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20国集团财政及央行副手会议关注全球经济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8:01 财政部网站

  刚刚在大连结束的20国集团财政及央行副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的各国财政部和央行副手确定了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重点,其中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主要金融机构的改革等议题。

  财政部李勇副部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会的20国集团19个成员国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的代表围绕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
有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60周年回顾与改革、发展援助和发展融资机制创新、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创新发展理念等议题。

  他说,会议认为,近期全球经济形势虽总体看好,但增速有所减缓,全球经济中长期发展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如

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发达国家巨额财政和贸易赤字引致的全球收支不平衡、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贫困和改革问题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务实合作,20集团各成员应为推动国际合作做出贡献。会议认为,世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应在维护和推动全球经济稳定与发展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这两个金融机构的主要股东国,20国集团各成员应为它们未来的改革提出一个路线图和指导意见。

  “代表们认为,目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大障碍是资金短缺。因此,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蒙特雷共识,积极探索包括创新性发展融资机制在内的各种增加发展援助的途径。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应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加强宏观经济管理,以提高发展援助的有效性。”

  他说,近年来,发展实践与理念问题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年,还被联合国定为“国际发展年”。代表们从发展模式的多样化、宏观经济政策设计、制度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发展成果的分享等诸方面,热烈探讨了贯彻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念问题对一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意义。

  “据我所知,将发展理念、发展政策专门作为一项正式议题进行讨论,这在类似大型国际财经会议上并不多见。”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西方七大工业国、欧盟、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

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

  专家指出,20国集团成员组成较好地兼顾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因此这一集团形成的政策建议既反映了发达国家的意见,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及要求,为发展中国家就重大国际经济问题发表看法并参与国际磋商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国际社会对20国集团在协调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