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盛世藏品鉴赏会 > 正文
 

精品盛世藏品鉴赏会直播实录(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9日,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主办的“精品盛世藏品鉴赏会”在该报社举行,新浪财经做现场直播,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精品购物指南的朋友们,各位藏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精品盛世藏品鉴赏活动,我们在活动开始之前先把参加今天活动的一些注意事项介绍一下。藏家进入活动现场以后,请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请大家不要大声的喧哗,拥挤。并且请你
妥善保管自己所带的藏品,我们在进门的时候都签了一个文,如果说这个藏品在现场什么原因损坏了,后果自负。本次活动不允许藏家现场进行交易,请大家保持安静和专家平等的交流。大家在现场请注意爱护我们的公共设施。

  另外介绍一下今天的活动安排,上午是精品共赏,下午是专家交流,到场的每位朋友都有机会和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和沟通。

  现在的朋友好多都见过,我们也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精品购物指南的葛军,我们还邀请了一位特约主持人王昆小姐。

  王昆:大家好,首先很高兴来到这次活动现场,在藏家上台的时候希望大家维持好现场的秩序,同时专家在鉴定过程中我们给专家安静的场所。在专家鉴定的过程中请不要使用闪光灯,这样会影响专家鉴定藏品。感谢大家,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感谢各位的媒体朋友。

  主持人:这次一共有一千多名读者参与到这次活动当中,最后经过专家的筛选选取了一千位藏品到现场来,下面介绍一下出席鉴宝的现场嘉宾。首先我们欢迎李久芳,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杂项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培训部讲授专家,李先生著有大量的学术著作和学术论文。接下来的是北京市文宝文物鉴定专家许忠陵;接下来是我们的著名陶瓷专家叶佩兰先生,叶先生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专家;北京市文物学会培训部讲授专家、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宗凤英先生;玉器专家古方先生;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文保文物中心鉴定中心,著有大量的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马未都先生92年曾经出版过一本书《马说陶瓷》,感谢马先生的到来。接下来是马怀德先生,他是本次活动的法律顾问。

  现在有请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副总编辑郭勇祥先生致辞。

  郭勇祥:我们一直视为读者为我们的衣食父母和上帝,为了慎重起见我还是拿拿稿子,首先感谢各位尊敬的专家,以及我们的藏家和读者朋友光临精品盛世藏品鉴赏会的现场,因为今天是周末,是一个休息日,就专家而言足见对我们收藏事业的热情和支持。对我们的读者以及藏家来说也是足见对收藏的爱好和热情。我举一个例子说明大家对这个活动的支持和热情,我们的活动咨询刚一登出,一天之内就收到了一千多位读者报名,后来我们选了100多位参加,我们会不断的组织类似活动,以满足藏家的需求。

  这次活动是精品购物指南读者年系列活动之一,2005年是我们精品购物指南的读者,精品已经创刊12年了,在12年由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厚爱,以及各位读者的热心参与,特别是精品人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迄今精品购物指南已经成为中国时尚生活服务类报纸的第一品牌。因为成功,所以我们才知道各界的关怀对我们的重要,因为成功我们还才知道读者对我们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今年定位为读者年的意义所在,暨回报社会,回报读者。

  今天是藏家的盛会,对于收藏来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想给藏家搭建平台,切磋技艺。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自私的想法,对于所有精品的参与人员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藏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行业或者是产业。为什么说古老,因为中国有灿烂的五千年的文化和文明史,为什么说年轻呢?因为和五千年的文明史相比我们的收藏史不相称,一方面是由于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所有参与者的素质有待提高,精品乐意在这些方面与这些专家与爱好者一同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及收藏爱好者,特别是精品读者参与这次活动,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郭总的致辞。各位藏家今天都是大包小包的进来的,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宝贝,我充满了激动也充满了期待。下面开始我们的鉴宝环节,第一位持宝人,有请韩先生。我们工作人护送了一件好象是“轴”,你带来的这件藏品是什么样的藏品给大家介绍一下。

  韩先生:是“吴昌硕”书法作家的一幅作品。

  主持人:现在有请许忠陵先生为这幅藏品作出现场鉴定。吴昌硕大师是清末书画大师,擅长花鸟、人物,这次韩先生提供的是一件纯粹的书法作品,这个藏品寄到我们编辑部的时候是以专业的拍摄拍到的,把一些笔锋拍摄的非常清楚,几经周折这件作品出现在我们活动现场,我们也非常期待专家能够就这幅作品尽早作出结论,如果是真迹也是开创了我们对吴昌硕作品的先河。

  主持人:下面有请许先生作出现场点评。

  许忠陵:不知道今天这么大的场面,从来没有经历过,所以感觉有点紧张,还是跟大家一块儿探讨,如果说的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指正。这件东西打开一看就是一个日本裱,不是中国传统的裱的形式。初步感觉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印刷的,不是原作。纸张年代看起来很新。

  主持人:下面请另外一位持宝人曹女士上台。不知道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宝物是什么呢?

  曹女士:是一个笔筒。我可能和在座的收藏家不太一样,我本身不是由于特别热爱这种东西收藏的,主要是由于我们家有一个亲戚他是搞收藏的,几年前从我们借了钱但是一直没有能力偿还,经过几次沟通以后,他决定把他的一个藏品作为欠款抵债。我们家本身对这个了解不是特别多,虽然对他比较信任,但是也想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内容,再一个今天借这个机会,希望专家对这个笔筒鉴定一下,是否是真品。

  主持人:今年也是精品读者年,我们也希望所有读者都能够盛幸而来,满载而归。下面给大家看一下这件藏品。下面请叶佩兰先生鉴定一下这件宝物。

  主持人:这个笔筒非常精美,我们总是在想藏品无数,精品难求,这是我们推广传统文化的宗旨,对待一个藏品我们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也祝愿每一位藏家都能够得到自己心怡的藏品。

  叶佩兰:这位女士的这件东西,我觉得是一个真品,非常好,是晚明到清初的青花笔筒,也可以定位成晚明崇祯,它有几个特点,这种笔筒是晚明时期出现的,另外开釉很白,明末清楚的青花瓷器釉面的坚实感是很突出的特色。青花纹路画的是山水,画功非常好,而且已经开始运用“春法”绘画山水,立体感很好,青花的颜色也比较浓艳,也比较深沉。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在这个笔筒的底部是沙底,但是不是很平整的底,有点微微下凹这是明末清楚笔筒的特色,这个笔筒是非常好的宝物。

  主持人:曹女士现在你心情怎么样。

  曹女士:我太激动了,因为刚才上来的时候挺紧张的,我虽然相信这位亲戚的眼光,但是听到专家的鉴定心里的一块儿石头好象落地。

  主持人:我感觉人生如藏品或真或假,真的能够让自己或者大喜或者大悲。我们请出第三位持宝者刘小姐。我印象当中搞收藏的应该是满腹经纶、满面沧桑的,你怎么这么年轻啊。你给大家带来的是什么样的藏品。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