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价起风波又唤生猪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期的猪肉涨价风波,让生猪期货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昨日从省商务厅传出消息,作为全国生猪产销大省,我省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开展生猪期货的细节问题。

  四川肉价10年爬升2元

  据省商务厅监测,从去年6月份以来,我省猪肉已连续12个月涨价。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猪肉市价已稳定在每公斤12元到14元;进入5月,受省外市场猪肉涨价、生产周期性波动、饲料价格上升和疫情的综合影响,我省猪肉零售价涨至每公斤14元到16元,而无皮无骨后腿的零售价甚至涨至每公斤16元。回顾我省前10年的猪肉价格走势,一直在低位运行:1997年,我省猪肉全年均价仅每公斤12.46元,2007年5月升至每公斤14.47元———10年间缓慢涨价约2元,增幅约16%。

  川人猪肉年均81公斤

  目前,我国人均猪肉占有量和消费量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我省人均猪肉占有量在全国领先,并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根据国内有关部门已公布的数据和省统计局统计,我省年人均猪肉占有量从1997年的51.3公斤,已上升到2006年的81公斤,已大大高于国内人均猪肉消费量。即使加上餐饮业、旅游等各种需求,我省常年可外调猪肉及制品的能力应当超过200万吨。

  现货产业风险呼唤生猪期货

  由于近年我国生猪市场的价格波动频繁,使生猪生产、猪肉加工和流通企业面临巨大市场风险,开展生猪期货交易的呼声早已有之。据透露,大连商品交易所曾到四川等地进行调研。

  业内人士称,运用套期保值功能,把现货交易形式下由养殖业单独承担的价格风险,通过期货市场让整个生猪产业链所有环节都来承担预期风险,就能降低养猪业风险,保证各方的长效收益。我国农产品期货近年来的运行情况表明,期货可以充分发挥转移贸易风险和价格“指示器”功能,是生产经营者重要的避险工具。

  生猪期货大有可能

  目前我国生猪市场总值已超过4000亿元,且生猪的品种、等级易于划分,养殖企业和农户遍布全国;“生猪期货”在世界农产品期货市场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也就是说,开展生猪期货交易的内外条件都已成熟。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生猪期货”的几大好处:利用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可降低农民生猪饲养销售的盲目性,稳定并增加农民收入;“生猪期货”推出后,猪肉加工商、贸易商可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提前锁定销售或采购价格,有效应对价格波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生猪期货”的品种尚未确定,选择生猪作为交易品种的可能性很大,而并非此前传说的冻猪肉,并有望在年内上市交易。

  新闻链接

  国外生猪期货概况

  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体系在其经过两三百年的不断完善后,已经发育得非常成熟。各种农产品期货比比皆是。如美国畜禽期货市场期货品种就有:瘦肉猪、冷冻猪腩、活牛、饲牛等,主要在芝加哥CME挂牌。而

澳大利亚也有羊毛期货和牛类期货等。

  美国的生猪期货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因为期货有可以发现远期价格、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等优点,所以,美国为了稳定生猪生产、保护生产者利益,于1966年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上市了生猪期货。 记者文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