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城镇居民物价满意率降至历史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6:33 北京晚报

  央行公布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数据

  储蓄意愿持续走低,股票和基金成居民理财首选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央行昨天发布的2007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的物价满意指数持续下降,已降至历史最低点。

  平静面对加息

  本次调查,正值央行3月18日和5月19日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间,面对在短短两个月间的两次加息,居民反应与前几次相比较为平静。2004年10月的加息,居民反应最为强烈,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猛升至43.8%,比上季度提高18.1个百分点;2006年8月的加息,此比例比上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达42.8%;而近期加息虽有40.9%的城镇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但比上季度仅提高1.3个百分点,以上几次加息的反应程度差别显而易见。

  报告分析,居民对近期加息反应平静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中的储蓄存款占比近两年来不断下滑。调查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2季度,居民家庭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中的储蓄存款占比从68%、66.5%降至52.3%,累计下降15.7个百分点。

  对物价满意度下降

  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在第1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5.2个百分点至历史最低-21.1%。认为当前物价“令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比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从2006年1季度的13.0%降至本季度的8.4%,下降4.6个百分点;而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被调查者占比则从2006年1季度的22.1%升至29.5%,增加7.4个百分点。其中,中低收入家庭对肉蛋禽等食品价格的上涨反应最敏感。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家庭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比例高达40%左右,与高收入家庭相差近20个百分点。

  

股票、基金成
理财
首选

  在储蓄意愿连续走低时,居民购买股票和基金意愿空前高涨。居民认为购买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比例超四成,首次超过储蓄存款成首选。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认为购买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比例快速提升,从1季度的30.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达40.2%,并成为居民的首选,改变了以往依次为储蓄、消费的习惯排序模式。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则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再降4.0个百分点至26.3%,成为近6年来的最低,与选择更多购买股票和基金的占比相差13.9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意愿回落

  与投资股票和基金意愿连续攀升的运行轨迹恰好相反的是,居民大额支出消费意愿的回落。问卷调查反映,居民消费意愿(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连续3个季度下滑,从2006年第3季度的28.2%降至本季的19.5%,累计降幅达8.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其中,购房意愿仅为15.8%,跌入谷底;

购车意愿在2006年逐季连续攀升后,本季首次出现下降,比上季度下跌0.8个百分点;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意愿较上季大幅回落1.9个百分点,达到25.5%的6年最低。报告认为,这反映出在当前股市高涨的诱导下,部分居民中已出现暂缓消费的变化。D05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