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持续在波峰运行 中国经济拐点到了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李淑国

  连续四年高于百分之十的增长、惠及大众的高就业、持续几年的低通货膨胀,迷一样的中国经济令中外经济学家纷纷研究预测,从二00三年开始的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将在何时发生转折。

  随着三四月份CPI指数均超过百份之三,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有投行机构预测,最早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从繁荣期走向衰退期。

  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经济研究所、首都经贸大学、香港经济导报以及全国各大院校经济学院院长今日在北京共同召开研讨会,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

  正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刘树成所说,“从二00六年起,就有人预测

中国经济到了拐点,今年这种观点就更多了,那么拐点出现在什么时候,收缩将持续多长时间,收缩期的中国经济增长为多少,值得学界好好研究”。

  在中国宏观经济向好的同时,也潜在着矛盾和危机,如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零售品涨价、

人民币升值压力、高额外贸顺差、高额外汇储备、流动性过剩、“储蓄搬家”、资源短缺、劳动力短缺等,正是经济过热的表现。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成通过研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波峰运行了一段时间,向下调整不可避免,最晚明年上半年出现”。

  但是也有经济学者认为,拐点暂时还不会出现。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德洲A&M大学终生教授田国强通过研究发现,新中国出现的八次经济震荡主要缘自社会不稳定,也有少数源自自然灾害,而现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因此两三年内都不会出现拐点,增速还将超过百分之九。还有学者提出,中国本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而且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具备内生动力,因此高速增长还将持续。

  不过,虽然短期走势看法不同,经济学家们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方面达成了共识:即使中国经济出现短暂下滑,仍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最近,世界各大投行、研究机构最近也纷纷表达了这种看法。

  认为中国经济临近拐点的张连成表示,本轮收缩期最多可能只有两三年时间,而且在收缩期内,经济不低于百分之八,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其理由是,市场机制在宏观经济运行中的调节作用越来越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的机制不断健全,而且管理者的

宏观调控水平也在提高。

  学者普遍认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健康发展需从制度上进行改革,以解决当下存在的种种危机和问题;而从短期看,过去一年中中国已经出台了不少调控政策,由于其滞后性,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这就要求,为避免“硬着陆”,在利用紧缩性政策时,切忌“下猛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