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成思危:对中国的问题要有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03 新浪财经

  

成思危:对中国的问题要有信心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回答提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发言:

  提问:我想提一个问题,成主席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我想问政府的职能转变有个什么打算?现在民营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说的很多,具体到基层问题比较多,尤其是基层的办事机构问题更多,成主席给我们讲讲这个问题。

  成思危:其实关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得很明确,就是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就是政府和企业要分开,政府和投资要分开,政府和事业要分开。

  而且家宝同志特别提到,三个不能,要提高三个能力,这些我想你们可以通过学习家宝同志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进一步地理解。他里面特别提到,政府不能代表企业去招商引资,不能够干涉企业日常的活动,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坦率地说,由于多年来,我们是强政府这样形式,所以政府的工作人员往往自己觉得权力很大的感觉,我们觉得权力必须有约束,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或者其他问题,所以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制定监督法,就是希望通过法律的形式来对政府工作进行约束。

  另一方面,大家也知道,

公务员法已经通过,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里面对公务员的权利义务等有关问题做了规定,中国的问题我觉得是这样,从长远和宏观上看,我们要有信心,战略上来看,它总是越来越好的,如果我们回顾过去的20多年和现在,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进步,从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很多的问题错综复杂,利益的矛盾等等问题,所以不是很容易能够解决的,今天早上我讲的36条也是这样的,所以从战术上看,我们要一个一个问题解决,而且要耐心地一个一个问题来处理。所以我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第一要认真地学习有关的法律和政策,要运用法律,要理解这些法律和政策。第二要对怎么样进一步落实政策提出建议和意见,特别要从你们的亲身感受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不是普遍性的,哪怕是一个问题,我们的民建有权益保护处,凡是权益保护的问题,民建会员都收到一定的信件,我们都采取一定的措施处理。大的问题到我这里,坦率地说,不能多,一年只能5、6个,批多了就没有效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