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在京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23 新浪财经

  建立工程担保机制,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于8月25日在京召开。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张青林、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工程担保制度起源于美国公共投资建设领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工程建设领域风险控制的一种责任机制,工程担保充分利用信用手段,加强建设市场主体及保证人之间的责任关系,能够有效地保障工程建设地顺利进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将其列入施工合同条件,国际贸易组织及许多国家政府文件都对工程担保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工程担保已成为世界建筑行业普遍接受和应用的一种国际惯例。

  为建立和完善我国建筑市场信用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工程风险管理,维护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建设部自1999年以来,启动了我国建筑工程担保制度的试点工作。

  几年来,建设部在组织力量对工程担保制度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在我国建立和推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工程担保制度的建设,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建设部于2004年8月6日发布了《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试行)》(建市[2004]137号文),并于2005年5月11日发布了《工程担保合同示范文本》。

  几年来,北京、天津、深圳、厦门、青岛等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建立和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工程担保的管理办法,使工程担保制度在工程设计、监理、施工总承包等范围得到广泛的应用,为我国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报告中说,目前我国正处于建设高峰时期,不仅建设规模大,工程建设的复杂程度也远远超过以往。但我国建筑市场的发育尚不完善,市场主体的信誉观念和履约意识还较为薄弱,虚假招标、非法转包、挂靠、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仍大量存在,致使工程风险因素大大增加,工程质量、

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建立和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是我国建设主管部门长期以来为了解决控制工程风险,保证工程质量,遏制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以及减少或避免工程建设安全事故,这些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主管部门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总体安排下的一项工作部署。

  黄卫说,目前,工程担保制度已在我国初步建立,许多国家重点工程如国家大剧院、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首都博物馆新馆、奥运会主场馆和各个比赛项目场馆、以及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等都实行了工程担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程担保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将与政府行政管理手段相互补充,共同促进我国建筑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

  黄卫强调,工程担保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对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信用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工程风险管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都将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工程担保制度在我国走上一条持续的、良好的发展道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北京、青岛等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专家、国内著名工程担保公司、房地产开发和施工企业的代表,分别就发展我国工程担保事业发表了讲演。

  为推动工程担保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使工程担保制度在我国初创时期就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倡导下,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泛华建设集团、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中骏盛华担保有限公司、中元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召开了“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会议期间,成立了“工程担保专家委员会”。

  “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以建立和推行工程担保制度为主题的高层论坛。论坛的召开,将对我国工程担保事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