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价格引领CPI上涨 市场加息预期日渐浓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6:13 《财经》杂志网络版

  5月CPI增幅扩大即使未必作为加息的充分理由,但加上资产价格升势不减、信贷存在反弹风险等原因,市场的加息预期日渐浓重

  股市上涨势头不减,是市场预期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但也有专家认为,资产价格膨胀的现象并不能通过货币政策从根本上改变,因为这种资产价格膨胀是由流动性过剩引起的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月度消费价格数据。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3.9%;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分类别看,5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9%,油脂价格上涨2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5%,鲜蛋价格上涨37.1%,水产品价格上涨4.1%,鲜菜价格下降2.3%,鲜果价格下降11.2%,调味品价格上涨4.1%。

  食品价格引领CPI上涨

  几天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公开表示,“央行密切关注最近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但粮食价格只是物价指数的一部分。是否加息要看CPI总体情况,这要在国家统计局本月10日后公布5月份CPI统计数据之后才能决定。”

  6月8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说明,5月的猪肉、鸡蛋价格月环比大幅度上涨。主要受生猪存栏减少、养殖成本增加以及生猪高热病、蓝耳病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每500克为8.71元,比上月上涨10.5%。受饲料涨价、蛋鸡存栏不足影响,鸡蛋价格比上月上涨5.6%。

  因此,在此次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各方已经普遍调高了对CPI的预测,因为在“CPI篮子”中,食品价格约占1/3比例,而肉类价格约占1/10。而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必然会对CPI指数产生影响。

  5月的CPI指数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除了肉、蛋价格之外,还有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价格的普涨。世界银行5月3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显示,国际粮食价格暴涨导致食品价格上涨7.1%,4月全球CPI同比上涨3%,若不计算食品则仅上涨1%。这与中国的状况近似。

  近日,在谈及猪肉食品涨价问题时,周小川曾表示,央行从来不排除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但要建立在经济数据和对之分析的基础上。但是,只要影响到币值的稳定,央行就会通过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记者,在对CPI指数作出评价或判断时候,有必要扣除食品价格的影响。而近期价格波动非常大的肉类,实际上其周期性一直都很强,在2006年5月,肉类价格指数曾一度达到-9.3%,而目前,肉类价格显然处于一个上升周期之中。他认为,由于玉米价格的上涨以及疫情导致的存栏的下降对饲养成本和市场供应方面造成不利影响,而这种影响是导致CPI指数大幅度拉升的根源,但他同时说,总体来讲,扣除食品部门的影响之后的CPI仍然是比较稳定的,而食品价格的上涨至今也还在市场预料之中。

  摩根大通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称,此次CPI数据与预期大致相同。不过,他认为,农产品价格尤其是肉禽蛋价格上涨,是对粮食价格上涨的一种滞后的反应,而这种影响,在6月、7月将会逐渐放缓。中国经济运行整体的通涨压力并不大,去掉食品和能源部门影响,核心物价增长几近于零。

  龚方雄称,此次CPI数据并不会对央行加息决策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对于农产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加息并不能解决问题。在整体利率水平较低,经济运行大致正常,经济结构没有失衡,没有核心通涨的情况下,加息是没有必要的。“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加息也解决不了由农产品价格上升所引起的通货膨胀,”龚方雄认为,因为猪肉价格的上升是供给不足造成的,只有采取一些特殊的增加供给的手段,比如,增加进口,加快人民币升值等方法,才是平抑国内供给紧缺和农产品价格增长过快的方法。

  加息预期挥之不去

  虽然众多经济学家表示,此次数据并不能成为加息的充分条件,但是,他们也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仍然会采用多种宏观调控政策来调控经济,其中包括加息。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测,今年的利率还将有两次、每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上调。其他经济学家也大多持类似意见,只不过在加息幅度、时间和次数上略有差别;总体上,市场加息预期仍然极为浓厚。

  股市上涨势头不减,是市场预期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5月30日,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宣布,将印花税率从1‰上调至3‰。直接导致沪深股市巨幅跳水,此后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振荡整理,股指掉头向上的趋势已经颇为明显。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月29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个人账户共计9984.69万户,机构账户共计42.67万户,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0027.36万户,超过1亿户的大关。其中,2006年以来的新增账户超过2700万户。

  散户的大幅度增加带给市场的不仅仅是买方力量的加强,同样也会带来恐慌性抛售的放大影响。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5月货币供应量报告中显示,今年5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减少2959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74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894亿元,同比增加2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居民户的存款减少数字较之上月再次有明显提升,而这些减少的资金,被认为转入了股市。

  可以预见的是,决策层的愿望是,希望股市以及经济能保持一种积极的、稳健的增长态势。过分狂热和非理性的追涨都将引起政府的宏观政策的连锁反应,因此,市场预期近日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龚方雄认为,资产价格膨胀的现象并不能通过货币政策从根本上改变,因为这种资产价格膨胀是由流动性过剩引起的,而对于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必须从结构上去解决。他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一方面扩大QDII额度,另一方面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来消减外贸顺差。在他看来,外贸顺差是流通性过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即使加息,股市受到的影响也有限;只要宏观经济的良好态势未发生变化,牛市不会因为利率上升而结束,只可能因为利率上升带来更大的波动和风险。

  CPI增幅上升、加息预期以及股市资金分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债市的走势。此前央行发布的4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中指出,4月间,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大幅减少,发行期限结构以中期债券为主;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市场交易活跃,拆借交易量和回购交易量均大幅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有较大幅度上升;现券交易量略有减少,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小幅下跌,债券价格稳中趋降,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并呈现陡峭化趋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债市表现更差。自5月21日起,上证国债指数连续拉出四连阴,最低探至110.59点,而此后虽然一度产生技术性回调,但是并未站稳点位。由于加息预期甚浓,本周初始,上证国债指数就持续拉低,至6月12日,上证国债收盘为110.30,最低探至110.25。

  5月24日,央行以3.43%的中标利率发行了50亿元三年期票据,较之前一周骤减了15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三年期票据的发行数量锐减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减少发行、放缓其操作力度,以实现稳定短期利率水平的目的。从此前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国内信贷反弹的风险仍然很大,伴随着不出意外的加息,毫无疑问,债市会受到影响。随着央行票据利率走高,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必然被动随之提升,从而对债市形成向下压力。-

  资料:什么是CPI指数

  CPI指数即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例如,在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价值97.70元的货品及服务。

  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