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先生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54 新浪财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先生演讲

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在论坛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先生演讲:

  朱利:下面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先生做主题演讲。

  郑跃文:今天我觉得这个题目是我们这几次论坛里,非常好的一个题目,一个市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的严厉,特别是我们做企业的人盼望已久的,因为前年我去美国访问,美国的金融界的朋友,包括商务部的部长建议我们的时候,谈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们一直也在琢磨这个观点,他说你们中国的企业要想真正发展健康、壮大、走出国门,可能还早了一点,主要你们有三个体系不够完善,一个是金融体系,一个是贸易体系,一个是科技体系,我们也在考虑这些问题,到底为什么这些体系不完善。去年的一年,我们的改革可能更深了,因为去年一年中央是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政策,当时我们企业,改革开放二十几年下来,中国民营谈的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问题,融资问题,但是去年的宏观调控以后,大家的感受更深,从发展的投资,我们刚刚在英国开完我们全联系统的会,我们想去年十一月份我们开常委会的时候,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当时我们还请的专家和一些领导去我们常委会上讲话,讲话的时候认为没有过热,当时定调很明确,至今还记忆犹新,但到了一季度的时候,大家还在拼命商量今年怎么干的问题,但到了二季度,情况就有一个大的转变,这种转变我们有几种感受,过去我们的融资相对就比较难,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的民营经济在这几年发展是一个高速期,包括今年这么难的情况下,中国民营GDP的贡献率,税收的贡献率,就业的人数都是大幅度增长,但是融资确实难的问题,给中国的民营企业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节点,有很多企业可能在今年就过不了关了,有些在寻找一个新的渠道,在这里面我们也感受到了,就不再讨论,有些什么方法,有些什么建议,能给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领导多汇报,希望得到尽快的解决。

  今天恰好有这么一个活动,又是有这么多金融界的各位领导到场,所以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向他们汇报汇报,诉诉苦。

  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十几二十年下来,我们每次开会,谈的问题都谈到了融资难的问题,但是每次得到的回应都是要大力解决,但最后我们觉得效果并不太好,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从中央不断出台的政策,我们觉得有很大优势,一到具体问题上就有一些反复,通过中小企业的促进法,这个促进法实际上有十二条,不管是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有12条融资的问题都有一些明确的说法,这是从法律的角度,今年的宏观调控以后,温总理和副总理是专门召开会议,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又是非常明确的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进行一个支持,但是我们也提了一些建议:首先是间接融资难,过去我们的银行机构相对比较少,整个机构里,国有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专业银行加起来,可能也就十几家,加上信用合作银行,加起来可能也就两三百家,就这样一个种量,但是我们的企业就感受到,和银行打交道太难,因为银行也很明确,民生银行,我们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也是做买卖,你们机构少我们不愿意花成本去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我们在中关村做了一个调查,七千多个企业里,只有330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大多数企业,效益虽然好,但是它获取不了银行贷款,这个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在小企业机构的审批上就已经有了问题。前年我们也去浙江专门为金融问题进行一些考察,浙江省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政府说,我对金融机构是不放心的,金融的社会问题是政府不愿意承担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在研究,是不是能够向国外的一些机构学习,过去我们为什么机构审批过严呢?过去机构审批过严的原因就是怕出现这样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的监管部门,只是政府监管的角度在进行一些监管,但是真正的一些监管体系,我认为在建立的时候还是相对偏弱,所以就造成一些问题,像在美国,它的监管基本是四层定位,首先它在现在股东的时候,股东监管这块,治理结构这块它做得相对合理,所以股东自身对金融企业的监管,我们国内的企业是做的非常差的,所以就出现很多金融机构,一些民营企业控股的金融机构,利用这个金融机构给自己企业融资,造成了一些社会风险,所以这样的话,更引起监管部门对这个问题的不放心。所以我认为,在股东的选择,这点监管上我觉得过去就把的不严;

  第二个监管是市场监管,完全是市场主导下的监管,像在美国,银行建立了以后,是通过保险公司,因为它是市场化的一些监管,所以保险公司对它的风险控制,对它的不良率,对资本充足率是有一个很好的完善监管体系,所以这种市场化的监管才使得银行的风险大大降低;另外还有中介机构的一些监管,最后才是我们监管机构的监管,我认为有这种完善的体系监管,可能我们今后,像一些商业银行如果审批多一些,我认为能够为我们中小企业的直接贷款获取多一些渠道。

  第二我看刚才谈到的直接融资市场,我们有一个比例,03年,我们民营企业从间接融资市场获取资金是一万三千亿,但是直接融资市场获取的资本是一千亿,去年的这个比例相对好了一点,为什么呢?因为去年我们大量的民营企业在间接融资市场,银行贷款这一块获取的资金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是下降,民营企业就被迫在去年,到海外上市,在这个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我们的贷款也逐步转向海外,国际的融资逐渐加大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转向海外,但是现在发现很多政策性的因素影响了我们的这些融资,国内不贷我们转向国外,国外贷很多政策就阻碍,打个比方,我们的H股,H股在国外资本市场上融资,人家正常国外的上市公司直接融资非常方便,如果上午到监管部门提出报告,可能下午融资就完成了,但是我们是H股的企业就必须到证监会报告,证监会同意以后要挂牌,一个月以后如果没有什么反馈问题了,才能够到人家的市场上去融资,别人在这一个半月了,又审了一个半月,所以去年很多企业国外资本市场非常好,大家都想通过这个机会在国外得到融资,但是由于这个政策,二季度一期融资,所以你再想融资,效果就大大下降。

  我们是讲企业,讲核心竞争力,我们企业在平等的情况下谈竞争,如果在不平等的情况下我们这种竞争是没得谈,所以我们是落于国外的企业。

  另外讲国外的融资,大家就转向融资了,既然是资本市场,有一些问题我们就转向国外的融资,现在国外企业是认真看我们企业,现在很多好的企业转向国外的贷款,我记得是96年,联想当时出了一点问题,中行当时就把对他们的贷款基本上都收走了,我上周还碰见当时科学院的院长,当时他带着联想的柳总去中国银行谈,中国银行表态也表的非常好,我们坚决支持,但是后来发现,表态很好,但是实际上获取资金相当难,国外银行看他们到底是什么问题,最后发现是一个小问题,最后就把资金贷给他们了。

  由于要调控,大家按规模必须下降,所以你的企业增长这么好的情况下贷款比例也要下降,不管你多少,要帮我一个忙,把贷款缩减,另外就是你这个企业我收回,再贷给你的时候利率要上调,是不是给了支持?都给了支持,但是这种支持和企业的发展有时候你感觉不是那种“市场导向型”,我们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解释。

  刚才讲到在国外的贷款,外汇管制实际上我们贷到再多的钱,外汇管制我们也根本用不上,当企业为获取自己的流动资金也会大量的寻找一些贷款,但是国外的银行愿意给了以后,因为后来我们也是去找一些外汇管理部门交流,他说我们可能在有一些地方要控制一些资金,甚至要严格控制,所以要得到这个资金,要能够使用你可能程序就要走半年,所以这都是阻碍我们企业发展的原因。去年七月份宏观调控以后,总理组织我们召开一个座谈会,会我参加了,当时总理没来,副总理开了两天,座谈会上温总理非常重视,特别来了一个重要指示,这个重要指示里讲了一点,就是我想谈的一点“切实落实对于非公经济的支持,尽快废除一些阻碍我们发展的相关政策”,所以我认为领导的话,包括我们的法律法规,包括重视程度,让我们有时候感觉到非常激动,也觉得这些问题可能能够得到迅速的解决,但实际上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可能还要走漫长的路,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经常有这样的活动,能够真正做到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多做沟通,能够把我们真实的一些想法,碰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和这些部门做一个广泛的交流。因为现在WTO以后,中国的企业已经把自身置到国际背景下谈企业发展,我们在这种形势下,和国际的企业比较,我们如果没有核心的竞争力,我想中国经济的发展可能还是要走过一个很漫长、艰难的路。所以我们希望各家齐心努力,特别是我们企业更应该在等着自我规范的基础上,我们也一定要牢牢把握,用信用、规范来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取信于我们的各个部,监管、主管部门,这样的话,我相信我们的路会越走越稳,中国的经济也会越来越得到一个大的、好的方向。感谢大家!谢谢!(掌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