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11月在京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6:50 新浪财经

  

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11月在京举行

2005年9月7日,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说明会全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如火如荼之际,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又来推波助澜。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参与的“第四届(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将于11月5日—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学者、官员、媒体代表500人参加。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迈向企业文化管理新阶段”。年会将展示本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探讨和把握企业文化管理的趋势。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从2002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受到企业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我国企业文化理论界与企业实践者的年度大会,汇聚了我国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探索、发展及趋势。年会旨在全面总结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方法,为全国企业界、学术界搭建相互学习、激发的交流平台,推进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真正发挥企业文化的功能作用,优化企业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企业

竞争力和企业素质。

  本届年会主要内容包括:一、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总结表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典礼,隆重表彰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还将发布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以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论文的征选结果;二、企业家、专家报告会。由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获奖企业领导人,介绍企业文化成果创建的历程、方法和经验,由专家主持,解码企业文化精髓;三、互动论坛。企业家、专家高层论坛将为年会提供实战性、前瞻性的理念和方法,探讨企业文化建设策略;四、典型案例分析。由企业文化案例成果创造者与专家同台,深度解剖企业文化建设秘诀,由权威专家点评;五、企业文化辩论赛。在获奖企业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针对热点话题,进行企业文化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现场辩论。六、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览、展示。现场展示本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案例、文集等。七、企业文化现场考察。在年会期间,将组织参会代表赴联想、

北汽福田、同仁堂等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进行考察,现场体验、深入交流。

  “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将整体代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新经验和新趋势。申报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迄今达到180多家,分布在电力、通讯、石油、石化、汽车、钢铁、建材、地产、机械、食品、煤炭、航空、电器、保险、交通、纺织、制药、信息等30多个行业。

  作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风向标,每年年会的主题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

  相当一段时间,部分企业的文化建设往往停留在表层,唱歌、跳舞、升旗、运动会,墙报、内刊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VI、CI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抓手;部分企业虽然注意企业精神的培养,却没有能够作为组织文化和管理工程来推行,有的企业甚至出现文化与管理分离的“新两张皮”现象。

  企业文化有管理的属性,是一种适应新时代管理需要而产生的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近年来,我国的企业文

化工作进入了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大发展期,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推行企业文化战略,实施企业文化工程,采用企业文化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方法、手段、工具不断发展创新;一批活跃在“风头浪尖”的企业,如海尔、华为、联想、远大等企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变革密不可分,文化与管理是一体化的,成功企业实行的就是文化管理,这是企业不可模仿的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目前,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出现从局部向系统,从自发向自觉,从表层向深层,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跨国经营、重组、并购引发的企业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知识经济推动的人力资源管理备受重视。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的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管理转变,从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升级,可以说,中国企业正开始迈向文化管理新阶段——这正是本届年会主题。

  今年年会还将重点探讨以下议题:一、在如何建设绩效导向型企业文化。绩效是管理的成果,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为了企业持续的高绩效,强调高绩效的文化可以使组织保持活力;另外,如何使绩效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有利于个体成长和团队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是关键。二、企业文化构造品牌核心。企业的文化基因决定了品牌性格,先进文化理念的渗透是品牌传播最有效的途径,品牌内涵的背后是文化因素。三、集团企业母、子文化的共享与个性。高度凝练的核心价值观和统一的经营哲学,是所有成功大企业的共同特征,关系到集团企业的凝聚力和精神动力。但是,子公司和分公司往往因为业务、人员的不同而强调不同的价值,形成独特个性的亚文化。四、企业资产重组与文化融合。企业跨国经营、并购、重组不可避免要涉及到文化冲突和跨文化管理的问题,解决文化冲突是并购、重组成功的关键,资产重组应与文化重组同步。五、企业文化实效与成果落地。企业文化的有效性要通过员工行为模式、思维模式,最后反映在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上,尤其要由企业长久的经营绩效来检验,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是所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归宿。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着近4000年酿酒历史的熏陶和130余年企业发展的积淀,历经风雨沧桑,经受了市场经济的冲击和考验。汾酒企业文化也在几代汾酒人的努力和传承下,从漫长的“自然”传承阶段,进入了“自觉”建设阶段。“‘清香工程’未来的发展目标不仅是‘清香’的汾酒,而且是一项以‘清香’的汾酒为载体、令消费者和汾酒人所陶醉的‘清香文化’和有着更深层次、更高追求、品牌经营战略境界的‘清香事业’。”在说明会上,汾酒集团党委副书记阚秉华从初步创立、实践完善和凝练升华三个阶段介绍了汾酒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情况。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他认为,企业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亚文化,是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的积极力量,需要全国企业共同推进和努力。汾酒集团积极参与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的交流,其“酒品、人品、企品”的“三品”企业文化得以彰现和传播,进而转化为社会价值的契机。

  (朱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企业文化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