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白重恩:经济学的定向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48 新浪财经

  

白重恩:经济学的定向问题

    6月27日,“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发言。(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很高兴到这里讲一下我的观点。我觉得大家聚在一起谈一些问题和互相交流一下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也祝贺《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在经济学普及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非常感谢它为经济学在中国的普及做了贡献,在我前面很多专家都讲了很多经济学发展教育的回顾,我在这里做一个经济学的定向,定向到中国经济学教育的背景上,大家都同意西方经济学基本的框架,说经济追求一个比较稳定的,明确的目标,但是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要考虑它所有的各种约束,如果把这个分析方法运用到中国经济学教育上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发展。首先就是目标,然后看一下我们所面临的特别的学术,目标是什么?我相信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我也非常欢迎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对我这个观点进行批判,我觉得经济学教育目标或者使命是为经济、工商、政治、法律、社会各界,还有学术界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具有科学能力多层次人才。一个是原理,一个是科学分析能力,这两个是经济学教育的核心,是经济学和其他社会学科有所不同的地方。为什么我列了这么多,就是因为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不光是利用到经济分析问题,还可以分析其他各个领域的问题。对法律经济学研究也有很多工作,对社会各种现象经济学研究也有很多发展。反过来这些发展对经济学也会促进作用。所以我们不光是要为这些学科培养人才,液压从这些学科中吸取养分。

  这是我对经济学教育使命的一个看法,我觉得这个使命是普遍适用,不光在西方适用,在中国也适用,这一点没有什么特色。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所面临的从各个方面的约束。首先从教学内容上来说,国际通用的教学内容,我觉得我们也应该遵循,教学内容包括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刚才说使命里面的前面两点,一个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一个是方法,这两个不敢在什么国家,经济学教育应该侧重两个方面。所以我们在教育中也应该给学生学习一些历史知识。这一点在题目上是通用的,另外是运用能力,学习基本能力,还要有能力学习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用来分析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

  对研究生来说,还有一个特别,就是培养研究能力,对学科发展有所了解。某些经济问题在成熟的市场比较突出,这是我们特有的内容,我们分析的内容是有特殊的问题,我们所面临的制度背景也是特殊的,我们应该还是一个发展阶段的经济,市场还不成熟,很多市场的制度还不完善,这一点我们是研究中国问题所必须要了解的。

  另外与中国经济相关国际和历史经验,中国处于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国家经验对我们应用程序不同,我们要强调和中国相关的国际历史经验。

  最后一点,如何把新的研究成果融合到教学过程中,我觉得这是比较难的过程。因为中国的研究质量是参差不齐,所以我们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出来。这一点是我们面临的难点。

  我们谈经济学教育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他们能做什么?我们培养人才的时候,要看他们面临的现实是什么,比如说本科生出路有几条,第一个考本学科的研究生,现在培养研究生问题上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近亲繁殖。还有一个就是考试制度的问题,每个人只能报考一个学校,报考一个导师,这个考试制度研究生带来很大的风险。这个也促成了近亲繁殖。所以这是和考试制度密切相关的。这一点是学科内部可以改革的事情,我们能够考虑少一点近亲繁殖,能不能考虑擢升过程中采取一些变更的手段,这是值得考虑的方向。

  另外就是其他学科的研究生,这一点和国外有所不同,这些学科在国外很少有工商管理,而在中国很多学科都有本科生,所以这就使经济学的学生要考其他专业研究生的时候就面临一种劣势。这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还是解决学制的问题。现在的研究基本上是先读硕士,再读博士。因为读硕士的时间比较短,因为在短短的时间内其他学生很难适应其他学科的环境。

  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博士生在大部分学校往往是三年时间,这个时间太短,因为博士生读博士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个学生以后的出路怎么样,所以在硕士学习阶段基础课程比较少,到读博士的时候,因为只有三年的时间,所以也没有多少时间学习基本课程。如果说三年时间内既要学习基础课程又要进行研究,这样时间是不够的。另外就是指定导师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学生基本上没有什么选择,在考前可以选择,但是在考后就没有改变的机会。我们要培养经济学的人就应该让他们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比较稳定的环境,又有比较多的选择进行他们的研究。如果是硕博连读有五年的话,就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基础课,这是关于博士生我们所面临的因素和我认为的一些解决方法。

  硕士生跟博士生培养是有密切关系的。因为硕士生很有可能继续读博,但是读博不是硕士生唯一的目标,还有出国、做其他学术的可能。因为有不同的目标所以教学的要求不同,所以我觉得应该分流,把那些准备做研究性的人分到硕博连读方面去,而准备做非研究的人就上基础课少的课程。

  硕士生可以选择博士生的课,所以博士生有很多是硕博连读,如果硕士生想读基础课也是有很多机会。我刚才讲的是对学生所面临的问题。

  最后一点,我讲的是教师,经济学教师还没有形成市场,所以要减少近亲繁殖。如果我们在招聘的过程中,尽量避免招本校的博士生,这对经济学的思想交流是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除了外部市场就是内部市场,内部市场是对经济学教师的评判。这一点来说我们又面临我们一些困难,但是在国外很多专家学推荐信的时候,会非常好的。在没有同行评价还运行很有效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发表期刊。发表文章就有一个非常,到底看什么样的期刊?我觉得这一点要看同行人的期刊,同行认为,如果大家对这个有一个共识,能够认为哪些是比较高的,哪些是比较低的,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

  关于这一点我要做一个广告,这是我们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最近刚刚出的一个期刊,这个期刊叫《经济学报》。这是《经济学报》第一卷第一集,我们有七位主编,因为我们觉得在现在经济学的发展中很少有一个人能是全才。编辑的意见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选择七个主编分别来自不同的领域,每一个文章来的时候就分别送到相关主编那里,这是我们和国际接轨所做的一个努力,我希望大家以后能多读《经济学报》。

  我们可能过分地强调应用研究人员,而比较忽视理论研究人员。理论第一可以帮助应用研究人员更新研究方向,第二增强学生的研究领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