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蓝海战略 > 正文
 

钱-金:好的蓝海战略就能使企业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31 新浪财经

  “蓝海战略”注定成为2005年全球范围内管理界的一个关键词。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教授合著的《蓝海战略》一书,自2005年2月由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出版后,先后获得“《华尔街日报》畅销书”、“全美畅销书”等称号,迄今为止已经被译为27种文字,打破了哈佛商学院出版社有史以来出售国际版权的纪录!2005年9月7日由商务印书馆,商学院杂志和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的寻找蓝海——企业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高端论坛邀请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教授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莫博涅:如何制定蓝海战略,使它变成一个非常系统性的可执行的战略?

  金博士: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研究所有的数据,通过100多年间30多个产业150多个例子来说明,还有组织变量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容易创建蓝海,在领导方面有个人魅力的领导是不是更容易引领公司、企业创建蓝海等等,还包括战略变量等等种种变量。

  现在我要给你一个测试,谁发明的个人电脑?

  IBM 对吗?

  不对。

  

苹果 对吗?

  不对。

  你们听说过MITS这家公司吗?没听说过吧。

  MP3是谁发明的?

  苹果。

  不对。

  MP3是一个韩国的公司。

  录像机是哪家公司?

  索尼、松下?

  不对。

  最后问你们一个问题,谁发明的随身听?

  谁都知道,回答是正确的,是索尼。

  那么这个练习的目的是什么?发明这些东西的企业不见得最后能靠这个东西赚钱。我们都记得最后赚钱的企业。个人电脑我们想到IBM和苹果。MITS谁知道?录像机呢?你们知道这公司叫安派克斯,但是没有人知道。但是人人都知道索尼,因为它靠录像机赚钱了。随身听说?是索尼发明的,它靠这个赚钱,因此大家都记住了,是对的。你自己发明一个东西最后没有靠此赚钱,甚至破产没有人记得你,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如果你仅仅记住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80%的可能性就是最后你下了这个蛋,被别人孵走,别人获利了,对中国来说问题是什么?你们是想下蛋让别人获利,还是孵蛋自己获利。这就是我们第一个发现。索尼不仅仅在技术创新,同时也在价值上创新,因此他们非常幸运的开辟了蓝海。那么蓝海并不是说要第一个创造什么?蓝海是有关如何获利如何赚钱。我们不要执着于谁是第一个,而是要看到谁最后赚钱获利,这才是重要的。

  蓝海并不是仅仅关于先进的企业,现有的大企业也可以创建蓝海。我们知道了原来所有在商业分析方面他们都用了错误的分析单位,也就是用公司、用企业、用产业作为分析单位,我们知道实际上企业是有兴有衰,产业也是如此的。那么产业也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分为有吸引力产业,没有吸引力产业,如果你有好的战略即使在衰落的企业中也可以扭转乾坤,同样如果在好的企业中做得不好照样失败。谈到创建蓝海的时候,是如何让一个技术常规化的企业赚钱,创造有利的品牌,在这产业中,索尼犯过其他的错,但是因为它的随身听,以及几个创建蓝海的好的品牌,使得索尼仍然被大家认为非常好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