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教育生动化 投资者需要了解的12个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4:14 证券日报

  风险教育生动化 投资者需要了解的12个故事

  编者按:

  昨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制作的投资者教育系列动画片——《基股三人行》,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证券时间”栏目首度播出。作为第一部12集投资者教育的动画片,该动画片通过浅显易懂、生动活泼、趣味形象、故事化的手法,介绍股票、基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不仅加强了投资者的保护意识,而且也增强了投资者教育的宣传效果。

  投资要到合法渠道

  “我被骗了,我买的原始股成了一堆废纸,那家公司是个非法公司。”小李哭丧着脸走进来。

  “我上过非法公司的当,幸亏你这次损失不大。”老李安慰他。

  老百姓把辛苦积攒的积蓄全投入到非法集资中,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老百姓损失的钱该谁赔?集资者?介绍人?还是找政府?律师告诉我们,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专家提醒:投资要到正规渠道,通过合法机构买卖合规证券产品,才能有效保障自身财产安全。投资者可以到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正规公司。

  投资风险自担

  “小李推荐我买的股票结果跌了,早知道还不如存银行呐”张大妈看到自己的钱几天的功夫就少了很多,有些后悔买股票了。

  牛市创造的财富效应吸引大量投资者不断踊跃入市,在投资者分享股市带来的财富时,市场风险也急剧增加。但在高额的投资回报面前“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等风险警示显得过于苍白无力,只有自己切身经历过风险才会让新入市的投资者真正感受到风险来临的可怕和无助。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牛市里同样存在巨大的风险。俗语说,只有摔过跤才知道痛。

  专家提醒:投资要自主决策 自担风险

  自享收益用闲钱投资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许多有积蓄的市民越来越注重投资理财,单纯的银行储蓄已达不到许多市民群众的“目的”,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各种能“钱生钱”的领域。近一段时间来,股市的火爆更是“点燃”了许多市民的投资意识,但是,要切记:千万别把炒股票当成惟一的营生。有空闲的时间,可以学习一些股市运行的基本规则,可以对自己关心的上市公司做些分析研究,可以对自己的金融资产作些适当的规划和调整,但千万不能天天忙着追涨杀跌。

  专家提醒:投资要用闲钱要理性 不能把生活必需和必备的费用都投入股市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在

资本市场上,在合适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追逐最合适的投资工具,而不论是基金还是股票,这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来说比盲目追逐最大盈利要实惠得多。

  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基金,虽然是个问题,但对于个体的投资者而言,却只能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毕竟好的东西未必是适合自己的。还应提到的是,投资者个人的投资经验对投资工具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说,经验丰富的人更倾向于选择股票投资工具;而缺乏经验或无暇料理自有资金的投资者更关注于投资基金。

  专家提醒:股票、基金都有波动 应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关注投资品种内在价值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理性的,会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但实际上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们在做决策时,并不能去计算一个物品的真正价值,而只是用某种比较容易评价的线索来判断。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有一个著名的

冰淇淋试验:有两杯哈根达斯冰淇淋,一杯有7盎司,装在5盎司的杯子里面,看上去快要溢出来了;另一杯是8盎司,但是装在了10盎司的杯子里,所以看上去还没装满。您愿意为哪一份冰淇淋付更多的钱呢?实验结果表明,在分别判断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反而愿意为份量少的冰淇淋付更多的钱。

  专家提醒:

理财产品单价的便宜与贵并不决定投资的收益率 投资总量相同 它由多少份组成并不重要 关键是它的升值潜力

  不轻信小道消息

  地球人都知道“世界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有趣的问题,也许也有不少人考虑过“先有股市,还是先有小道消息”这个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在股市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产生、传播,在带给一部分人一些人民币后,并卷走一些人的人民币后,逐渐消失。

  有些人视小道消息为黄金,到处打听挖掘;有些人当成臭狗屎,敬而远之。即使同样是小道消息,带给不同的人,也会是不同的结果。这就要取决于人们不同的态度,同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们现在到商店买一个东西都要货比三家,但现在买股票有的投资者听了一个小道消息就立刻买了,它的可信度是值得怀疑的。我们听所谓的消息,有些到你那里已经是滞后的消息了,消息最难判断的就是它真假难辨,你是判断对了还是判断错了。我们不要一味听消息,关键是对上市公司有一个正确、客观的分析,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你的投资决策。 

  专家提醒:要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不要把理财当成发财 特别是不要轻信小道消息 没有人能够永远准确的预知股市的涨跌 跟风走只能成为庄家的牺牲品 尤其要防范不法分子的非法证券活动 一旦上当 将面临重大资金损失

  选择专家理财

  老李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职员,家中积攒了一些闲钱,去年以来股票涨得很好,身边朋友都赚了不少钱,这可让老李好生羡慕,于是,也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可老李刚进场,便赶上了大跌,并且一直在低位震荡。现在老李对下半年是否继续炒股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不会炒股就别炒,买基金多好,有专业团队和专家帮你打理。”朋友建议老李。

  专家理财的好处——稳健,专家替我理财 不用操心啊。

  专家提醒:如果你不是专家或者没有时间投资股票 不如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时间创造价值

  在投资理财中,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短期通常指一年以内,中期为三年到五年,五年以上才是长期投资。

  长期持有,对基金投资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投资者为了获取基金净值的价差收益,频繁地买入卖出,会大大增加申购、赎回的成本,实际上损害了投资者自己的投资收益。根据基金公司的不同,申购、赎回一只基金一般要承担1.5%至2.0%左右的交易费用,这远高于股票的交易成本。

  专家提醒:基金应该长期持有 才能享受到复利的好处炒作基金反而会增加风险

  养成定期投资的习惯

  每个月给您100元,能用来做什么?下一次馆子?买一双皮鞋?100元就花得差不多了吧。您有没有想过,每月省下这100元,您也有可能成为百万富翁呢?

  如果每个月定期将100元固定地投资于某个基金(即定期定额计划),那么,在基金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5%的情况下,坚持35年后,您所对应获得的投资收益绝对额就将达到147万。

  由于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复利的作用,投资金额的累计效应非常明显。 每月的一笔小额投资,积少成多,小钱也能变大钱。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竟如此之大,一个好的习惯,可能带给您意想不到的惊喜,甚至会改变您的一生。

  更何况,定期投资回避了入场时点的选择,对于大多数无法精确掌握进场时点的投资者而言,是一项既简单而又有效的中长期投资方法。

  专家提醒:基金定投是一种很好的理财方式 可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享受到恰当的收益积极

  配合第三方存管

  日前,股民小朱的手机总跳出一条短信,是小朱开户的证券公司发来的,大致内容是提醒小朱这两天要带上相关材料去一趟证券公司,办理“第三方存管”。

  “‘第三方存管’是什么?一定要去办吗?”“第三方存管啊,那是证券公司的事,我们股民不去办,也可以照常买卖股票。”一旁的同事看后说道。小朱工作忙,又嫌大热天的跑来跑去太受罪,听同事这么一说,当场就把那短信给删了。

  像小朱这样对于“第三方存管”不理解的股民为数不少。事实上,第三方存管跟每一个股民有关。第三方存管是指证券公司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交给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这样股民的钱就安全了。

  专家提醒:将投资者的交易资金 证券买卖交易 结算托管三分离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举措,投资者应该积极配合

  什么是投资者保护基金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主要是用于弥补证券公司在撤销、关闭和破产时,产生的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缺口等,以维护证券市场正常运行和投资者信心。

  保护基金保护的范围:主要是依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以及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个人债权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实施办法》、《关于证券公司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在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收购个人债权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当然,债权人也可以不接受收购,而选择参加被处置金融机构的最后清算。

  专家提醒: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投资需要不断学习

  常有人抱怨中国缺乏投资理财产品,普通百姓缺少投资渠道,因此,大多数人总是选择把钱存入银行。这种抱怨完全不符合事实,假如对投资理财市场了解一番,就会发现各种理财产品之多,实在令人眼花缭乱。

  一句话,无论你手上拥有人民币还是美元等外汇,除了存银行储蓄,都能找到相应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有些人之所以抱怨理财产品少,实在是对这个市场缺乏了解,也说明很多人缺乏理财意识。

  比如,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股指期货,不知道什么是套期保值,怎么可能抓住股指期货难得的机遇?而且,这种机会即使再来100次,也依然会一再错过。

  专家提醒:股指期货是套期保值 投资理财的新品种要求资金起点高风险大 收益也高

  但不是暴富的工具 对类似股指期货这样的新品种要加强学习才行

  (以上文章由侯捷宁整理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