约之外,还有什么经济效益,这是信贷支持 证券的图示,这和昨天发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有一点像,是一个非常简化的图,这道红线有50个亿的资产池,平均收益率是3.5个百分点,我们用它来支持5个10个亿的从一 年到五年期限有不同信用评级,一直从三甲(AAA)到甲下(A-)的证券,什么地方可以套利呢?一直到三年期限,我们的套利一直都是正的。这个率差过了四年期限以后是负的,只要是正率差大于负率差绝对值,这笔生意就可以做。  我们再仔细研究一下,到底这些经济效益是什么,一般来说国外市场的律差是0.5个百分点到1个百分点,依据我们的经验,新兴市场率插比较高一点,可能是2%-5%。售后服务方面,我们估计是有25-50的个基点的收益效果。

  我的同事在下面一直跟我举手说我只有两分钟,我谈一下以下几个资产证券化的主要课题。真实出售指的是卖方对资产的权益是完全消失的,当然风险也就没了,破产隔离就是说把资产池注入特别目的载体里面的时候,它是和其他相关的机构财务状况完全隔离的, 明天受托人破产跟我们载体的财务情况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法律上一定要做到保护。还有资产契据的托管和转让的完整性,不要藕断丝连,卖就卖了。

  还有一点就是破产和取消赎回权的条件,如果我破产了,债权人有没有权利到我家里敲门把我赶出去,我们在这个地方必须做的很完善,保护投资人的权益,最后还有一点,特别目的载体必须是一个免税的工具,否则的话收入就会交两次税。今天时间不够,只能讲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刚才Michael Y.Fung提到关于香港住房按揭模式的图,下面我们有请Leland L. Sun为我们介绍香港住房证券化的探讨,有请!

  Leland L. Sun:非常感谢吴小姐的介绍,首先我要跟大家说的是,今天早晨看《中国证券报》的时候,在昨天会议上我们都提到中国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行颁布的第一笔资 产证券化的实验项目,在1996年的时候中国开始证券化的历程,那么我非常自豪的是能够听到中国建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资产证券化的历程。我在美国已经有 十五年的业内知识,主要围绕银行的资产证券化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资产证券化。有时资产证券化并不是合格的长线投资人投资的,开发行和建行可能会成 为主要的机构,他们要花二十年的时间,开发出一个资产证券化的完整的模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这个层面来讲需要一个大的组织。

  我们刚开始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想成为亚洲私有住房贷款的金融公司,这个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和专业知识就是我们要做一些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创新,包括管理各个方面的风险,同时还做一些基金的服务。这个公司在2001年创建的,是一个非常年轻 的公司,由我和来自高盛的同事共同创立,我们成立这个公司是在香港成立的,当时围绕整个资产证券市场达到23个亿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展开。

  中国正在加强、加快资产证券化的市场,我们成立这个项目就希望成为国内外认可的合作 伙伴,尤其是大家看到现在我们两个有非常重要的信誉评级机构,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地区性的信誉评议机构,我们希望能够与他们业务开展的时候建立一些业务关 系。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地区性的机构,另一方面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性机构,作为一个国际性机构必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贷资产。

  第二点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不同的业务,包括资产证券化,促进国际信托方面的业 务。比如说进行资产执照方面的公司,我们与他们进行交流,这样的话那些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们的商业应用模式与 Michael Y.Fung介绍的非常相似,基本上就是整合了这些发起人和资产的收购。  最后一部分就是证券化,我们是主要的融资,我 们还会安排一些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双方见面,在三个主要业务上,我们做的最好的就是金融工程,另外就是承销和综合风险管理。我们外包出去最主要的就是住房抵押贷款的服务,他们负责的就是收取住房抵押贷款定期付款,中国我们也需要 把这样的业务外包出去。

  大家现在可能认识到一点,在国际银行讲,他们有许多的技能、大量的国际方面的资产业 务渠道,特别是在中国。而且他们有很好的风险投资机构,所以他们需要把专业知识带到这个层面,比如说大宗交易,减少一些交易的成本,另外一个特点讲,还有 本土的亚洲金融机构,他们也同样有非常熟练的技能和非常好的本土市场的进入,成本也非常低,但是他们缺乏很好的经验。所以我们现在在亚洲整个地域处于中间的位置。我们在香港,必须把所有的经验带到本土来,我们还有对于市场方面的专业知识集中,面对中小企业的交易,我们不需要一些大宗交易,这是我们 在整个亚洲市场上独特的地位,而且也是我们从观察中国市场的一个独特的视角。

  我想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未来进行证券市场化的时间表,2002年我们首先开始了资产 证券化的业务,在香港我们叫负资产按揭。这些负资产按揭的贷款与价值比率可能达到100%,1996、1997年在香港回归之前贷款与价值比率达100%,但是亚洲金融危机之 后,住房价值可能下降50%左右。香港的住房抵押贷款是如何飘忽不定和非常柔弱,基本上发起了一揽子产品,在2003年香港出现SARS,我 们完全了第一步步资产证券化的历程,第一笔交易从2002年开始到2004年才结束,第二笔是2005年,几个月之后我们会完成第二笔的交易,花了大概一 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非常重要的一点,要资产证券化必须有主要的模式,了解你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Michael Y.Fung刚才介绍的业务模式非常重要,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必须跟合作伙伴交流,看一下你的产品,2002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负资产的转让,2004年 的时候我们运营贷款与价值比率为95%的住房抵押贷款。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成立公司之后怎样运作这方面的业务,我们基本上是发起25亿的住房抵押资产,15亿港元是 负资产,贷款与价值比率为140%的住房抵押贷款,另外10亿贷款与价值比率为95%的住房抵押贷款。在负资产项目中有7笔有瑕疵,贷款与价值比率为95%的住房抵押贷款全无瑕疵,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非常强大,在资产流动性也非常不错。

  我们怎么看在中国现有的现状和地位呢?我觉得我们住房抵押贷款有很多融资的机会。另 外维迪阿一合作可以借鉴一些知识和经验,我们有非常敬业的亚洲团队,他们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合作,实现证券化方面的业务,这就意味着,我们有一些经验证过的平台 来进行更多的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这主要是围绕中国市场展开的,非常感谢!

  主持人:谢谢Leland L. Sun,下面有请Jason Lim,他要给我们大家介绍的是“资产证券化后台数据服务和后台管理”。

  Jason Lim: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维迪阿一的全球合作伙伴,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MBS售后管理和为什么把这些业务外包的原因,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2005年四月二十日所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其中第24条指示贷款服务机构应有专门的部门对作为信托财产的信贷资产单独设账、单独管理。这就 要求保持单独的账户和专业的业务部门,首先要建立专业的专业部门,必须建立专业的管理团队,雇用一些管理人员建立新的设施和采购设施。第二点记账要请单独的记账管理公司,第三点帐单独管理的,必须是不同的账务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的数据,美国100万笔贷款业务需要1000位专业 服务人员,这个数据只是一个估计,我觉得实际要比这个数字还高。我们一些运营成本和技术及其它他设施管理费用成本也要加上去,如此会造成相关费用的增加。

  一个银行如整合上千的分行,特别是文化方层面到技术层面的整合,这个过程实际上是非常分散,怎 么样把这种管理业务很快的推广开呢?如果我要把这些住房贷款业务进行分销和发行的话,我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先来介绍一下“真实销售”和“风险隔离”, 在美国非常有名的资产证券化律师Anthony Nolan在文章里面说,把信托财产和发起银行的信用与操作风险隔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真实出售与风险隔离保护投资人的权益。

  第二点讲就是要从它的渠道里面获得一些现金流,大家看一下整个资产现代化交易,整个运营银行是把金融资产分销给第三方进行承销,目的使得新的业主能够从重获取资产的同时把风险转移了。

  现在大家要问一下,我怎样节省这些成本呢?我现在跟大家探讨一下,现在的规模经济, 美国抵押贷款协会2001年的服务成本调研中,规模经营必须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实现,这个图表现实整合成本的增加。KPMG做了一个另外的报告,在一些 大宗服务提供商里提供的服务,每年为100万笔贷款提供服务,要比行业里的平均成本低20%左右。

  现在美国有25家最大的贷款服务公司,市场份额从20%增加到65%左右,非常重要的原因就 是美国实现了资产证券化。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维迪阿一服务,维迪阿一是一个独立的、中立的第三方提供商,我们的售后服务对现代化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还要给大家提供的就是灾难救急项目,包括数据的备份和给客户提供快速的辅助业务。成为大家在整个住房抵押贷款方面专业的合作伙伴,我会给大家提供一些 相应的知识减少成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服务的话,必须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放在你们擅长的方面里,在整个过程必须围绕你们的核心业 务展开,还有一点就是通过外包这方面的业务就可以集中优势做更多的核心业务。

  还有内部的资源,维迪阿一有一些内部的资源,我们现在已经吸收了很多业内专业的知 识,一些专业架构方面的知识等。必须成立专业的业务部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点通过大宗的业务流程数据处理才可以实现,而且必须与维迪阿合作,如果 是和维迪阿合作的话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成本和经济方面的成本。而且维迪阿了解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何等的重要,致力于给大家提供非常好的售后服务的管理项目。现在美国市场的资产管理已经被数据化,我们的中国市场也会继续增加。谢谢大家!

  主持人:根据以上几位演讲人的介绍,下面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我们的服务模式, 其实我们的服务模式很简单,第一种模式就是帮助你建立培训的、专业的团队,另外一种模式类似招商银行和外资合作的模式,我们帮你建立后台服务这一部分。另 外一种方式就是外包,叫金融服务外包,关于外包大家都不是很陌生,像欧美的软件公司包的印度、国外的OEM的订单在中国,金融机构把非主营业务尤其是售后 服务外包给第三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利用外包取得优势,使自己更专注于核心的业务。

  这里有一些关于外包的风险控制和法律依据,外包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现在全球各大银行和投资银行,大家把30%的业务外包到印度和其他的国家,这里的图表就是国外的银行在外包的业务在印度的人数。

  关于媒体的报道,2003年到2005年,外包的趋势有23%上升到76%。 2005年的外包产值也达到2100亿美元,到了2010年可以达到4000亿美元,难道这些外包都是包给印度等国家吗?因为他是相通的语言,那我们的外 包也包给印度吗?中国是发展中的国家,依据巴赛尔协议中国银监会今年正式批准服务外包。关于收费我们有几种模式,短期、中期、长期,培训我们就是按时间, 建立后台按揭项目,或者是按照整个证券化的工作量提成,或者是跟你紧密的合作都可以。

  下面的企业的客户如果你的项目有稳定的现金流,我们愿意为你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帮你的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机构可以助你培训专业的团队,我们采用的是“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方式和你共同发展。会议的最后再问大家一个问题,也是有礼物送的。这个问题就是:维迪阿公司是个什么性质的公司?哪位知道?

  观众:维迪阿公司是全球合伙人制的投资银行。

  主持人:对,这位女士,送给您这份礼物。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今天的圆桌会议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