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0:49 新京报

  

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开幕

    在“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上,首创集团刘晓光表示,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报记者杨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企业高管们就如何持续推动企业快速、安全、和谐地成长进行了探讨

  本报讯 (记者 许小青) 日前,“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共有1000多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参加了本次论坛。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新京报总经理韩文前、北京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董事长易发久等就如何持续推动企业快速、安全、和谐地成长进行了探讨。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只有走国际化道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新京报社总经理韩文前则以新京报的成长和发展阐述了企业应如何利用媒体提升品牌价值。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董事长易发久表示,目前国内培训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其运作模式绝大部分是个体户式和贩卖式的,没有形成产业化,而制约当前国内培训产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在于没有形成固定签约制。

  人物专访

  刘晓光:明年

房价将稳中有升

  在日前举行的“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上,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就房价、资本国际化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在29日举行的“影响力·中国CEO高峰论坛”上,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而国际化的核心和本质就是塑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晓光回应了目前业界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宏观调控是否会降低房价、地产界需加快资本国际化等。

  “明年房价将稳中有升”

  现在,不少购房者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持币观望,希望开发商在银根收紧后大幅度降低房价,但此种情况在北京等地并未出现。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对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地产界已经适应,并已形成了规律性。他透露,目前地产份额占到了首创集团利润总额的30%左右,而首创下属的首创置业仍在扩大战线。在10月29日开始的“首创置业地产节2005”上,首创置业的十大楼盘首次亮相,并将在短时间内把“触角”伸到天津。

  刘晓光认为,宏观调控降低的只是房价的“增长幅度”,并不是房价本身。他预测,明年房价还将稳定上涨,对于2008年以后的房价走向,他说:“价格还是稳中有升,但走向不会太快,没有下降的可能,因为与成本和需求有关。”土地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今年以来,土地成本一直在上升,再加上人工成本也在一路高涨。因此刘晓光认为,分析

房地产是否过热的关键在于社会是否有殷实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是存在的。”他以首创和平里小镇加以佐证,“1000套房子在和平里小镇有2400人排号订购。而现在早已排不到号了。”

  地产界应加快资本国际化

  刘晓光认为,现在地产界的金融工具太少,今后应增加金融工具。比如企业债、资产短期融资债等。

  此外,刘晓光着重提出地产界应该走资本国际化道路,“通过引进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实现经营的国际化。”现在,地产巨头都加快了与国际基金合作的步伐。一些中小型企业也与基金公司开展合作项目。“外资基金的介入已从管理、资金链、竞争和规模上影响到了地产企业及整个房地产行业。”刘晓光认为,中国企业和外资合作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是“项目要好、运作起来规模化。”

  首创私募进展顺利

  对首创而言,“全面国际化”的表现就是首创集团境外整体上市和全球私募。刘晓光透露,目前国际私募进展比较顺利。对于坊间传言“目前已有数家国际投资者与首创集团达成签约意向,首创将私募近百亿元资金”的说法,刘晓光不置可否。据悉,按首创最初的设想,第一步是在首创集团完成资产的剥离与重组后,通过国际私募,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第二步是集团境外上市。通过私募融资、国际资本市场募资和短期杠杆融资等手段,掌握七八百亿元资金。上市筹集的数百亿元资金将用来为首创集团的“五三二”战略规划服务。即50%的资金应用到基建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产业,30%应用到房地产业,上市后20%的资金保证金融项目的发展。

  加大基础设施的业务

  刘晓光还透露,首创今后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还将加重。他表示,虽然地铁等属于微利项目,但具有长线稳定收益性,企业出于自身的需要,还将加大这方面的业务。除了此前投资

北京地铁5号线和城铁,首创还斥巨资投建北京地铁四号线,与香港地铁公司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原则性协议,以公私合营模式(PPP)合作投资、建设及运营北京地铁四号线。

  此外,由首创投资占总投资额60%的京津塘第二条高速路已于近期开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