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牛市不可能一夜生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易宪容

  近几天来,当市场一连走出几根阳线,股指又迈上千一点时,市场的人气与信心开始回暖。面对着这种现象,有人说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之结果,因为人民币升值可以促使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有人说是国内宏观好转,因为股市是宏观经济晴雨表等。不过,无论列出多少理由,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果。因为,很简单,当一个市场的初始条
件出现重大的改变时,市场利益关系也会出现重大的调整。如果这种调整是在少数人的操纵下进行,那么市场的多数人可以会面对着更为恶劣的制度环境,市场要想走好是不可能;如果这种利益调整是市场多方博弈之结果,那么市场就容易找到当事人利益的均衡点,就能够达成市场当事人都可能获利的机会。而股权分置改革就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找回股市应有之功能,就是要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来确立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

  在三个多月以前,当股权分置改革刚试点时,大家心中无底。在当时的市场条件下,面对着市场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这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谁又能够知道其中结果如何呢),当时确实是无法让投资者看到股权分置改革之重要性,无法看到国内股市发展之前景。不过,我当时就指出,尽管市场面对着许多不确定性,如果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思路是正确的,是以市场化方式来进行,那么整个股权分置改革就能够顾及市场各方面的利益,这样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困难都是暂时的,市场最终会走出困境。因此,根本就不需要盯住股市指数来评价股权分置改革成效,而是要看这种改革是否让基础性制度确立。

  同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一次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而这种调整不可能是立竿见影,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它完全是一个过程。因此,在这过程中,股指的波动变化是正常的,但股权分置改革决不可以股指来左右。只有这样,市场的利益关系的调整才能逐渐地理清、稳定与重新建立。这样才能把股权分置改革的利益调整固化在制度上来。

  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之所以要进行股权分置之改革,之所以要改变目前股市发展之初始条件,就在于基础性制度缺乏。这是什么意思呢?在现有的制度规则中,有基础性制度与一般性制度,基础性的制度对市场发展、个人与企业行为激励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样的制度只能由政府来提供,并非由当事人选择之结果。如产权清楚的界定对私人投资的激励、金融市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产权的界定必须通过政府来提供制度规则。而一般性的制度规则只是影响市场行为不同的合作方式与调解方式而已,这些方式完全可以由当事人选择。比如在市场中,个人总是能够找到改变他们所选择合约的各种方法,从而避免遭受不公平合约安排所带来的损失,但人们则很难以这种方式来减少在产权得不到保护下的财产掠夺。比如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为什么凡是自由进入市场的人都会亏损,而凡是通过审批的方式进入市场者都能够获利?道理就在于基础性制度缺乏,没有基础性制度来保护每一个投资者的利益。股权分置改革就是要重建这样的市场基础性制度。

  既然股权分置改革是重建市场的基础性制度,那么这种制度的确立应该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最近市场走好,应该是好事,是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肯定及市场的信心重新确立。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市场目前的一些表现,就断言可能是国内股市牛市的开端等等,我想这种言论还得受时间的检验。因为,任何市场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都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如果市场的这种充分博弈过程太过跳跃,每一个当事人的意见不能够充分表达,利益关系调整的不均衡,不仅个人利益可能受到伤害,而且也可能出现市场新制度的缺陷,从而为今后的市场发展制造新的障碍。

  在最近一批的股权分置改革中,管理层正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如地方政府及相关的机构,以保证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能够真正的成功。这样做有其有利的一面,但也会导致一些负面的因素。如果地方政府对股权分置改革过多的参与,其改革的公平性就会令人质疑。而且地方政府参与过多,并以完成计划的方式来干预市场的运作,那么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相当不确定的。从最近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流通股股东投票率偏低(如有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不到30%),其中所隐藏的问题则不少小觑。因为,这说明了流通股股东对参与这次改革试点的淡漠。还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正在把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上升为一个政治层面上问题的苗头,如以战略的高度来理解股权分置改革等说法,就是走向了另一极端。这种做法对股权分置改革只会有害无利。

  此外,既然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利益关系充分博弈的过程,那么市场要在短期内就走出大牛市行情也是不现实的。既然如此,如果大家期望短期内让股市指数炒上去,那么我们的市场又可以面临着新风险。因此,无论是对市场的当事人,还是对市场监管者来说,一定要密切注意上述这些现象。不要让股权分置改革成为炒作的题材,也不要让股权分置改革为市场的未来发展造成潜在的负向影响,否则股权分置改革成果可能会昙花一现。

  总之,目前国内股市有一些好的喜色,这是好事情,也是未来市场发展之大势。但是作为一次重大的利益关系制度变革,它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过程。只有在这样的过程中,市场的利益关系调整才能够得到充分的博弈,才能找到一个市场当事人所认可的利益均衡点,这也是市场真正得以发展的条件。否则,目前这种有缺陷的利益关系是不可能得到真正改善的。中国股市的牛市并非一夜生成。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