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和展望 > 正文
 

人大副校长陈雨露主持本次会议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11 新浪财经

  

人大副校长陈雨露主持本次会议致辞

  2005年6月27日,“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片为人大副校长陈雨露主持本次会议。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而进行探讨。

    以下为人大副校长陈雨露主持本次会议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来宾、各位院长、各位远道而来的老师们:
    欢迎大家来到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咱们中国经济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发起,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和粱晶工作室主办。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经济教育发展进程中西方经济学的引入及其作用”。大家知道在上一个世纪初,老一辈的学者们回国开始向国人介绍西方经济学理论。在上个世纪50年代,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国内的学者也能够通过苏联的教材有限地了解到西方经济学的原理和资本主义的运行机制。
    改革开放以后,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福特班项目,共举行了11期,培养了600多名国内年轻的学者,通过学习西方经济学的知识体系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服务。10年前,人民大学出版的《经济科学译丛》,促发了国内引进西方经济学经典的热潮,很显然西方经济学有效引入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也同样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究竟什么是中国的经济学?有没有中国的经济学?为什么大家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崛起,而看不到中国经济学的崛起?也比如在经济学的教育当中,老师和同学们也存在着这样的困惑:究竟对经济学教育来讲,思想、理念和观点更重要,还是方法更重要?数学在经济学教育当中究竟应该向学生们强调到什么程度?再比如对西方经济学经典教材和原版教材的使用,究竟应该到什么程度?为什么大家共同盼望的当代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的实际完美结合的教材却极少。这些教训到了我们教育机构应当深入讨论的时候。
    今天共有20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和四个单元的发言。来自全国各地和一些海外的80多位院长、系主任和知名的学者将参加今天全天四个单元的讨论。我们相信这些讨论一定会有助于我们弄清楚这些问题的注解,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前发展。
    现在我们开始大会的第一项,大会主题发言。他们是:
《经济科学译丛》执行副主编海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以及《经济科学译丛》副主编、梁晶工作室的梁晶女士。下面首先有请海闻教授演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雨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