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 > 正文
 

国家游泳中心赛后管理及运营模式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55 新浪财经

  

国家游泳中心赛后管理及运营模式设想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伟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项目简介

  1、工程概况

  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标志性奥运场馆。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
泳、水球等比赛。奥运会赛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奥运公园B区,座落于奥林匹克中心区西南角,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场相对于中轴线均衡布置。东面为景观路,西侧为景观西面,南侧紧临北顶娘娘庙,北侧为成府路。工程占地62828平方米,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不含地下车库),建筑物檐口高度31米,基底面积177米×177米,标准座席17000个,其中临时座席约11000个(赛后将拆除)。本工程为特级体育建筑,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 年。批准工程投资估算10.2008亿元(不含赛后改造费用),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捐资兴建。工程于2003年12月24日开工,计划2007年6月完工和验收。

  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承担;中建总公司设计联合体(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澳大利亚PTW和Arup工程顾问公司)承担项目的设计工作;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施工监理单位;北京市机械施工公司为土方及基础处理工程施工单位;中建一局发展公司为建安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

  2、设计理念:

  这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水在泡沫形态下的微观分子结构经过数学理论的推演,被放大为建筑体的有机空间网架结构,从而成为了建筑本身。“鸟巢”以其雄伟、新奇、单纯、完整、明确、强烈成为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点,“水立方”以一个纯净得无以复加的正方形,平静地表达对主场的礼让与尊重,与主体育场完整的圆形相得益彰。

  3、结构特点:

  外墙体和屋面围护结构采用新型钢膜结构体系,该钢膜结构体系由一系列类似于细胞、水晶体的钢网架单元和ETFE(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充气薄膜共同组成;观众看台和室内建筑物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4、外立面材料

  ETFE 在膜结构领域已有十几年的应用历史。由于这种膜材具有的卓越性能,它几乎能适应一切从开放式、半开放式直到完全封闭式的、需要“透明”的场合。本项目将此种材料用于外墙材料,是一种大胆、新奇的设计。这种设计不仅大大降低了屋顶和外墙的重量,而且充分体现了绿色和科技的主体。

  ETFE 立面装配系统在国家游泳中心的运用、尝试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技术综合最全面的一次,也是反映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一个闪光点。

  这一方案使整个建筑呈现出“水立方”的外形:一个巨大的、蓝色的、充满气泡的结构从地面升起。其建筑外表美观;轻质立面装配结构节省建筑成本;是利用太阳能的环保产品;日光被引入内部空间;同时ETFE 膜上的新图案设计创造出了动感的建筑特质。

  二、场馆赛后运营规划

  为了保证2008 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完成,国家游泳中心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奥运会比赛的要求。在设计一个永久场馆的基础上,设计人充分考虑了赛时临时设施(overlay)的设置,以保证2008 年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已超越纯竞技体育的意义而成为世界性的大聚会,是社会、文化、科技的综合展示场。对中国对北京更有深刻的精神意义。

  基于这种考虑,在满足比赛需要以后,我们不但安排了大量赛后运营的活动内容,还赋予它更多的场所意义。赛后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1、水上竞赛、健身和游泳教学

  每天有1000人进行游泳健身、游泳学习、和比赛活动.

  提供中国规模最大的游泳课程,提高北京市民的游泳运动水平和身体素质

  在游泳高峰时段保证足够的泳道

  使用混合池和多功能训练池进行有氧锻炼、老年人健身等活动

  为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提供一个基地

  成为中国水上运动项目教练员的摇篮

  举办学校和社会的比赛和活动

  2、嬉水和冒险乐园

  每天开放3场(上午、下午和晚上),平均每天游玩人数为3000人。

  以家庭、学校和社会团体为主

  各种精心设计的滑梯、嬉水池和娱乐项目吸引人多次光顾

  对于散客、会员和其它来访者都提供了便捷的出入

  每人次的参观者都有客观的一次消费和二次消费

  吸引数目可观的游客和参观者

  3、娱乐和社会活动

  吸引高消费的社会群体和相对固定一部分客户群,保证500座的电影院每天达到65%的上座率

  开发冰上娱乐健身活动

  每日3个时段对外开放,组织简单的滑冰和娱乐表演,每日参观人数在500人(北京2004年目标旅游人数为1.18亿人)

  高水平运动员训练

  将餐饮和社交活动区域联系起来以保证最大限度的消费

  4、康体、康复和健身

  建成大型的健身俱乐部以吸引:

  2,000 到 3,000名基本成员,3,000到 5,000名其它类型的成员

  每天400到600的访问量

  为会员提供多种项目的选择和附加值

  在美容和康复部分增加可行的附加商业机会

  会员资格与座椅销售联系起来,会员在观看比赛或演出时可以享受优惠

  提供治疗、体育医药、恢复、按摩、瘦身等高级专家咨询服务,

  5、商业服务

  对于中心的使用者和员工提供餐饮服务.

  餐饮服务占据一定的市场

  将功能与活动相结合

  将大型活动、赛事、以及奥运场馆主题旅游相结合

  结合停车服务

  办公区域和商业空间的出租

  三、馆内分区介绍

  1、比赛大厅

  赛时使用功能:游泳、跳水等项目比赛

  赛后使用功能:比赛、训练、健身

  2、热身大厅

  赛时使用功能:热身

  赛后使用功能:训练、热身

  3、南小楼

  赛时使用功能:办公、临时看台

  赛后使用功能:首层南面作商业用房、二-四层为健身及商业用房

  4、北小楼

  赛时使用功能:办公、临时看台

  赛后使用功能:首层北面作餐饮及酒吧等,二-4层为俱乐部及休闲餐饮等;首层南面作卫生间,二-四层配更衣室、淋浴间等

  5、多功能厅

  赛时使用功能:更衣室、卫生间、管理房、备勤室及预留

  赛后使用功能:溜冰场、冰球场

  6、步行街

  赛时使用功能:出入口、疏散通道

  赛后使用功能:商业街

  7、嬉水大厅

  赛时使用功能:预留

  赛后使用功能:对公众开发的水上休闲娱乐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