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 > 正文
 

打造企业国际竞争力分组会议上半场现场问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48 新浪财经

    2005年9月5日,由中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主办的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和谐发展、共享繁荣”,旨在为中欧企业搭建开展深入对话与交流的高层平台,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界间的互惠双赢合作。以下为打造企业国际竞争力分组会议上半场现场问答。

  主持人:第一单元我们听了诺基亚,他是一个外国的企业怎么在中国发展,讲了很多
经验。我们又听了TCL在走向国际化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诺基亚讲了15分钟,所以他体现了西方人的严格的科学态度。中国人是重感情,巴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与大家分享。两位讲的都非常精彩,让我们向两位表示深深的感谢。下面,还有一点时间,希望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请他们回答。

  提问:我想祝贺郭先生进行了非常有用的发言,至少从西方的角度来讲是这样,因为他提供了一系列非常有趣的洞察,有关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和进行国际运营的方法。我有几个问题想问,第一个,我也想听到在这方面Timo Karpinnen先生的看法,如果我理解的正确,那么在郭先生的发言当中提示到有可能既定定价或者说倾销可能是在大公司为了相互之间竞争和挤压对方的一个手段。你们两位是否认为反倾销的系统如果能在中国有效地建立起来,会对大家都有好处?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是一个评论,而不是一个问题,我认为郭先生指出了高研发投入是大家的关键因素,才能取得在这个市场上的成功,我认为这一点对大家都是一个重要的提醒。但是我非常渴望来倾听主要的跨国公司代表对于价格控制机制的观点,也就是在中国国内市场,你们认为它是否有用?

  郭爱平:首先,我没有使用“倾销”这个词,我想既定定价或者降价是一种方法,来阻击你的竞争对手,只要他不要降到低于成本以下,我认为就是合法的。我并没有对竞争对手提出非议,我只是说在建立合资企业或者并购的时候要考虑这种因素,所以我不是在埋怨他们,我只是提到大家应该思考这些因素。

  在美国、在英国等等都有很多法律,应该讲真正的倾销是非法的。我非常非常地支持《反倾销法》,无论执行法律是否容易。对于第二个问题,关于在中国国内的市场的价格机制问题,我认为现在很多的人都在降价,就我来看有很多的企业,如果为了获得更多的业务来降低价格是没有什么惊奇的,但是早些时候我也跟Timo Karpinnen进行了这方面的交流。在中国,我们看到有一些小公司,由于他们没有执照来销售合法的产品,所以他们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只能是降价。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们政府在这方面采取行动,来打击这种商业行为。我希望他们的行为能够取得成功。

  Timo Karpinnen:我想继续评论一下。首先,我们需要理解在中国的手机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它达到600万到700万部手机在每个月都销售出去,有900种不同机型,有至少30个不同的品牌。所以在这个市场并不存在倾销,我同意郭爱平的说法,虽然倾销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建立反倾销的措施和机制是有必要的。这个市场非常的巨大,整体的价格是一个问题,但是就我们来看,在过去的一两年当中,手机的价格相对比较稳定。

  你的第二个问题也是有关于价格控制机制的问题,我们并不相信在中国很需要这种机制,而且在这个市场当中执行价格控制机制也是不太可能的。

  提问:我是来自英国的IE公司的,我想问一下TCL郭先生,你刚才的演讲是非常的精彩,其中包括了中欧的经验,我想问一下,你刚才说了欧洲的研发要比中国高很多,欧洲是10%,中国研发是2%。那么,请问中国公司对此的战略是什么呢?中国研发整个体系是不是能够应对这种国际竞争?

  郭爱平:在欧洲做研发,成本是非常高的,首先这是因为人力花费,因为在我们的行业中,我们的比例是非常好的,是3:1。也就是说,在欧洲一个人,在中国需要用三个人的资本,才能够养活一个在欧洲的开发人员,我觉得比例是这样的。并且,在中国我们有很好的环境、很好的设备来进行研发。在我们的行业中,我们需要做很多的测试,很多测试的花费是比在法国做要低的。所以,我们考虑这两个问题,即使我们是做同样等级的研发工作,在法国研发的费用会更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手机行业中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你的边际是固定的,你的盈利是固定的,所以你想得到相应的获利,你就必须要进行一样的投资,在中国我们进行2%的投资,在法国我们要进行10%的投资。但是我们有不同的预算,如果你的公司经营的不好,比如像我们以前的合资公司,当时我们的收入并不是像以前想象的那么好,因为我们当时研发投入过多,所以使我们的获利减少。这是我们的情况。

  主持人:如果大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现在休息15分钟,然后继续开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