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宗教经济政治文化对企业文化发展的启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5 新浪财经

  祝慧烨:赵晓博士对宗教、经济、文化的关系有过深入思考和研究,就中国企业进一步做大,文化资源、精神资产够不够的问题,文化能力的问题,你还坚持原来的观点吗?

  赵晓:我先谈一点我个人怎么进入这个话题的。我原来搞经济学的,对文化极不感兴趣,而且非常抵制。而且我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产生道德,即道德是内生于市场的。好比一个国有企业服务态度各方面很差,在我们看来不太讲道德,如果变成竞争型的新企业
以后,服务态度改善了,其实并不是他们的道德比别人更好,而是逐利的态度使其改善了态度。我个人的变化是从我对美国的考察开始,我带着中心的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和美国的市场经济究竟有什么区别?我发现不是在它的发达程度——美国比中国发达,中国会逐步赶上去——不是科学技术,也不是财富差距,也不是金融方面,这些都是我们经常比较中美市场经济差异的地方,我发现最大的差异就是美国到处有教堂,在中国基本看不到教堂,北京只有六家教堂。我当时就想,美国人不会吃饱了撑着,这么多教堂对市场经济到底有什么影响,尤其在波斯顿拜访了很多人,观察了他们。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有教堂市场经济和无教堂的市场经济,三年前写的。这是从市场伦理的角度和道德的角度来比较不同国家东西方的市场经济,通过这个角度来发现中国市场经济变革中的一些问题。

  祝慧烨:美国的教堂应该是他们的文化中最有特点的,布什在清华演讲的第一句就是“超过95%的美国人是相信上帝的”,大部分人都是基督教徒,这是他们信仰生活的核心。那您通过比较发现了什么,东西方的市场经济在市场伦理和道德角度有什么不同?

  赵晓:这就要说到市场经济能做什么的问题:第一市场可以教你不偷懒,它是竞争体系。没有计划经济的那种吃大锅饭。市场经济逼迫你去勤奋干活,这是它的特别大的好处。另外市场经济有一个价格发现功能,是要效益的。市场经济可以教你说谎,经济学说:我为什么要骗你,因为下次不和你打交道了。我来中企联我根本无所谓,我今天第一次打交道,以后终身不见,那可以态度很傲慢;如果说以后固定在这开会,那么这个人的行为会发生变化,两个利益相关主义者,从它的长久利益考虑会讲信用,也会对人比较好比较客气。而恰恰市场里很多的行为并不是都是重复驳议的,有很多是一次性的行为。

  第二我们知道市场里充满了信息不对称,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在市场交易行为中,委托代理过程中,就会出现责任不对,激励不相融,我的激励和你不一样,我们的责任和你的责任不一样,最后就会出现坑蒙拐骗的现象。我们看到市场经济有一个价格发现功能,它能够教人不偷懒,但是并不能教人不害人。进行排列组合后,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非常简单的结果:市场经济有可能会教人勤奋去撒谎,勤奋去害人。这类似于

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很多人会说,我靠制度解决它,刚才黎群老师也讲了,制度永远不完备,另外把制度搞得很完备,根本不核算。还有一点很多人不了解制度,制度绝对不仅仅是红头文件,绝对不是一套成功的法规,制度包括习俗和人们的内在道德约束。美国的教堂对美国产生什么影响,对他们的市场经济产生什么影响,我当时就发现,美国的教堂是天天教人不撒谎,天天教你不害人。从理性角度来讲,其实很重要一点要求你去爱别人,而不是害别人,要求你讲诚信,而不是撒谎。

  所以,我就发现美国市场经济是三位一体,就是经济是一体,上面有一个宪政制度,后面有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撑。这种文化的支撑,它和经济政治文化是一体,而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这样,我们改革开放从思维来讲比洋务运动没有任何进步,我们今天有了和平发展所谓世界主流的发展环境,有机会让你搞改革开放,洋务运动让你没有条件搞改革开放,我们搞了这么多年,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市场经济这东西挺好,我要这个东西,搞到一定程度,我们发现市场经济背后需要一个宪政制度做基础。我们市场的转型在中国可能仅仅是第一,第二建立一个大的公正的起点基础,第三求要市场能力的支撑。我主要研究经济和文化的关系,而且我也相信中国的市场转型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宪政的转型,第三步就是文明的转型,如果中国人还是传统的中国人,过去很多毛病,一大堆问题,你绝不能可能适应今天的经济发展,你的精神资源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