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马德伦:银行和企业要积极适应新的汇率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5:29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于2005年9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下一阶段现代化:制定科学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下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平行信息更新会为人民币更强势作准备分会上的精彩观点:

    马德伦:谢谢主持人,各位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企业高峰论坛,向大家介绍关于我们的汇率改革。我们知道这是作为企业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汇率改革我们是七月份开始实施的,到现在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心中还有一些问题,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介绍。

  第一个问题,汇率改革的背景, 在汇率改革这方面我们态度始终是独立自主,高度负责的态度,是从我们国家的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选择适合我们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进行改革,各位也许知道我的经历,在四年多以前,几个月以前,我还在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汇率改革,我在外汇局工作的时候,我们一直为汇率改革悄悄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外汇方面的措施,大家可以从中看出我们汇率改革的历史的轨迹。这些方面我不想详细地说了。时机的选择和制度的选择本身是一个深刻的内在发展的,需要和未来的经济发展长远考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汇率改革的目标和特点。

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是建立灵活有效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体制的机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我们国家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基本平衡,逐步推动我们资本帐户开放。我们这里讲的贸易平衡是指对整体的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平衡,而不是说与任何单一国家之间的贸易平衡,应该非常明确的是,我们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也不追求外汇储备的过度增长。这一点,作为经济学家应该说是最清楚的。

  另外我们需要特别明确的是,这次的汇率改革是在机制方面根本的转变,不是人民币汇率水平、波动幅度等数量上的高低,在国内经常有中国的企业家在问,下一次汇率的调整是什么时候,我已经在深圳一个研讨会上说,我说,每一天,可能每一时刻都是我们的下一次。因为汇率已经形成,汇率随着供求在变化,央行在参照一揽子货币在进行调控。

  汇率作为一种重要的价格机制,灵活的汇率机制能够更好地发挥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反映整个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贸易资本流动客观的事实,促进改革目标的实现。我们在7月21号的时候,把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了2%,但是今后人民币已经不再盯住单一的美元,不会有进一步的官方调整,这一点中国的企业家必须明确。

  因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新机制已经到位,今后人民币汇率就是浮动的,汇率变动已经内在在这个机制中已经体现了出来,不必再依靠行政性调整。同时中央银行要根据国内国际上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正常浮动和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里面还需要强调的是,参照一揽子,并不等于盯住一揽子,还需要把市场供求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从而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另外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后我国企业、居民、金融机构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体制所带来的变化,学习如何应对价格变动和管理风险,中央银行充分考虑到企业适应阶段,在近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避免过度的汇率浮动,为各经济主体的调整赢得时间,但是在适应期过程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供求力量在汇率调整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个进程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汇率调整要对中国的经济未来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可以缓解当前贸易摩擦突出的矛盾,用实际行动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也维护了中国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逐步实现我们的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增长向内需主动型增长经济的转型。在

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之后,我们重视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是我们更重视扩大内需,形成经济自主增长的机制,实现合理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汇率机制的改革,就有利于发挥价格信号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由于汇率机制的改革,以美元计价的人均收入会增加,人民币的购买力上升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从而促进内需加快成长。同时,资源也将由贸易部门向非贸易部门实现适度的流动,服务业行业就业人数增加,投资比例关系会进一步协调,从而更好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汇率机制改革还有利于改善贸易条件,促进贸易基本平衡,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效益,有利于稳定物价在当前国际石油、矿产品资源性产品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可以降低企业的物耗成本,就金融机构而言,也有利于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灵活的汇率机制将使经济失衡得到及时自我纠正,建立起防范金融风险和抵御金融危机应对机制。

  当然我们看到短期内汇率改革对不同群体和部门的影响不客观完全一致,对某些部门和企业将会带来新的挑战,相信我们的企业有这个能力能够适应。因为中国的汇率在这次调整之前,行政性调整已经经历了若干次,我们的企业已经一道走了过来。

  第四点,今后我们的银行和企业部门都要积极适应新的汇率机制,从汇率机制改革一个多月以来,我们看到汇率改革对市场各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银行在汇率改革的过程中,将大力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产品的创新,其中包括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同时继续抓紧推进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创造条件使

商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能够向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汇率风险的管理工具,目前我们外汇远期交易,今后将允许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外汇市场,在外汇市场中直接交易。对商业银行来说,应当对未来的市场环境有清醒的认识,要精心地制定管理风险的策略,用自身的灵活调整能力应对改革,同时要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定价能力,在竞争环境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企业也必须适应汇率浮动的制度环境,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加快自身产品结构的调整,通过挖潜、革新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同时要更快地学习和掌握有关汇率的知识和技术,利用好各种管理、规避风险金融工具和手段。在这一方面我们的企业要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我们真正地希望,企业能够从汇率机制改革中学会自身成长和提高自己管理的素质,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市场环境。

  我今天就简要介绍这么多,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