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发展与反思中国论坛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论坛上的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20:12 新浪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论坛上的发言

  2004年12月13日,由《环球财经》杂志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 在国家信息中心隆重举办。图为: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论坛上发言。(图片由环球财经杂志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12月13日,由《环球财经》杂志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 在国家信息中心隆重举办。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发言全文。

  展望2005年,首先也是要看一下世界经济的环境。

  根据我们预测部一个大的判断,虽然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现在大家觉得有可能是回落0.5个百分点,但是既使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与2004年经济相比回落0.5个百分点左右,但是从周期来讲,明年世界经济还没有到收缩期。

  相应的中国经济虽然我国根据预测部的预测,明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速度会由今年的9.3%左右回落到8.5%,回落0.8个百分点,但是中国经济明年仍然处于这一轮经济的扩张期阶段。中国经济明年也没有明显的经济收缩期。

  另外明年从中国经济自身来讲,这次宏观调控不会使我国经济马上回落到收缩期,是因为我国这一轮经济周期某种意义上讲,这一轮经济扩张期是15年左右一轮中周期的扩张期,和我们国家四五年一轮短周期扩张期两部分正好重合。

  要想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使明年的经济或者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保持一个既好又快的增长势头的话,我想最大的2005年我们工作中间最大的着眼点是加快制度层面上的改革力度,为我国的经济避免大起大落奠定一个长效机制,奠定一个制度性的机制。

  明年整个中国经济走的怎样,我觉得作为宏观调控来讲,应该是不会有太多新的举措,虽然明年提法上积极财政政策变成稳健的财政政策,但是从操作上讲,2004年我们的操作也是从积极走向稳健,减少了国债的发行,明年减少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和2004年差不多。货币政策继续坚持稳定,从操作上来讲短期政策来讲,今年这些政策不是有效的,明年可能会坚持这些政策。明年工作中间,最大要有决心去加快改革的力度,明年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在投资管理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出台以后的,具体的落实上。如果我们能够把投融资体制改革,使我们的政府对投资干预程度逐步减少,投资更加按照市场规律去办,另一方面我们把土地作为一种投资要素,它的配制减少政府对它的干预,更多的形成土地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我想我们国家经济运行防止大起大落的长效机制就初步建立起来了。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