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魏建国:跨国公司与中国民企要从对话走向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3:16 新浪财经

  

魏建国:跨国公司与中国民企要从对话走向对接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图为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8日和9日,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与民企共舞,世界500强的中国新机会”。以下为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开幕致词实录。

  刘奇:谢谢,下面有请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先生,致开幕词,大家欢迎!

  魏建国:尊敬的王建满副省长,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我们这个充满活力的温州城市,今天来到温州这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令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能够参加温州市举办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这个论坛,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大的机会,无论是对于我们在座的500强了企业代表,以及在座的我们温州企业的代表,因为我考虑到当前在我们面临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面,如何通过交流与对话,通过我们的互动和了解,再探讨一下新形势下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和双赢的模式,我们要寻求一个跨国公司本土化、同时我们也要寻求一个民营企业国际化的有机的结合点。

  我们有很多的问题要提出来,比如说我们在这次参加会议之前,很多媒体的记者问我,为什么要组织这次会议?民营企业要不要跟国际和作?民营企业要不要跟吸引外资?所以我们在今天举办了这次会议,从温州的民营企业开始探讨一下,我想这将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着实践作用的一次对话。所以我首先代表

商务部,代表(波西来)部长,对前来参加会议的这次跨国公司的著名的代表们,驻华使领馆的专家们,以及温州的民营企业家等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五中全会和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是什么?强调的就是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强我们的自主创新,全会指出对外开放是我们国的基本国策,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日益紧密的情况下面,我们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我们要着力提高开放水平,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优化和利用外资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促进国内产业的涉产业的升级,要积极稳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走出一个互利互惠的共同发展的大好形势。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已经连续11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可以告诉大家,目前世界500强企业里面,已经有450家企业来到了中国,而且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在全国投资的一个重点领域,同时他们也越来越关注跨国公司本土化的策略,加强了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他们在寻找一个互利双赢的发展模式,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对我们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来讲,是一个难得的,而且是可以抓住的机遇。

  这样使我们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能够成为他们,并适合他们选择的战略伙伴关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同样为我们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要通过放宽市场的准入,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引导他们通过创新发展的模式,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大家注意到这是优势企业,而且前面有三个定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的企业。因此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领域的重要力量,在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州作为我们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最迅速,活力最充沛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占了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经超过了95%,它已经成为温州经济的重要的支柱。温州人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中创造了大家所知道的,温州的发展模式。

  在人文领域里面,通过我们自强不息的温州人的精神,创造了我们温州人的精神面貌。温州的民营经济已经从自主创业的发展,到自主创新,现在正在走向自主创牌,我把温州的民营经济从自主创业开始,发展到自主创新就是我们这个阶段,而且在这个阶段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自主创牌发展,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的民营企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这个发展机遇,我们相信温州的民营企业一定能够紧紧的把握住,掌握住,抓住它。从而提高自身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潜能,铸造新的辉煌!

  跨国公司与中国的民营企业这是两个在我们经济体看来,是两个不同的经济体。一方面是拥有世界一流的管理、技术和海外渠道。另一方面是拥有丰富的本地经验、营销网络和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这两个经济体通过我们今天的论坛进行对话,首先是对话,对话是加强了解,然后我们就实行对接,对接不是我只对接你,也不是你只对接我,我们互相对接,优势互补,从而达到对流的目的,我们的资金流,技术流,管理流,我们的文化流,人才流都流动,所以今天我们是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要从对话走向对接,从对接走向对流,我们不搞两个经济体的对立。

  所以在今天我们通过合作和互动,温州这次会议是在探讨民营经济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新出路,是在探讨如何在全球经济化的情况下面,实现我们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的飞跃。

  大家一定要记住,这是在新形势下,新的飞跃,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中国政府将继续鲜明的,坚定的支持和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坚定的积极的,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继续推动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在新的形势下,扩大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所以我今天衷心的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来宾能借这次对话的机会,对这一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共同探讨我们下一步双方合作发展的模式和方式,从而达到进一步推动我们跨国公司与民营企业的互利共赢,同时我也希望温州的民营企业,你们要继续发扬你们的温州精神,你们要不断创新,在新形势下的温州的发展模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在国际化开拓的新的浪潮中,作出自己的贡献。现在我宣布民营企业中国温州对话世界500强论坛正式开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