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钟朋荣:中国最富的地方一般都是没有资源的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5:49 新浪财经

  

钟朋荣:中国最富的地方一般都是没有资源的地方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图为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教授发言:

  钟朋荣:我演讲的题目是浙江经济的逻辑。我们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制度问题,我们将近1个世纪探索,以前的探索主要是在研究怎么样吃西药,以前是从苏联引进的西药搞全民社会制,后来又研究怎么样吃从美国引进的西药,搞现代企业制度。

  那么我讲的题目是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我们的中药,我们过去的经营商是在大地上长出来的,是基于中国的文化和特色长出来的,充满生机,很有活力。

  浙江这十多年,我做了很多的研究,到很多的县做过咨询,关于温州我研究过100多个乡镇,因此我对浙江的情况比较了解,这里谈谈我对浙江的看法。

  浙江的经济在现在来看,尤其是民营经济应该是做得很不错,充满生机,充满活力,那么它的优势从何而来。来自三个方面,家族体制加上小狗经济加上产业集群,三位一体,我要讲这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首先家族模式,通过家族模式解决了信用状况差和代理成本高的问题,家族模式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规模小,只有2个万,没有几十个亿,怎么办?搞不了一个气垫厂,搞不了一个

摩托车厂,甚至还搞不了一个打火机厂,知识水平低,夫妻是两个文盲,怎么办?搞小狗经济。小狗经济是嘴那么小,斑马拉扯大,咬不了,我就咬鼻子,咬鼻子就够了,可以把它咬死,咬了十次八次就成了咬鼻子的专家,解决了企业规模小的问题,解决了老板水平低的问题,文盲夫妻两个什么都不想,就专门做个打火机,想了五年,我成为了专家,我不要博士后,我够了。

  但是你在新疆,我在海南,我们的交易成本很高,沟通不方便,那好我把做扣子、拉链的、面料的搞在一个厂,搞一个产业集群,来解决在分工的情况下交易成本高和运输成本高的问题。

  我下面简单对这三个问题做一下介绍。

  第一个是家族模式,我们企业的制度问题,我们中国人从上个世纪到现在做了很多的探索,归结为“革命和改革”,革命就是把私变成公,革命就是消灭资本家,经过几十年的革命,我们全中国人从70年代到80年代的劳动力,后来发现不行,要改啊,从80年代到现在,我们要搞改革,改革就把集体企业、国有企业改革,我们刚才说改往哪改?过十几二十年改到哪去?

  我们50年代讲、我们60年代讲搞到苏联那去,我们就成功了,后来发现不行,90年代到现在,我们现在搞到美国去,都改成现代企业制度,就成功了。我的体会就是这两个都叫做西药,西药不一定能够完全治中国的病,我们要引进西药,我们更要研究中药,进商在中国几百年,产权制度非常有价值,这是成千成万的企业家根据中国的文化和特色干出来的,这也是企业家,也是企业制度,到现在非常成功,有了这样的制度,在中国更有生命力。

  因此我的看法,我们要学习的对象不是苏联,不是美国,应该是浙江。浙江的企业制度从产权制度来讲,一个重大的现象是以家族企业为主体,家族企业小孩主要是由父母来养,不是由阿姨来讲,我跑遍全中国,看了全中国的小孩哪里养得最好?就是温州,温州的银行行长讲,我们的银行贷款全都能收得回来,我把小孩比成企业,把股东比作小孩的父母,把职业经理人比作阿姨,因为浙江的小孩主要是父母在养,父母把他全部的爱都给了小孩,小孩得到了精心的呵护,我们哪里的小孩养得不好,我们的上市公司的小孩不好,因为是阿姨在养,阿姨把小孩养死了,她心不疼。

  在职业经理人队伍还不理想的情况下,在法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我主张小孩尽量给父母养。父母要多辛苦辛苦,这是我的看法。

  前几年,我们在美国发现了公司信用危机,许多公司在做假帐,我们在讲,美国的阿姨多讲职业道德啊,后来发现美国的阿姨也好不到哪去,美国三分支之一的公司在做假帐,这是阿姨坑父母,我有两点体会,阿姨靠不住,还是自己的小孩自己养放心。第二点体会是家族模式对于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来说,至少是当前规模不大的企业,是较有优势的企业模式。

  家族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己的小孩自己养,不要搞铺张,我研究过几个钢厂,我们的冶钢等等都做过咨询,最好的钢厂是我们家族企业的钢厂。有两点解释,第一点自己的小孩自己养,不要阿姨,小孩小你自己会养,小孩子长大了要弹钢琴,你不会啊,你要请阿姨,我们要及时地把阿姨变成父母,民营企业做到一定的规模,你不要老希望做阿姨,你要把她变成父母,你是大父母,他是二父母。

  国有企业改制应该主要是由管理层,把管理层把优秀的阿姨把她变成父母,这里面就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看法不一样,我们更多地强调两权分立,还是强调两权合一,我认为尽量合一,我老板不行,我请老张当总经理,我要把老张变成父母。

  我感觉到在企业的制度探索问题上,我们从这几十年主要在引进西药,引进苏联的西药,引进美国的西药,我们更要研究我们的中药。

  第二个,小狗经济的优势,什么叫做小狗经济?我先解释一下,这是我在99年和哲学家讨论之后提出的概念,浙江台州有几千家企业都是小狗企业,就是90年代初期,夫妻两个雇了10几个人,这叫做企业,这样的企业怎么做呢?浙江人讲我们换一种思维,我们做摩托车,需要十个亿,需要几万人,他不这么干,我们通过市场的交易进行组装,这个时候我看到动物世界,这么小的狗吃大斑马,这么小的嘴怎么咬斑马呢?没关系,我们分工,我们集合起来把马干掉,咬十次我咬鼻子,咬五十次咬鼻子,我一咬一个准儿,我专门研究怎么咬鼻子的。小狗经济讲三小三大,小企业,大配套,小地域,大产业,小产品,大市场。

  小狗经济就是8个字,分工细化、配合紧密。有这么三层,第一个是区域性产业集中,我这一个县集中精力就搞一样,就搞打火机,单个企业的环节集中。第二个,用市场交易关系代替产权合作关系,用市场交易关系代替企业管理关系,夫妻两个把你80万带回家,你自己管自己,不要操那么多心,我们在市场上见。第三个,这样的管理既体现了规模经济的优势,我50万造摩托车,我没有规模效益,但是我把批量做得很大,我照样有规模效益。同时又保留了家族体制的优势,保留了小孩由父母来养这么一个优势。

  这样的管理小狗经济也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家族企业规模小的问题,我小造一个摩托车需要十个亿,我用80万够了,第二个解决了家族老板水平低的问题,我们很多人今天是农民,明天是老板了,文盲啊,你什么都干,又要做扣子,又要做拉链,我做一点点,一点点就做到世界最好。这里面就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什么问题呢?我们整天都在喊一个口号,做大做强,但是我发现有一个现象,通过这几年,很多的企业一大做垮,这是一个很大很普通的现象,这几年多少企业一大就垮,中国人目前能否支撑大企业,我们初步地判断很难,不是不可以,这是梦想,很难。

  中国的文化叫做鸡头文化,山东和浙江不一样,浙江和广东和

福建更厉害,10个人有9个半都要当老板,山东人不一样,几万人打工心甘情愿打工,没有非分之想,浙江人做不到,估计安徽人也做不到,要创造一个由多个人做老板,我做老板,你叫我给你打工我做不了。第二,我们的信用状况不好,至少是目前的状况。第三,我们的管理水平有限,在一个社会,很讲信用,管理水平很高,第一个他不敢捞,第二他不捞,如果信用状况不好,管理水平不高,你就捞,给点阳光就灿烂。

  在我们这样的现状下,我们很难做大,很难做强,因此我的看法把我们的口号改一改,不要整天喊做大做强,改成做专做强。

  小狗经济的要点不在小,而在于专。在温州,我们很多的老板夫妻两个什么都不想,5年10年就想一个打火机弹簧,他就成专家了,他把弹簧做到世界最好。

  第三个,叫做产业集群。刚才讲的分工,我们做一个服装,这个服装,我们在浙江在广东分开做,老张做扣子,老李做面料,老王做拉链,分工也有问题,你做扣子,我做拉链,你在海南,我在新疆,不方便啊,交易资金很高啊,这样我们就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比如说绍兴纺织产业集权,绍兴县几千家企业做纺织,织了36亿米,几千人在一起织布,有分工啊,你们专门织布,不要卖布,在安徽既要织布又要卖布,在绍兴有人专门卖布,去年卖布卖了260个亿,这就分工了啊,你织布不要纺纱,旁边有120家企业专门纺纱,你织布不需要印染,旁边有60家企业在搞印染,它是分工。

  这里面有一个观点,产业集群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我们很多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都想我这个地方硬环境怎么好,软环境怎么好,全国上下几十个县,从乌鲁木齐到克拉玛依到广东、浙江都跑遍了,研究一个观点,产业集群是最好的投资环境。

  在座的企业家,你们要做,不要来合肥,很难成功,有很多人在采购,在对付你,专门采购那些最贵的,因为最贵的多拿回扣,你为了降低成本,你要养一批销售,你要养一批工程师、技术人员,你昨天还是个农民呢,今天当人家的老板,又要管采购、又要管销售,还要管技术,在浙江不要管这么多,因为那里有1800多家企业做代理,大家的分工很细,很简单。

  所以我讲这个话,产业集群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一个是对于我们的企业家讲,你要做纺织应该去绍兴,你要做皮包应该去广东花都……你要成功,必须要加入到某个投资团体中去,产业集群是最终的投资团体。

  在背后我们还有两个更深层的东西,第一个是精神,浙江经济的背后是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的精神,我们缺乏的是精神。第二个,我们投资几个亿,房子修得比五星级宾馆还漂亮,市场不是建出来的,市场是刨出来的,一年几百个亿,一个开明的政府加上一批能干的商人——这是他的成功之道。我发现一个现象,中国最富的地方,一般都是没有资源的地方,中国资源比较多的地方,一般都是比较穷的地方。最法制的地方,多数都是交通和区位并无优势的地方,我们郑州、武汉喊了20年,我们有区位优势,我要搞成中国最大的商贸中心,中国最大的商贸中心不在武汉,不在郑州,在

义乌,第二大商贸中心,不在武汉,不在郑州,是在绍兴。

  民营企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民营企业家的努力,需要政府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