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如何赢得8亿农村消费者平行会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13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于2005年9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下一阶段现代化:制定科学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是如何赢得8亿农村消费者:思考粮食问题、发展农村经济平行会议实录:

  发言人:中国农业部副部长 尹成杰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 王文哲

  公共事物副总裁 Steven Okgn

  Patrice J.Thys ,INBEV亚太区总裁,董事长成员

  主持人:Llnda Yunh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研究员

  主持人:各位下午好,今天我首先欢迎大家参加这次会议,我本身从事学术活动,我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我们好象知道很多很多知识,实际上在现实当中我们会问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我想在这节会议当中,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就是说如何能够贴近我们中国八亿的消费者,如何使这些消费群体的经济状况好转,所以我想我作为学术界的人我喜欢问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也会帮助我们的专家小组来回答各位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在会议结束的时候我们能解决我们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先让我介绍一下我自己,然后向大家介绍我们的各位专家,然后我们再进行我们的讨论,我叫L:,我在伦敦与经济政治学院,我在那里教书,我自己是个学经济的,我还是一个律师,所以我对于各位的看法很有兴趣,你们来自各个行业,我希望能够听取你们的意见,我们第一位专家很容幸邀请到尹成杰,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的副部长,第二位专家是我们的小组的专家SOkgn ,他是UPS新加坡亚太地区的公共服务部副总裁,还有一位专家PT ,他是香港的一家公司的领导,还有一位专家是王文哲,他是中国国家食品工业协会的会长。

  我想介绍一下我们这节会议的主要的内容,我想强调一下,我们这个会议应该是互动的会议,我希望如果各位有问题的话,我们能够通过回答这些问题来讨论我们的巨大挑战。我首先先请我们农业部的副部长尹部长来做一下发言。之后,我希望我们之间能够互动,希望大家能提很多的问题,有很多收获。尹他的职业生涯是卓有成效的,他现在是作为中国的农业部的副部长,在此之前他也有很出色的表现,我们非常荣幸他今天能参加我们这节会议,现在有请副部长。

  尹成杰:尊敬的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高兴参加中国企业高峰会,并就农业发展问题和大家一起来交流,也非常愿意听到各位朋友关于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宝贵意见,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一直强调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在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方面进行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个成就主要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恢复和提高,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强粮食主产区建设,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的发展,去年粮食的总产达到4.69亿吨,比上年增加了380多万吨,增长的幅度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二个高产的年份,今年的夏粮总产达到1.06亿吨,比去年增加了512万吨,所以今年中国的夏粮又获得了增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中国政府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中心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促进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及比上年实际增加8.6%,这个增长幅度是近九年来增长幅度最快的年份,今年上半年农民现人均收入达到598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工资性收入和出售农产品的收入明显增加,农业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第三,农业的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农业农村的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市场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农业的市场全面放开,营销的主体、销售的渠道和经营的方式都日趋多元化,特别是中国入世以来人们履行承诺,中国的农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农产品较快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农产品的贸易国,农业利用外资和走出去的规模继续扩大,全方位多层次的宽领域的农业的对外开放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中国现在在农产品的市场的开放上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进口的品种也进一步的增加。

  第四,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种植业结构继续加大,特别是畜牧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中国畜牧业在中国农业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3%,特别是畜牧业在农民增收当中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在一些畜牧业的大省,像内蒙、吉林、河南、山东这些地区畜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已经达到40%以上,渔业生产平稳发展,农业的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行农业优势化的区域化布局,在粮食产业带有玉米产业带,水稻产业带,大豆的产业带,这些战略性的结构调整有利提高了中国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加工实现了较快的发展,现在在中国主要农业农产品的转化加工率提高到55%,通过了农产品的加工提高了附加值,使农民的增收有了新的来源。比如在我们国家一些粮食主产区,像吉林省主要是生产玉米,过去玉米多了储不下,销不去,现在玉米的深加工发展很快,特别是吉林市通过玉米可以加工成酒精作为汽车的燃料,在玉米的深加工,除了淀粉和酒精以外,还开发出利用玉米来生产各种衣料,这个衣料是非常的精美的,它穿在身上以后,我们用化纤的衣料了火以后都是帖在皮肤上,用玉米做的材料就像吸烟的烟灰一样散落在地上。虽然玉米产量的提高,生产的成本也会得到不断的降低。中国农产品的深加工在不断的发展,通过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现代技术的发展,农业的功能正在向多元化发展,传统农业经济理论主要讲农业有四大贡献,现在看,农业的功能的内涵不断地扩大和外延,比如通过农产品的深加工,农产品在制药、发展各类产品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作用。乡镇企业的发展也在持续快速的推进,特别是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利地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中国农业的发展稳定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利促进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大家知道过去通过宏观调控加大对农村的调控力度,粮食的生产出现了重要的转机,所以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不仅使中国的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已经实现了供求平衡、丰年有余这样历史性的转变,农产品供应关系的转变使农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温饱向小康历史性的跨越。特别是农村的贫困人口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5亿人减少到现在的2600万人,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也是对人类进步和全球反贫困事业的有利的支持和贡献。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又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农业的发展既面临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发展环境的优化,扶持力度的加大,自身物质技术条件的改善等等有利的条件,当然同时又面临着资源和市场的双重的约束的增强的压力。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一些体制性的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所以国际竞争力的压力也比较大。

  面对着新的形势,中国农业发展要自觉地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贯彻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特别是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在这里我要向各位朋友做一点解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个重大的战略方针,是今年人大代表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的,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大工业对农业的反哺,城市对农村的带动,对农业要多多给予支持,从农民那里尽量少索取,放活深化农村的改革,改革农村的经营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教育体制,农村的技术推广机制,通过改革,进一步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农业在今后一个时期,主要还是要抓住以下几点:第一,稳定完善农村的各项政策,长期稳定并不断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扶持农业各项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联系性,主要是直接的粮食补贴政策,再有实施优良品种补贴政策,农机补贴政策,以及重点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的政策,不断增强政策的反哺性和普惠性,当然我们这些政策是严格按照入世要求和规则来实施的。

  第一点,建立稳定增长的智能资金的渠道,加大对农村基础性、公益性建设设施的扶持的力度。

  第二点,切实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的消费数量也比较大,从我们国家来看,每年的粮食消费要有9800亿,我们2003年全国的粮食当年的产量是8600亿,缺口有我们有充足的储备,另外我们通过国际市场的出口来进行调节。在中国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始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耕地的减少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单产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当前我们采取有利措施,一个是保护耕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保护基本农田,第二是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推行农业科技入户,千方百计依靠科技来提高单产,依靠单产的增加来提高总产,来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在加强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建设方面,我们抓住主产区这个特点,特别是中国13个粮食主产区,有较好的生产粮食的基础和技术,所以我们13个主产区的建设要得到加强,13个主产区粮食的总产量占我们国家去年粮食总产的85%以上,所以我们抓住了主产区就是抓住了粮食的基本保证。

  同时,我们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也加大对销区的扶持力度,建立主产区和主销区,利益机制协调的这样的机制,调动主产区政府和农民种粮的基础性,同时在主销区建立相互的关系和机制,来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

  第三,大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中国农业的发展还是要走依靠科技的道路,要在节约资源保护资源上下工夫,所以我们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使农业生产尽快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高的道路上来,比如去年实行了科技入户的工程,特别是加大粮食生产技术的推广,同时实行了撤土退还施肥,中国使用的化肥饲料已经走在世界的前面,但是化肥使用多了以后,一个增加种粮的成本,降低农民的收入,再有一部分化肥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也影响了粮食的质量。我们要实行科学的施肥,今年由于我们实行这个政策,使耕地在化肥使用化肥成本每亩降低了20左右,有利于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也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

  转变增长方式方面我们还强调,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农业,比如在农村我们实行了沼气的工程,使农业的剩余物和牲畜的粪便结合起来形成沼气得到有利的利用,以改善农村的生产环境,现在我们还正在研究怎么样在农村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充分地利用农业的剩余物,比如农作物的秸秆,我们国家每年有农作物秸秆6亿多吨,据我们统计,现在我们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只有三分之一,而这三分之一的利用还是粗放的利用,我们只是利用它来做牲畜的饲料和部分的还田,下一步我们要学习其他国家先进的经验发展生物质

能源

  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到丹麦去学习考察,发现他们利用秸秆来进行生物纸发电,在我们国家有大量的玉米秸、豆秸,我们利用它我们要在农村利用秸秆来发电、造纸、生产秸秆建材等来解决能源问题,现在已经有一些丹麦和其他国家利用秸秆发电这个技术比较先进的已经开始到我们国家来研究合作建厂,利用秸秆来发电的电厂,正在积极实施这项工作。

  秸秆发电以后的剩余物还是很好的肥料,发电产生的热量还可以供给城市供热的需要,通过加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不仅符合节约型经济的要求,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比如丹麦一斤麦秸农民卖给麦厂以后会有很多的收入,而在我们国家一斤能卖到一毛钱,通过这个不仅每年可以向县里交六千万利税,全县农民仅这一项目就要可以增加三千万的收入,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规划,建厂正在建设实施当中,最终的效果还要靠电厂的经营管理和建设后的农民利益机制合理的建立。

  第四,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域优势的比较优势,继续发展特色的农业,特别是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发挥发展现代畜牧业生产,发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下一步中国要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下工夫,农产品只有加工转化,农民才能增加收入,农业才能提高效率。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加工转化,实现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开发出各种新的食品和其他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提高农业的比较效应,来增加农民的收入,特别是要我们大力发展以粮食为主这样原料的加工业来推进乡镇企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进步,以此来不断地壮大中国的乡镇经济和县域经济。

  第五,努力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提高农业的综合效力,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加快城镇化的建设,特别是要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空间。中国农村的劳动力剩余是比较多的,怎么样把农村剩余的劳动力都能够走出去,获得就业的岗位,开辟这个渠道,是中国农业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

  这几年来农村劳动力进城打工的人特别多,特别是大城市对农村劳动力提供了一些优惠的条件,实行宽松的环境,现在的中国劳动力在乡镇企业和到大城市务工就业可以达到1亿5这样的数量,从现在来看,农民工进城务工也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一个是从原来无序的民工潮,现在已经转入各级政府负责,以市场为导向的这种有序的流动的机制。

  另外,各地的条件的宽松,加强了对农民工就业的培训特别是农业部实行的民工阳光培训工程,国家农业部拿出三亿元来培训他们,让他们培训就业的本领,这样大大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第六,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开放,积极稳定推进乡镇企业的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上要采取一些政策和措施,欢迎各国朋友和一些大中型企业到中国的农业领域投资,特别是以农产品加工这样为主要方向的企业到中国来兴办农业农产品的加工企业,我们国家有五千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担负着农产品的深加工的任务,有的是加工型的,有的是流通型的,加工型就是加工农产品,流通型就是使中国的农产品在流通方面进入国际市场方面起到带头的作用。但是,这些龙头企业总体看加工水平比较低,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欢迎一些企业家和各国的朋友来中国参与中国农业的改革开放,来共同的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双赢。

  总之,农业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产业,也是企业家施展才华大有可为的一个领域,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真诚地欢迎国内外的企业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农业的发展,积极地参与中国农业的改革开放,参与中国的农业建设。

  所以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中国农业必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也必将对世界农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除了我们自己努力以外,与我们同各国在同业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分不开,与各个国家一些农业方面的支持帮助分不开,所以在此我非常感谢有关国家和各位企业家对中国农业的帮助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副部长先生,感谢你给我们提供了信息量非常大的的报告,遗憾的是您要离开了,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的演讲!

  我想副部长先生提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我们要开展互动的对话,我们还有几位嘉宾在这里,首先我要更加深入的介绍一下几位嘉宾,邀请大家提出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深入的介绍一下各位嘉宾。首先是Thys,刚才说了,他是INBEV亚太区总裁、董事会成员及这个公司雇佣了上万人,在亚太地区的总部是在香港,他本身是一位律师,他还在芝加哥大学受过教育,在很多国家当过律师,包括美国、法国等等。我们第二位嘉宾是Okgn ,他是UPS公共事物副总裁,他有一个非常出色的事业,他也是一位律师,现在我们这一场里面有很多律师,他在克林顿时期的交通部工作,他还负责过一系列的与中美关系有关的事物。他也是中美关系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最后是王文哲先生他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这个组织是一个非盈利的组织,他负责有关食品方面的科研工作,他们这个组织提供各种各样农业食品加工方面的服务,王文哲先生毕业于化工的行业,还擅长于造纸,大家有什么紧迫的问题吗?如果没有的话我先开始。

  刚才副部长先生已经讲了一系列的问题,他给我们大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市场的建立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的农村市场是很大的,有8亿的农民,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农民的收入年增长率只有5%,比全国经济增长速度要慢,他还说到,中国目前的农业发展非常快,我希望我们可以向嘉宾提出问题,问题可以是有关中国农村市场巨大的潜力,包括销售市场的潜力,我们嘉宾有着不同的经验,首先我想问一下Thys,Thys您对这些问题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Thys:谢谢您的介绍,中国的农村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农村市场,中国啤酒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我们有2500万吨的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实际上造酒这个公司是很农业有关的,因为农产品是我们的原材料,我们要依靠小麦来造酒,到一个国家来投资,造酒公司可以直接的帮助当地的农民来增加收入,当我们在中国进行合资的时候,大家可能感觉有些吃惊,实际上我们是在改变公司的购买行为、收购行为,我们不是用西方的模式来进行收购,而是用中国的模式来进行收购,所以我们改变了中国的农民,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至于我们如何看待中国农村市场的开发,中国的农民有八亿,确实对我们来说,我们可以在中国开展业务,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不仅要关注这个大市场,我们在广州、上海有业务,但是我们特别关注小城市的发展和农村地区的发展,比如山东的淄博、湖北的金门,还有湖南的一个城市,我们都在这些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也有业务。

  主持人:谢谢您,请大家想请UPS的S先生说一下,UPS我们就是想到端到端的服务。

  S先生:UPS我们确实是端到端的服务,他也是一个网络的服务,它是全球的网络服务供应商,我们可以为信息、商品、资金、移动提供网络,我们占全球GDP比例是3%,我们的网络体系可以达到这个规模,对我们来说,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就是我们的网络,我们如果能把中国连接到我们全球网络当中去,我们88年在中国开展业务,我们当时主要在沿海地区,但是过去这些年里,UPS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中国的外国的邮递公司,我们在西安、沈阳等都开展了业务点,我们有23个分支机构,我们编制了一个大的网络,刚才您的问题,我们如何推进在农村的网络,我们用UPS的模式来连接中国的农村市场,能够把中国的农村市场连接到我们的中国的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当中来,我想,农业增收对农业生产是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认为在硬件方面还应该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建设更好的机场、建筑物和效率更高的港口,软件方面我们还要更多的海关的监管,

邮政方面的机制,因为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的其他的跨国公司。

  主持人:现在请王先生来说一下为什么您认为去年农民的收入发展在九年里面是最快的,有些什么原因,您认为呢?

  王文哲:很高兴来参加今天下午的研讨会,我们农村的农民去年的收入能够达到2900多块钱的人均收入,这是增长比较快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中央在从过去农业的重视方面发现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城市收入和农民收入不仅没有缩小,还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为我们国民经济发展很不利的因素,所以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当中特别包括了农业税,过去农业税五年要实现,而去年全部实现了,之所以这么快,我们收入两万多亿,为什么不能给农民更多的好处呢。谈到跟食品工业有关的问题,从食品工业的布局从计划经济是根据人均消费来分布食品工业的布局,现在已经转到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基础建设我们的食品工业,我们每一个大食品工厂用的原料,组织附近的农民来工作,帮助农民的增产增收,这样也促进了他们的购买力,回头又反过来促进了我们食品工业的发展,这是从各个行业促进农业,发展农业,这样推动了整个农业本身的发展,农民也增收了。

  主持人:谢谢您,现在我想请观众来提问。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我想,农民生产的情况还有粮食的分配的情况,还有粮食的价格,对于农民来说,粮食的价格定的特别低,使得农民不愿意出售粮食,所以想听听专家的意见,中国政府如何解决上述情况

  Okgn :我想我们中美商会去年做了一项调查,看了一下农业方面的物流和技术设置,我们发现在发达国家比如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欧盟国家和日本国家,他们国家的10%的GDP在供应链当中产生的,而在中国GDP的20%是在供应链当中产生的,因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得到了很大的推展,在交通这些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有很多种产品,比如农产品还有制成品,他们都存在仓库当中、港口当中,或者是路上,这个量实际上是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量的两倍,所以,实际上有很多的占GDP的收入在供应链当中都消失了,所以农民所面临的问题农民所面临的重要的问题,尤其在珠江三角洲,这种运输的问题,他们需要建设更多的道路,道路的运输能力,或者是港口的运输能力有极大的提高,要把所有的这种生产的主产区或者是生产基地和港口连接在一起。

  Thys:从运营方面来讲,比如说在中国有一个城市,我们有生产能力,每一个生产区的主要的负责人也就是负责这些生产的人们我们都通过公路来获得我们生产的原材料,这样尤其是需要在生产季节进行生产和进行消费,所以,农村地区的技术设施像道路这样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但是在农村地区都是小路,没有公路,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最近我读了一份研究,我发现中国物流的成本比美国和其他国家高得很多,其中的原因就是中国的跨省的这种牌照不统一,或者运货的通道不统一,所以是不是需要换牌的体系,像欧洲那样,拿到一个许可证到一个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去,从那里运出货物,我们需要一些统一的许可、制度还有在整个的物流体系似乎还没有达到国际的标准,比如说,追踪定单等等一切在供应链所有这些,还没有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所以中国各个省、各个地区是非常庞大,非常分散的,如何能够跨越各个省来进行运输,比如从一个地区往另外一个地区运输货物,你还必须获得不同的许可证之类,我想请王先生做一下评论。是不是有些因素制约了农民把农产品卖到市场上去?

  王文哲: 我们国内的情况,像我们物流系统整个是不太健全的,我们现在的技术装备和手段还是很落后的,跟不上本身物流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一个在农村发展当中大量投入的一个行业,适应我们农产品运输的需要。至于信息化,网络上的交易这方面离我们还远,我们一些体系的建设也需要工作,这是我们农村改革当中需要国家进一步投入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而解决的问题。

  提问:我是UPS公司的工作人员,但是我的问题跟职业没有关系,今天要问的问题是作为中国的普通人希望问一下王主席,关于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您是食品行业的专家,前两天大家都知道很有名的苏丹红,最近又出了一个孔雀绿,国内没有很多的报道,国外有很多报道,回来发现鳗鱼不敢吃,鲫鱼不敢吃,这不仅关系到中国食品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全国居民的健康,而且对中国的食品产品的全球的形象都受到很大影响。这个我不知道包括食品行业的行业协会和政府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改变这个情况,情况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好控制,而且我跟农民的朋友曾经问过这个问题,他们都知道自己要吃的东西是单独要少放农药,少施化肥,卖到城里去的就什么都可以用,反正让别人去吃。我觉得这些在法律法规之外,似乎我们的生产者从根本的观念,道德的层面上失去了控制,我觉得这是比较恐怖的事,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高见?

  王文哲:现在我们从媒体报道上我们外国的朋友在我们国家生活会感到有点不知道吃什么好,就连生活在我们国内的人,在一段时期内我们媒体的报道就不知道吃什么好,什么都可怕,这是一种媒体上混乱的现象,但是总的来讲应该讲我们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问题。刚才你讲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现在采取的办法:

  一个我们从源头上讲,源头的农业产品和材料,要负责原材料的检验的,这两年我们重点抓这个工作,建立这个体系,这个体系正在完善当中,也就是说我们农产品出来和检验的装备是不完备的,有些产品出来不知道是什么质量,所以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农业部要负责。应该说我们这几年的建设,我们食品工厂对安全的一系列的检查也能够做到,刚才所举的这个例子,像苏丹红,这个问题还是国外发生以后到了我们国内的,我们国内有许多一个是标准上,还有本身的检验系统,检验的装备不完善,有些东西就不知道。

  第二个我们标准本身不完善,本身就没有这个标准,国外说这个东西威胁健康,国内也说这个也健康,媒体就本走报道,你也报道,我也报道,这样就对苏丹红这个事件,我们就对下面的标准进行了完善,我们发现这个或那个,就发现我们很多产品在化验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不知道的,所以我们的标准不完善的,所以我们检测装置不完善的,有些东西没有发觉。这些东西已经得到了我们的重视,在食品工厂安装检测系统,这个工作量很大,我们要增加技术,我们质检总局要发生产许可证,这可以防止小的生产企业可以把它阻止住,如果一些大企业还有待于我们质量标准的完善,检测装备检测系统的完善,我们自己的工作通过这两年工作都在逐渐加强,来适应与国际接轨,特别是食品工业要出口,特别是出口企业必须要做到和国际相应企业的相同装备与系统,这个工作我们都在加强。

  我们也相信,我们现在正在加强我们整个的系统建设工作,我们有些中小企业不会想大我这个产品多害人,他也不想到他的检测装置不完善,上市以后发现了,相信这方面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安全工作的分工,刚才讲到农业部、质检总局和工商部都有明确的指令,我们对媒体管理也加强了,不要听风就是雨,总之一句话,我们安全工作要突出要抓,以适应我们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Thys:我来谈几句。人们对食品安全有很强烈的看法,什么非常怀疑目前中国食品的质量,1984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在中国合资建厂的时候,当时我们不能够把中国生产的食品向世界其他地方销售,根本卖不出去,今天也就是说20年之后,生产这个贝克啤酒,我们生产三个国际品牌,我们的这三种啤酒,中国生产的啤酒卖到了整个亚洲地区,卖到的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韩国和日本,这些啤酒都是在宁波产的,通过这个例子说明,你们所做的事情,中国公司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要降低这个产品的质量,不要在产品质量上妥协,一定要使用最高的技术。

  提问:我住在香港,最近人们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但是还有一些谣言,就是中国生产的啤酒用了一种什么东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有人说是真的,有人说是假的,我想问一下。

  主持人:昨天晚上大家吃晚饭的时候都喝了啤酒,你对这个啤酒有没有什么说法呢?

  王文哲:这个问题我来说一句,在不久前,一个月前,我们国内的啤酒市场发生了一件事,就是甲醛事件,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前我们有一个标志不负责任讲啤酒里面不能含有甲醛,实际上这个事情讲得不完善,啤酒发酵的过程中就有甲醛,但是这是很微量的,国际标准也是允许微量的存在的,但是报道的人并不懂得这个标准,他是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我们为了这个事情工作了一个多月,好在我们澄清了,本身的发酵过程中就有很微量的甲醛产生,而这个微量是在国际标准之内,并不违反国际标准,但是他就耸人听闻说啤酒加甲醛,这个事情已经解决了。

  Thys:首先,您是间接地回答了他的问题,大家每天要吃很多东西,如果您把您每天吃的东西都列个清单的话,很多东西你都不吃了,很多东西里面都有毒,我有一个朋友是南非的一个农民,他养蛇,他养的这个蛇大多数都是毒蛇,这个蛇毒被制药商用来制药。我完全同意王先生刚才所说的,确实,很少量的酒里面确实含很少量的甲醛,在日本、世界各国都是如此,只要是啤酒生产就会有这种东西,这是酒的发酵过程所决定的,所以如何进行报道使公众能够感到舒服,我想每年生产几百万吨的啤酒里面,包括我们的啤酒已经生产了几百年了,我想说所有的这些啤酒都是非常安全的。

  主持人:因为我不喝啤酒,所以我可以完全不参加这场辩论。

  提问:我是搞农业方面种子的事情,我这有一个自己的看法供大家讨论一下,我认为刚才大家提的这些问题,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办法是一个流通问题,农业方面我们一方面是农业生产资料,另一方面是我们所吃的食品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大家经常把很多问题寄希望于政府来检测和监管,实际上政府经常谈到这个问题很大,很复杂,这个工程很大我们做不了。我觉得我们现在城市里有靠沃尔玛等大的超市解决了城市的食品流通的一个质量问题,但在农村,生产资料由于没有一个大的企业来负责这些问题,所以导致现在农业生产资料,假冒伪劣产品,农业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城市的食品问题,因为现在大型的超市解决了我们的能够储存的食品,能够解决保鲜食品,我想这两个流通问题目前是一个比较投资相对大、时间比较长,我认为是非常有潜力,而且是非常适应我们国外有资本、有实力有远见的公司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从中国这么多年目前的资本积累和眼光,我感觉做这件事还有一些困难。像前段时间中国的德龙公司准备打造一个说是农村的沃尔玛最后还是失败了,所以我也希望探讨,希望大家对这方面予以关注。

  主持人:谁想回答这个问题呢,跨国公司如何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副部长刚才也说到这个问题。

  Okgn :我刚才还在想,我们吃的东西里面是不是含有蛇毒啊,上个星期我去了印度,我见到了使馆里面的工作人员,我们讲到在多哈谈判中印度如何跟外国公司进行竞争,他说如果印度确实想改善自己的话,自己首先内部要实现内部贸易,目前,在印度的各个州里面,货物流通存在很大的障碍,基础设施有很大的缺陷,中国在这方面走得早得多,远得多,中国的系统还是相对完善的。 但是有一点中国应该研究一下如何在中国打开内部贸易,从而改善每个人的生活。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在珠江三角洲负责货运,我们有两个班机,一个香港到美国,一个广州到美国,我们有一批货物在深圳,我们把这个东西跨越国界线把它运到香港,再转运到美国,这样做要比直接运到美国省事的多,所以要花很多的时间,现在我们先运到香港,再运到国际上,这样要快得多。有些时候我们货物在天津,我们认为,理论上是天津运到北京再运到国外好得多,但是,很多时候天津的货物他们不能运到北京,所以有时候我们要把天津的货物通过南航再运到香港,在香港再飞到美国,这样花费比较多,但是比较容易。中国如何实现自己国内是一个统一的市场,这将帮助我们解决刚才副部长提出的那个问题。

  提问:刚才副部长先生讨论了系列生产的问题,还讨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我还有另外一种印象,就农业的产品自给自足来看,政府现在允许农民生产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包括蔬菜、粮食等等,目前中国是生产某些蔬菜和粮食最大的生产基地,我想问一下各位嘉宾,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还有让市场经济来决定农民干什么的问题,中国政府怎么样平衡这两个方面?

  王文哲:我们农村市场的种植本身是放开的,农民本身刚才我们谈到农村水平的问题,我们农村基本上生产还是分散的,生产本身的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因此我们的农民如何了解市场的动向是很困难的,因为它的规模小,这样就需要组织起来,组织起来我们的龙头之所以起什么作用呢,把千家万户生产的农产品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龙头企业的产品需要他的原料,我们的产品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这样就把农民原始生产跟我们的加工和市场结合起来了。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大力发展龙头呢,就使得小农经济成为一个大农经济,产业化过程还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把农民组织起来,让他们的产品能够适应我们市场的需要来更好的发展。

  刚才这位先生谈到,我们的蔬菜确实产量很大,我们产量5亿多万斤,从消费来讲,我们出口蔬菜是大众的,我们现在很想从蔬菜品种的改善上,发展深加工,而不是原料出口,变成有一定附加值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今后食品出口的一个方向。

  提问:我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我们讲到了分销的问题、销售的问题,还有如何把这些产品卖给消费者的问题,您觉得中国的市场营销和广告行为怎么样,如何向消费者宣传你们的产品?你觉得中国做得怎么样?

  Thys:我个人觉得做市场营销你可以做任何宣传,创造自己的品牌,为什么我喝这瓶水呢,因为我放在桌子上,就我们产业来讲,对于任何的公司,对于任何的消费者,我关心的是我如何能够买到这些产品,或者这些产品如何卖到我这里,这确实需要开展一个品牌的战略。

  最重要的一点是,物流流通链是如何运作的,这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做一定的宣传可以改善当地人的知识,另外,还有一点是改善这个产品的结构,不仅在中国是如此,在东欧也是如此,在柏林墙倒塌之后我们看到东欧的变化,这些国家原来自己是一个很小的区域,他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每一个地区只能生产一系列少量的产品,现在这些国家也开始改革开放,开展了竞争,这些地区也开始向外面的世界开放,如果我有竞争力的话我为什么不到这个地区来呢,所以物流对于流通体制来说,它目前还跟不上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还需要一段的时间来改变这一状况,我认为,我们在中国还应该开发这个水运,我觉得水运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Okgn :今天上午我也参加了在这个房间里面举行的另外一个会,发展中国的跨国公司,我们当时讨论中国的跨国公司一定要有战略眼光到国外上市,像UPS这样的公司,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变得更加中国化,如果我们是法国人,我们如何在中国变的中国化,我们运营这个环节越来越本地化,我在新加坡,但是在中国管理公共事物有两个中国人,他们负责联系政府机构的关系,我们利用人员的本地化,我们UPS是赞助2008年的赞助商,我们希望成为奥运会举办的一个支持分子,我们也希望不仅从财务上同时也是用我们在物流方面的经验来为中国的奥运会做贡献,我们在几个星期之前,在青岛我们也在那里帮助他们做了一些事情,我们知道青岛也是在08年开奥运会竞赛的一个地点,我们实际上通过我们的这种方式里帮助中国消费者。

  王文哲:怎么样将产品在广大的农村消费,品牌也好,物流也好,销售队伍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这里补充两点:第一我们在价格上药充分考虑,举个例子,我们的康师傅方便面开始进入我们国家的时候,那时候城市生活水平高一点,价格好一点,但是我们国家有一个方便面厂叫华龙面,他是打农村市场,他主要是在价格上,一包华龙面四毛钱,康师傅是两块三块,康师傅再好的面到农村也销售不掉,所以必须要适应当地的生活水平,为什么四毛钱的方便面质量就差,食品肯定有等级的,有低级也有高级,这样的话价格很重要,因为我们有很多的产品进不了农村,因为他那个生活水平到不了那个程度,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也会接受好的产品,但这也是一个过程,当前应该考虑价格,价格高再好的产品他也不接受。如 现在

可口可乐也想打农村市场,他就出了一块钱的可口可乐。

  如八亿村农民,国家负担也比较大,因为很分散,因为我们的分销系统,运销系统要适应这个需要,你在北京上海弄沃尔玛可以,但是在农村就不可一,它是一个分散的市场,我们必须也一个分散的销售渠道来帮我们好的产品怎么样向农民去宣传,去教育,使他认识,必须有一个适应的销售网络,我们的华龙面所以能够达到这个,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人。

  主持人:谢谢,再我来看,我想现在我来总结一下,我们的时间不够了,总结一下这节的讨论,总结起来很难,因为我们听到很多好的评论和观点,我想,我们先看看我们还没回答的一些问题,我来强调一下,然后再谈谈我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们已经听到了王会长刚才谈到了很重要的几个方面,虽然中国的经济它的增长非常快,达到了9%的速度,在过去的20年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但是农村地区经济是远远落后的,而且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是非常慢,在八十年代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是农村经济家庭联产责任制推动了后来的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八十年代后期贫困在那个时期也是加大了,在城乡之间的贫困加大了,我们怎么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呢,我们也听到了一些评论,比如说:如何来针对很多的中国庞大的很分散的农村人口,因为我们中国的经济是分散式的,我们如何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全面的分销的或者运输的网络,能够贴近这些农村的消费者,我们如何能够向他们输送产品,这不仅涉及到市场的问题,还涉及到基础设施的问题,还涉及到政府的责任,需要促进公路的建设,高速路的建设,在东西部之间架设通讯交通的联络的渠道,同时还有在珠江三角洲到香港这些地区要进行广泛的联系,所以中央政府要制定出战略促进这方面的进展,以此来促进农业发展的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食品安全,好几个人都提到这个问题,有些人非常担心啤酒的安全、药的安全等等,还有粮食安全,中国现在也开始进口食品,粮食,农业副部长也提出了粮食的问题,在农业方面我们如何推进技术,推进农业。观众中还提出了粮食自主的问题,农业部副部长也提出了好几个方面,也就是说在向其他国家学习,在农业生产或者是在深加工方面做一些努力,比如把一些粮食作物做成衣物材料等等,他还谈到了很多措施,我们也提到了提高食品的安全,我想国家总有工业化部门和农业化部门,如何使他们更先进。最后还有一个大问题,副部长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也得到了大家的相应,就是中国农业的产量总产量占群众总产量只有20%,但是就业量却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我们看一下现在农村的市场可能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不仅对于中国,对于国外的投资者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各个行业,还有政府,还有非政府部门以及政府的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来推进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得中国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这样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实际上它是一个最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有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至少今天的讨论已经奠定了一些基础,我们找出了一些主要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机会,我们也开始看到有政府的机构和各个企业考虑解决这些问题。

  我还想感谢我们的几位专家,你们讲得都非常特色,我们能够通过这种不同的语言进行交流简直是太好的,我想请在座的各位感谢我们专家对于我们此次讨论的贡献,谢谢他们,我还感谢各位能够参加这一节的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