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百年哈啤正式退市 哈啤争夺战AB公司如愿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8:56 北京青年报

  

百年哈啤昨日退市 外资啤酒狂掀资本攻势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持续数个月的哈啤争夺战以安海斯-布希国际公司(以下简称AB)的全面控股,南非国际酿酒集团(以下简称SAB)退出宣告落幕。19日,中国第四大啤酒制造商哈尔滨啤酒公司正式退市,变为一家外资背景的私有公司。

  AB公司为全球第一大啤酒厂,公司年产值约为130亿美元,目前持有内地最大的啤酒公司青岛啤酒10%的股份。SAB公司是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二的跨国公司,去年6月曾购入哈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29.6%的股权进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双方争抢的哈尔滨啤酒,是内地啤酒业排名第四、上市不到两年、此前市值不过30多亿港元的一家中型啤酒公司。在本次哈啤争夺战中,AB公司最终获得了哈尔滨啤酒已发行股份99.66%的股权,以50多亿港元的价格,把哈尔滨啤酒(0249.HK)收入麾下。而SAB则小赢一把,携卖股权所得1亿美元全身而退。

  哈啤退市事件在中国啤酒业是第一次。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伯乐思承认,收购哈啤代价很大,两大啤酒集团竞争哈啤,导致价钱抬得很高。

  “中国的啤酒行业正在迎来外资啤酒巨头的第二轮进入”,SAB旗下华润啤酒副总裁侯孝海如是认定。AB旗下金星啤酒集团销售副总闫治民也认为,外资并购,来者不善。而且,外资啤酒经历了第一次进入中国的溃败教训后,改变了投资策略,由品牌输出变为资本输出。

  1984年外资啤酒首次进入中国,由于绝大多数外资啤酒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不能适应中国环境,加之中高档啤酒市场消费不旺,地方保护、地区封锁和价格大战严重,洋啤酒“水土不服”,纷纷溃退。2001年,SAB公司与华润、蓝剑共同出资,组建新的华润蓝剑啤酒公司。之后,外资啤酒公司纷纷以资本渗透的方式向中国啤酒市场发起了第二轮攻势。对于此次哈啤退市,《新京报》评论认为:这一事件表明,外资有能力并且可以通过高价收购强行整合国内啤酒市场。

  伯乐思的话也印证了这点。他说:“我们对中国一直很有兴趣,也把中国作为我们公司的投资重点。我们认为中国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啤酒市场。原因有三个,一是中国是全球最大啤酒市场;二是它的发展速度也是全球最快的,大约每年保持在6%至7%;三是中国人均啤酒消费还是全球比较低的,大概只有18升/年,而全球是80升/年。我们对中国啤酒的前景十分有信心。”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啤酒业已全面对外资放开,面对新一轮外资啤酒巨头掀起的新一轮资本攻势,中国民族啤酒工业能否与之抗衡,还是逐渐弱化甚至淘汰出局,人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