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诚信绩效变革与合作 存在的主流价值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32 新浪财经

  祝慧烨:刚才大家谈了企业文化、体制、社会制度等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那么企业文化需不需要一个统一的文化作支撑,企业文化能不能鼓励多元化?企业文化要有一个主流价值观呢?

  赵晓:我举个例子,好比说中国很多企业现在最搞就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这是长龙最早谈的,后来联想也谈了,这是很核心的价值观。我讲了在中国可以这么讲,一旦变成
跨国公司,这个里面就可能有问题,凭什么印度人爱你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人去爱。但是我看到另外一个,比如说宝洁,宝洁我有一个学生分配在宝洁,我说你的工资多高他说三千多块钱,比我很多同学的工资还低。我说你是不是要换一个,他说不换,他说我们的管理者告诉我们企业不是做产品的。而是做服务的。我就觉得很奇怪,宝洁就是生产产品。我说你们怎么做服务的。他说我们的管理者告诉我们,我们的理想让世界变的更干净。它的价值观让世界变的更干净,不是让纽约美国变的更干净,而是让世界变的更干净。他就做洗发水,除了它工资养家以外,很重要认同不认同我的这个想法,认同就在这里呆着,不认同就走人。这个是我看到中西文化的巨大差异。这就是造福于人类,造福于每一个人,最后也是一种博爱体现在这里。不是说爱某一类人,而是应该有更博大的为人类服务的理念。

  王成荣:这一点正是说中国企业做大做不大根据的一个东西,东方企业目前比较狭隘的,包括日本企业开始的时候也是把产品国籍说的很重要,怎么把日本没有资源的岛国推向世界让大家认同我。在这个过程当中,认识到光有这个意识是做不大的,所以日本大公司逐渐摆脱狭隘的民族主义意识,开始的时候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点为国争光民族气节也不行,但是一个企业走到这里,不突破这种狭隘的眼光也不行。

  赵晓:为全社会的人谋福利理想的追求,还有最基本的诚信的坚守。韦尔奇讲了,他说我有一条路那叫直路,只有一条路就是直路,对我来讲诚信不仅是商业竞争问题,就是我的理想和信念,就是我的生命。这些东西是和我一脉相承的。不是打在广告给别人看的,对你的客户上下游相关利益群体,我觉得这一块非常重要的。

  管益忻:这里面有很重要的问题99年的WTO会议提出来制造业的服务化的一个问题,CMO就是市场总监先把拓展价值观放在第一位,就是张瑞敏说的卖信誉不卖产品,卖文化放在第一位,卖产品放在第二位,我说的不是理论,好多大公司有眼光的都这样做,还有就是已经没有一个国家的企业,只要是大的企业都是全球化的,你说你不出国,别人进来你也是国际化的全球化的。

  祝慧烨:落脚点应该是在人身上还是企业本体身上。

  赵晓:我们讲的都是企业文化。不是落脚在每一个公民身上。

  祝慧烨:企业文化本身有一个最终的落脚点,有的企业帮助人的最终的价值,人的最终培养和造就,这里面是不是应该补充一个,就是人本。

  赵晓:不能简单叫“人本”。这个人本是中国人说的。西方在什么时候出现过,西方在19世纪出现过,曾经强调人本主义,中国人相对的是官本位,西方的人本有它的含义是相对于神本,以神为本,以人为本曾经西方有一段提倡以人为本,但是很快西方人认为人就是有罪的,根本不足以以人为本。中国现在抓过来比过去进步,但是这个理念跟国际不接轨,美国总统讲过一句话,美国从来不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是以神为本的国家,每个人都在上帝面前谦卑的低下了头,人既有良善的一面,还有罪恶的一面。有限和无限的张力,通过这种张力来维持文化的平衡。万科把这个抛弃掉了,王石跟我聊到晚上两点多钟,他说我们谈人和自然包括周边相关的一些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