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范克高夫:中国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和营销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9:19 新浪财经

  

范克高夫:中国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和营销网络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图为北京奥运会高级经济顾问范克高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以下为北京奥运会高级经济顾问范克高夫的精彩发言:

  范克高夫:几个礼拜之前,我看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卡通片,讲的是一个美国的宇航
员月球上登陆,这时候发现已经有了一个餐馆了,对我们来说,也许某一天我们会看到康奈的鞋子也会做类似的事情,那么对于中国的公司,比如说鞋类等等的制造商来说,我觉得他们应该更多的给予这种附加值高的产品以重视。

  如果说你在美国的话,你在一个家庭,你去购物的话,你如果把一个产品翻过来看的话,经常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产品都是上面印着中国制造,但是尽管如此,这些产品、品牌却是日本的,美国的,欧洲的等等,而很少会有中国品牌的产品,在美国的商店里卖,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在一些高档的家电产品的商店里面,我能够看到中国海尔品牌的产品在那里卖。

  所以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更多的投入到研发当中,而且要建立更多自己的品牌。那么这也意味着我们还应该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给予更高的重视。

  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技术,我想康奈鞋业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说对于康奈来说,比如说在纽约的市场开自己的商店的话,如果说发现自己品牌的试样被别人照抄的话,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情况。

  所以总的来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产品的品牌,对于中国的出口来说,超过了50%的中国对外的出口,都是由外商投资的,在中国的企业所生产的。

  那么也就是很多贴了国外

商标品牌的产品,在中国制造然后再出口。

    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企业,中国的行业,不仅仅应该在利用现有的这种营销网络,还应该创造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

  那么今天在国际市场当中,我个人感觉,有很多问题越来越引起我们的注意,尤其在国际贸易当中,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也就是中国产品出口到国外的时候,引起了很多摩擦。

  那么我觉得中国企业为了应对这个,应该更多的投入到研发方面,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更多的投入于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这样能够提升中国产品的档次。

  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也有相似的时期。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中国企业其实由于没有控制营销链,所以对于他们最终能够获得利润来说,也是非常的有限,因为他们并不能和他们的最终客户联系起来,所以中国企业应该建立起自己的网络,能够建立起来,与市场建立起联系,从而扩大自己的利润。

  我们中国有一句名言,如果你要学游泳的话,你必须大胆的往水里跳。对于中国企业也是一样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五年前到中国来的时候,也是觉得非常困难,什么东西都得学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也必须和中国的伙伴,同事一块儿来学习,一块儿来工作,使得我们更多的了解中国,来进展我们的工作,所以说对于外国企业到中国来说,你必须要依赖和仰仗于本地的企业,本地的员工,他们的知识和机能。

  当然也许是因为文化上的原因,或者传统的原因,有些中国人,或者企业家他并不是很愿意来帮助我们这些外国企业,与我们来进行交流,他们可能更希望于自己人,中国人之间来进行交流,但是我觉得对于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要有一种专业的方式,或者发展的模式来发展自己的业务,那么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要有足够的人才。

  很多现在目前的欧洲公司,比如说在比利时,在

意大利,等等一些公司,包括在座的很多公司,其实我们真的非常热切的欢迎,中国的公司在欧洲这些地区建立你们的分公司。

  我们也非常愿意向这些中国公司提供帮助,这样中国就能够拥有更多的通往欧洲市场的渠道,我只想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是一本用中文写的书,这是由比利时政府印的一本书,是关于比利时投资的简介,主要是来欢迎中国的企业向比利时这样的国家进行投资时,提供的一些指南,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到中国市场。

  因为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是完全有能力在欧洲的共同市场,在我们各个欧盟成员国当中建立企业,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消费者市场。正如刚才的鞋业来说,对鞋业来说,你可以开一个比如说小的专卖店等等,那么对于其他产品来说,也许你就需要采取一个不同的方式,进入欧洲的市场。

  其实很多中国的企业已经在海外建立起了他们的工厂,而且已经非常牢固在这些市场扎根。他们在未来的世界商业市场,将会起到一个非常积极和活跃的作用。我们希望随着中国现在经济的发展,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做生意。而且我认为,我们各个国家的人民,也是非常欢迎这么做的。

  当然我知道中国的企业,到了任何一个国家,都会遵守我们这些当地的法规,规则,以及行使的这些标准,我认为很多中国的公司,正如我刚才也说了,很多中国的地方政府希望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尤其是中国企业去投资的这种信息。

  对于海尔这个公司来说,他在我们国外进行生产,甚至还请了很多我们当地的人作为他的员工,当然我们外国企业到中国,我们也会聘请中国的员工,因为这些员工是真正了解本地市场的人,也会帮我们解决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一点我是深信的,比利时的人民是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那里去投资,同时也相信中国企业家一定会取得成功,所有的外国企业投资都会取得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