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盛世藏品鉴赏会 > 正文
 

精品盛世藏品鉴赏会直播实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17 新浪财经

  刘小姐:犀角杯。

  主持人:这明明是一个碗啊。

  刘小姐:祖上传下来的时候说叫杯,所以我也叫杯。

  主持人:下面请李久芳先生进行鉴定。下面请刘小姐介绍一下这个犀角杯的来历。

  刘小姐:我的祖上世代喜欢收藏,这个犀角杯祖上传下来的,爷爷他只用过一两次,我想如果是真的应该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一直找机会想请专家鉴定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精品和华夏典藏搞这样一个活动,所以我就把它带来了。

  主持人:犀角我知道,犀牛现在是国家保护动物,所以犀牛角是不可以割的。下面有请李先生为这件藏品作出现场点评。

  李久芳:这个犀角大家知道是一种珍稀动物,现在这种东西一般在市场上不允许再流通了。这个东西在历史上就发现的比较早,大概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个时代已经出现了犀角制作的器物,到后来更加发展。到宋代的时候它发展的比较突出,宋代的时候这种犀角杯比较多,明朝因为永乐时期三宝太监下西洋的时候,从国外和文化交流带回很多犀角,犀角可以作为非常珍贵的药材来使用。明代嘉靖万历这个时期特别发展,有钱人都想用这个东西来饮酒,因为它是一种纳凉的物质,它可以把酒精消掉一部分,人们用它饮酒可以降低酒精对于人体的损害,这样拿犀角做杯子,所谓犀角杯就是把它做上部的小尖去掉,这样构成一个天然形的犀角杯的样子。这个杯子有这样的作用,而且这个材料比较珍贵。现在的犀角大部分是在非洲地区和亚洲地区。它的鉴别可以说上面有一种很细的“蟹爪纹”,像螃蟹爪子尖端部分的纹理,那种纹理一个一个竖着,所以蟹爪纹是犀角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另外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从上到下犀角有一个黑的黑心,一点通像一根线一样,这是它的一个特征。根据这些方面,还有它与其他的角比重比较大,拿在手里感觉比较重,同样的东西它的比重要大得多,所以拿在手里觉得比较沉重,因为它的密度比较高,长的比较细腻,所以拿起来比较重,而且很柔和、光滑,手感很好也是犀角的一个特点。

  那么这个碗开口比较大,直径大了一点儿,碗壁相对比较薄,上面的纹饰还是比较清晰,底部这个位置还有一圈比较黑的特点,所谓从上到下都能够相通的特点,这个碗是犀角杯是没有问题。从器形来看,这件东西应该是清代初期的。大约也就是300年左右的时间,清代比较早期的。因为这个碗没有其他更多的花纹就是从器形来评价是清代早期的物品。

  主持人:我至少知道了心有灵犀一点通是从这儿来的。

  刘小姐:感觉专家点评的时候比较紧张,虽然是祖传的东西,但是不是专家认可还是不太确定。

  主持人:在活动初期的时候我们精品购物指南举办这个活动的时候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期间有1000多位藏家报名,我们经过初选请了100多位藏家参加今天的活动。现在鉴定了一件藏品,不知道现场有什么朋友对今天的有意见可以提出来。下面即将出现的宝物,在座的藏家也有机会亲临目睹宝物的风采,如果谁愿意上台对宝物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可以举手示意。

  现在我们活动已经过半了,你对前三件藏品有什么看法。

  观众:我看到这些东西,非常的感动。因为我们祖国有光辉灿烂的文化,而我们这些炎黄子孙有一份责任,应该继承发扬这些辉煌的民族传统文化。有许多电视剧都是戏说,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可能感兴趣,对于我这个年龄段来讲对这些戏说的电视剧实在头疼,我就喜欢文物,这些有文化内涵,而且能启发人智慧的,能够长我们民族志气的这些东西我是最喜欢的,我想大家也一定喜欢这些东西。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上来的藏家都这么年轻呢,其实台下还有更年轻的,大家看一下。

  观众:我平时都看精品,所以今天就过来看看。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三件藏品过后你有什么看法呢?

  观众:我就感觉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确实底蕴太深厚了,我就这么一个感觉。

  主持人:看到年轻人到我们现场,作为主办方我们真的非常欣慰,我们旨在推动中华文化,这次活动我们也得到了马未都老师的协助,我现在想现场采访一下马老师,请你对我们现在民间的藏家他的心态方面你能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指导吗?

  马未都:我是天天听各种故事,我觉得哪个故事都比我的经历缠绵悱恻。今天收藏跟我们过去喜欢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我们全民族的文明意识的提高,知道我们过去文化当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从1919年五四运动起,当时提出的口号就是否定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在将近一百年当中对历来的否定传统文化都重新审视,知道历史还有很多好的东西,今天来的这些人都是被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所感动。收藏给自己生活增添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乐趣和生活的信心。

  我小时候受的教育就是我们今天的生活,优于以前五千年任何时期,我们吃饭的碗就是一个白碗有一个蓝边,到一个有金边的碗就觉得特别好了。后来看到清代那样漂亮的碗的时候,觉得为什么那时候的人生活不好呢。我想我们小时候受教育时期对于我们的历史文化没有给予尊重,现在我们尊重了,过去一钱不值,今天按照虚的描绘就是价值连城。从刚才的书画到瓷器到犀角杯。比如犀角杯在过去中国人心目中,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不知道犀角杯包含了那么多的文化。今天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场合,通过不同的渠道得到很多信息,是今天收藏者的幸福。我20几岁喜欢收藏的时候,就不停的想尽一切办法接触中国的文物,今天不同了,打开电视,电视台有鉴宝节目,打开报纸,像精品这样的报纸我原来以为都是卖衣服的,我原来以为大众消费的东西开始关注文物,关注收藏。一方面我们现在国泰民安,社会进入了非常稳定的高速发展时期。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百姓的精神空间,精神需求的增大,过去说一个碗就是吃饭用的,平时摆在那儿没有人看,现在很多碗买回来就是为了看。我觉得今天的收藏者比我20年的收藏要幸福很多,这就是我的感受,谢谢大家!

  主持人:看来的确是这样,每一件宝物身后都有一件历史,每一个藏宝人的藏宝历史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下面请第四位藏宝人胡小姐上场。不知道你今天为我们带来的藏品是什么呢?

  胡小姐:今天带来的是一个玉器。

  主持人:不知道这件玉器的来源是什么?

  胡小姐:是我爸特别喜欢的一件藏品,我爸收藏玉器也有几十年了,履藏履失败,每次让专家一看都是赝品,备受打击。这件玉器我们珍藏了40年,知道精品搞了这次活动,一定要让我从安徽赶过来,我说不能辜负他的希望,让专家看看。

  主持人:接下来让古方先生来鉴定。

  王昆:我一直都认为精品的读者都是非常年轻的,没有想到我遇到这位老先生也是精品的忠实读者。

  观众:精品购物指南从93年出版以后就得到了读者的喜爱,现在越办越好,办的越来越有特色,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王昆:不知道在座的还有哪位是收藏玉器的?

  观众:是红山文化的一个鹰。

  王昆:在我们的观众上台之前是不说评定结果。现在这几位观众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藏品。

  观众:我初步印象这块“玉壁”做的非常规矩,它的釉和蒂做的非常好,它用的“勾侧法”,就是它走了一条线,有一些小颗粒做的古纹,有得叫蚕纹,这寓意着给我们丰收的大地。

  古方:这件“玉壁”上限可以到战国晚期,下限到西汉。这个东西从几点看,这种“玉壁”一般是青色的,这件东西是涡纹,刚才那位先生说的蚕纹是比较早一点儿的,这种玉料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般认为是和田料,但是汉代的时候这么多的和田料好象不太多。另外这个“剃壁法”就是摸起来有一些包是整齐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外周和内周都有“绳索纹”,这种“绳索纹”在玉壁上不是很多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