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赵晓:世界产业转移格局变化与中国民企的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3 新浪财经

  

赵晓:世界产业转移格局变化与中国民企的对策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图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以下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亚军先生,我想能够有这样一个政府部门主管的投资促进事务
局,我想大家会更加放心,下面有请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先生为大家演讲!有请。

  赵晓:尊敬的刘奇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从来没有我机会在联合国发言,但是刚才我们主持人讲了,今天有点像小联合国,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荣幸的机会,我很高兴,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叫中国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对话。我想探讨三个问题。

  第一过去我们是怎么规划的?第二,我们现在的情况,或者未来可能面临一些什么样的变动和趋势,新的对话方式是怎样的?所以我探讨第一个问题。

  过去是什么对话,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学生和老师的对话,应该说我们的民营企业主要扮演的是学生的身份,跨国公司扮演的是老师的身份。

  在整个的过去的20多年的改革开放,民营企业一直在向跨国公司老师学习,那么世界500强是跨国公司中的杰出者,优秀者,但是我们认为学习是我们的有利的条件,是我们后发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认为学生与老师的对话,是中国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间,他不是很平等,但却是最普遍,最持久的一种对话形态,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小猪和大猪的对话。

  在博弈论里面,有一种博弈叫做智猪博弈,指的是这个猪是很聪明的,智慧的猪,有一头大猪,有一头小猪,墙上有一个开关,我你一开这个开关,就会得到食物,聪明的小猪不会开这个开关的,他会等这个大猪开这个开关,然后等食物掉下来再吃。

  过去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是这个聪明的小猪,在制度创新上,很多的制度创新来自于跨国公司推动,中国改革的一个特点,就是开放带动改革,但是跨国公司把这些制度攻下来之后,这是一种智猪博弈的一种表现方式。

  另一方面一个跨国公司在一个地方投资,民营企业开始跟进。大家知道,大猪不会轻易的在一个地方投资的,我们民营企业跟上,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不太平等,但是很有智慧的对话。

  再一个是弟弟和哥哥的对话,更多的体现为他们的合作,合资,以及各种形式的联盟,等等,这种很多,这是平等的,友好的,双赢的对话。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其他的对话,比如说多情的女子,负心郎的对话。

  跨国公司进入到以后,逐渐把中方排出在外,就好比多情的女子,负心的郎,这是一种灰色的,遗憾的对话。

  同时我们看到一种比较新型的对话,就是土狼和洋狼的对话。

    刚才主持人提到了,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民营企业叫做与狼共舞。我们为什么自己不能成为狼?

  后来做得比较好的中国企业,比如华为就自称为狼,就开始土狼和洋狼进行竞争。

  像中国一些做得比较好的民营企业,已经对跨国公司起到了一定的一威胁,比如华为对思科的震撼,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讨论一下中国现代在发生一些什么,未来还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趋势,整个大的背景可能会是什么样的?

  首先我们知道,在整个国际上,民族国家是一个最小的政治单位,国际上跟国内有一个不同,他对作为生产要素的劳动是不可以自由流动的。

  资本可以,做航空公司,发现中国的空姐非常的漂亮,外国的航空公司没有什么漂亮的空姐,如果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我估计情况会完全不同。

  生产要素中的劳动力不能自由流动,土地不能的自由流动,只有资本是可以自由流动的,这就带来了全世界全球化里面一个特别的风景,资本的流动带来许许多多关系的变化。

  我们看到未来有几个趋势发生。

    第一是产业转移发生,世界的产业向中国转移。

  另外一个就是分工。

    中国将继续吸收新的生产能力,我们估计现在的欧洲和美国,将来60%的生产能力就有可能转移到中国,这种转移不完全是说中国的需要,而是跨国公司的需要。中国最终将成长为一个新兴的世界工厂。

  这是第一个的,其实全球的这种资本,相伴随的产业转移将会继续,中国吸引跨国公司,刚才我们商务部的领导也讲到了,我们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这个过程将会继续,那么相应带来中国生产能力的扩张,而这种传统的欧洲的,美国的这种传统业的生产能力,就会转移到中国来。

  相应第二个变化预期就是技术革命将会出现。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现在,美国,日本,欧洲加起来只有7亿人口,但是去年消耗的全世界能源资源的80%,中国全部的人口将是14亿多人口,如果中国也用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这种生活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现代化,人们估计大概需要好几个地球才能满足。

  换句话说,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2005年我们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出现了创记录的贸易顺差,我们今年的贸易顺差大概能够超过1千亿美元,占到我们GDP的6%以上,如果这种趋势下去,估计在过几年,全世界的工人都下岗,都来中国,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中国现在面临的人民币的升值,面临原材料,

原油价格的上涨,等等一系列的经济现象。

  中国目前的现代化肯定是要往前走的,但是他会通过技术革命,新的能源,新的材料,新的原材料等等。发现、发明将要实现。

  再一个世界格局发生变化。

    产业转移,技术革命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世界的格局发生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我们估计在制造业相当的部分,中国生产之后,将会继续往世界输入,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的出口结构不断的变化,1994年机电产品第一次超过了纺织出口,2000年机电产品首次出现了贸易顺差,而且高达224亿美元,成为了新的历史转折点,中国轻纺出口点。

  下一步将会成为新型的钢铁出口大国,汽车出口大国,我们预计2004年中国国内的钢铁产业将会产生大量剩余,再一个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这些变化将会给企业,包括中国的民营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带来一些新的特点和选择。

  下一个讨论的问题就是新的对话方式。

  新的对话方式,可能是什么样的?第一我们说旧的对话方式应该说还会继续,比如学生与老师的对话方式会继续,弟弟与哥哥的对话方式,也会继续,土狼与洋狼的对话方式也会继续,而且会增加。

  前面我们谈到的技术革命,产业转移,世界新的格局的变化为背景,一场新的整合全球的产业链,占价值链的战役已经打响,中国的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都要作出回应,都没有办法置身事外。

  我们看到现在应有几种方式。

    一种比如格兰仕模式。

    这种模式很简单,他一开始做OEM,后来自己做制造业,后来他干脆让欧洲的一些工厂,把他们的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来,然后他把他所需要生产产品的任务全部完成,交给他们,然后利用生产线生产更多的产品。这有点像阿拉伯的骆驼,他们一开始把头伸进账篷里面,最后把整个身体钻进去了。

  第二种方式叫做强强联手,联想和IBM的模式。

  2005年

中国经济一个特别的事件就是中国企业纷纷并购外国的企业,其中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就是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前一个礼拜之前,在这里开了一个会议,联想的柳传志,介绍了他们的模式,联想并购IBM的模式。

  现在来看,这个模式非常的成功,联想

股票已经上涨了60%,那么这个表面上他是一个并购的模式,实际上他背后是一个强强联手的模式。

  我当时问了柳传志一个问题,我说你这个并购,有点像一个暴发户的小伙子娶了一个高学历的姑娘,柳传志说这个比方不正确,我们不是一个暴发户,小伙子,我们是一个农村小伙子,娶了一个高学历的姑娘,但是我们这个小伙子非常爱学习,已经跟城市的姑娘差不多了。

  再一个我们看到的是资本加资本的模式。

  资本加资本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中国有一批中国聪明的年轻人,中国的大学的升学率在上世纪80年代,一万个里面只有6个人能上大学,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100个人里面有1个能上大学,中国人口正处于青壮年的高峰期,受教育的人不断的增长,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拥有很好的资本,他们跟国际资本相结合,接触了目前我们看到了最大,最美的民营经济的花朵。

  比如新浪,搜狐,网易都是这种模式。

  几年我们强调国退民进,鼓励跨国公司跟国有企业合作,但是我们看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都是失败的。我们认为资本和资本的这种模式,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对话结合的模式,可能更有他成功的概率,而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对话的结果可能不是那么美妙。

  再一个就是温州的瑞立模式。

    这是我在温州调研的结果。应该说瑞立在国内现在不算一个特别大的企业,他是生产汽车零配件的企业,他注意到跨国公司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也到中国安营扎寨。

  他说你们到中国来,是做不赢我们的,你们的成本肯定比我们高。跨国公司说,我们不赚钱,也要进来,把你们拖跨。

  然后瑞立在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到敌人的后方去,我们在介绍的过程中谈到,温州有几万家企业到海外去,其中的销售额超过1亿以上的有180多家,我想代表着一种瑞立战场,将来的战场没有国际国内的,因为跨国公司的战略是全球性的,那么中国的企业也必须是全球性的。

  我们总体上认为,我们这样的对话,是在市场经济这种大的制度框架下进行的对话,如果说冷战时期的对话,主要代表了冲突与对抗,市场经济下的全球化的特点,主要的思维是分工与合作。

  所以虽然他有竞争,但是他有合作,我们相信中国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之间的对话,更多的是一种东西方的智慧的碰撞,是竞争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