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和展望 > 正文
 

张军:关于经济学教学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32 新浪财经

  

张军:关于经济学教学的问题

  6月27日,“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发言。(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第二主题分会上张军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首先感谢梁晶上我来参加这个活动。《经济科学译丛》实际上从文章里面我也讲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上午很多发言人都谈到了,最后这个书的影响,作为教科书的统计非常重要。我现在要谈的一个问题是关于教学的问题,我觉得教学的问题是独立来谈,它取决于我们前面要谈的问题,就是我们培养什么人才,中国经济学教育体系怎么样变革等等,那些问题大家也没有得出共识,教学方面也就很难孤立地讨论什么样子的教学内容在中国应该这样做。
    这个不是简单讨论一个课程表的问题,80年代,林毅夫教授提到世界银行核心课程这样一个做法,当年他们在9个学校组织起来,从中国大学发展项目,这个项目后来产生了一个课程表,他们叫核心课程,是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过这个教学大纲,但是这个事情后搁浅了,所以我想即使那个时候能够做一个课程表,但是更重要的问题还是涉及到中国大学教学制度的改革,这个事情搁浅没有阻碍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发展,从80年代中后期以来,尤其是96年以后,包括很多大学做的体制上的创新等等,整个中国经济学的教育还在向前推,而且步子非常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国经济学教育的体制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偏离原来正统的苏联模式。
    正好我们处在这个阶段上,我们反思经济学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在中国的高等教育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组织结构条件和改革等等。这些问题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来交流这样的看法,我回到一最基本的问题,就是白重恩教授讲到的,我们在教育里面都是从本科生开始,现在很大学都在探讨培养本科生的体系和模式,复旦成立了文理学院,两年里面学生进来接受文理教育,不分专业。要达到这目的,在本科教育里面体现原理,再加上方法,我们就需要做一件事情,今天我觉得其实也有共识,前面有教授也讲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有一流的学者上原理的课,所谓一流的学者就是我们要有研究的学者上原理的课,中国的大学经济学教育水平上出现严重分离的重要原因。
    我们很多学校出现了庞大的学生队伍,没有一流的教授在研究的第一线,这个我觉得需要有人做这个事情,需要优秀的研究人员。现在中国经济学优秀的研究人员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学,这样对中国整个经济学的发展很显然是很负面的东西。我们要完成基础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我们需要非常优秀的一流人才走上教学岗位,这些人从什么地方来,将来从什么地方来?这个就涉及到我们研究生的教育,因为研究生的教育,我们要培养优秀的人才,这个就涉及到我们研究生教育的体制,从长远来讲,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学校培养出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
    我的看法现在的情况我们不能忽视开放条件下研究生资本体制的一个特点。我们现在更重要的培养研究生的资源是把学生送到海外最好的学校。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研究生的培养方面,我们应该培养比较少的研究生,大多数的研究生应该送到国外最好的大学培养,这样经过若干年,或者几十年,研究生培养国外回流这是一个趋势,你现在看看日本、韩国他们都经历这样的阶段,大量国外一流学校培养的学生回到自己的国家教课,这个我们国内发生的还仅仅集中在比较少的学校里面,如果我们国内有20%的学校大量承一流的国外大学培养的研究生,我想我们研究生教育方面会有很大的起色,我们有比较好的国外一流大学培养的研究生,在国内比较好的大学指教,若干年以后我们培养自己优秀的学生,现在国内很多一流的大学里面,有一部分很好的学生是在国内接受教育,我们从现在30岁以下的学生来看,有一些非常好的学生在国内接受教育,但是我想大部分的学生还要送到海外接受教育,我想这是一个国际的循环、分工,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入这个循环,因为东亚的国家都走过这条路,这条路在短期里面我们还很难回避它,在博士生的培养方面我们要减少博士生的培养任务,大量的还要送出去,若干年以后这个培养才会有改善,有了这个改善以后,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才会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要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加以贯彻。
    中国经济学教育的体制改革我们要强调的是要有一流的学者,在经济研究方面有成就的学者走到第一线,这个就要对大多数学校提出要求,我们现在大量的学校培养博士的方式,不足以解决我们的这个问题,我们要思考建立什么样的研究生培养体制,怎么样迎接海外研究生的回流。大量的学生送到国外去,然后回国这是一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提升中国经济学教育水平的工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