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陈乃进先生致开幕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0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陈乃进先生致开幕词

图:《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陈乃进在论坛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陈乃进先生,代表主协办单位致开幕词:

  朱利:非常高兴第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05年的会议开始。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市
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下面请陈乃进先生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陈乃进: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第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现在开幕,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及其重要的一年,在行政法(处置)和宏观相协调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趋势。但是证券市场走势却出现了严重的背离,上证在下半年屡创几年来的新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基改组设立我们公司拉开了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大幕,作为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资本市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04年初出台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提出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正确措施。

  展望2005年,在上述意见政策组合下,宏观经济有望进一步高速、平稳运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走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也会进入改革与发展的全面攻坚阶段,参加过去年第八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朋友或许还会记得,当时我们会议的主题就是尽快解决股权分制,当时叫做全流通,眼下改革股权分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相信包括解决股权分制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在2005年一定会有重大的突破,我们在这里讨论市场主导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这一问题,应该说意义十分重大,应该看到,迄今为止,我国金融体系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系统运行效率低,金融资源浪费严重,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调,直接融资内部机构失调,多层次市场发展滞后等多种问题,尤其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长期严重失调,导致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银行不良资产比例过高,加剧金融体系风险的积聚,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回答一个问题,未来的中国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金融体系?

  长期以来,银行主导型与市场主导型金融体制孰优孰劣,一直是学界争论的焦点,同时也是决策者政策权衡的难点,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个值得重视的发展趋势是,当金融体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场主导型的优越性就会越来越明显,今年的论坛将围绕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这一主题展开系列讨论,希望专家学者和经济工作者畅所欲言,贡献出自己的智慧,由衷希望本届论坛能够对参会的同志有所帮助,最后再一次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掌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