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投行:三季度加息预期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昨天中国统计局公布了5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从前月的3.0%提高到3.4%,猪肉价格成为推动CPI增长的“主力军”。就央行会对此采取怎样的措施,外资投行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加息并非对症良药,但今年会继续加息。

  加息或非对症良药

  “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城镇居民收入提高,农村产能增长的放缓以及土地供应的局限推动了猪肉价格上涨。”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利率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

  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部副总裁沈明高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全国猪肉价格上涨的浪潮,其实是不健全市场将供给问题夸大其辞的典例——个别地区的细小变化造成了全国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

  “相对于抑制制造业产品价格,加息对抑制食品价格通胀往往不太有效,特别当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因供给冲击造成。”摩根大通的

中国经济学家王谦(音译)表示,他列举在2003~2004年间CPI因食品价格上涨一度升到5%以上,但当时央行只加息1次。

  “一些争论认为这是来自供给方面的因素,所以央行加息并不奏效。”沈明高告诉本报记者,“在某种程度上是这样,但央行可能将对下降的实际利率作出反应。”

  今年会继续加息

  对于未来的CPI走向,“我们预计2007年第三季度的CPI同比增幅将高于4%,”出于通胀风险加剧和实际利率为负值的考虑,央行在今后几个月内将收紧银根。高盛经济研究团队昨天发布报告表示。

  王志浩认为,农村猪肉供给市场已经对价格上涨作出反应,这将使猪肉价格增长放缓,价格趋势可能在9~10月间发生逆转。他预期央行今年会再次加息27个基点,预计在三季度的后期。

  “高于3%的CPI可能引发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我们预期央行将在三季度加息,同时也有可能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沈明高也持相似观点,“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加速,可能使CPI在未来几个月停留在目前的水平,但最终还是会向下调整的。”

  我们保持2007年整年CPI3%的预期不变。”王谦估计央行今年将再次

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同时提高27个基点,并且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50个基点的概率是1/3。

  “鉴于距离上次加息仅仅过了一个月,我们认为央行可能首先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我们仍然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存贷款利率还将有2次,每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上调。”高盛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