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何曼青:温商的营销策略不妨打温州制造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9:32 新浪财经

  

何曼青:温商的营销策略不妨打温州制造牌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图为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以下为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的精彩发言:

  前一段时间西班牙烧鞋事件,在国内引起了很多的议论和反思,我觉得像你刚才说的
,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在现在这个年代,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价格还是一个很有力量的竞争砝码。

  所以我觉得在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能够恰到好处使用价格这个砝码的话,应该能够增强

竞争力的。

    但是我觉得一个产品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好的前景,我觉得应该从多方面来考虑营销策略的问题,因为任何一个工具,它的使用都是有一定的限度的,超过一定的限度就有附加的后果。

  所以我建议,温州的制造商当然我说了这个营销策略,不是从某一个产品,某一个企业来说,更多的侧重整个温州的制造,品牌这个角度来说的。

  我觉得温州的企业以后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增强竞争力的话,我觉得首先要解决几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观念的现代化问题,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不仅要善于运用价格传统的竞争手段,更多的要学习一些现代的营销理念,包括服务营销,怎么样增强这个服务的售后服务,绿色营销,提高这个产品的环保含量,环保的水平。

  还有文化营销,网络营销。

    我觉得这方面,大家应该在这些方面多下工夫和现在的一系列营销理念进行接轨,经营转型,我觉得这样可以很好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低价所谓倾销,所谓带来的

反倾销的联合抵制,等等一系列的查处,烧毁的事件,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营销观点的现代化。

  第二个从整个温州层面来说,就是产业结构的高峰化。

    现在温州经济最近出现了一个带金属病状,我觉得他和这个产业结构低度化有很大的关系,就是我这个城市要很好的发展。

  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是生产力要素的问题,一个是结构问题,第三个是城市的服务功能问题。

  生产要素的范围比较大一点,在这个方面,温州有比较明显的劣势,生产力要素的制约比较明显,水土,还有其他的矿产,我主要是从产业结构的低端化,主要集中在轻工业,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比重比较低,所以他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有限,利润也很有限,所以我觉得以后的温州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话,必须实现一个产业结构的极具化。

  第三个就是实现产品的品牌化和差异化。在以往大家的心目当中,温州制造等同于地摊货,当然大家有了很大的改变,我觉得以后应该从产品营销,转向品牌营销,温州企业并不想卖低价,但是你要卖高价是有条件的,最好要有一个品牌,这是一个品牌营销的时代,温州的企业为什么价格比较低,跟它的产品同质化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产品要有品,并且强调差异化。

  第四个强调资源的全球化,因为我觉得一个产品,他的定价是一个结果,不是那么简单我怎么定价,涉及一系列的问题,产品的定价,涉及到一系列的价值链环境,增值的结果,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等等。

  所以温州的产品,要想有竞争力,必须实现配置,价值链配置的国际化。

    国际化有两方面,一个是引进来,就是引进外资企业,引进他们的技术、品牌、管理,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就是走出去,温州的企业不是很有竞争力吗?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过去牢记密集型企业对温州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新经济,新工业化时代,必须进行调整升级,他才有前途,才有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