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中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比4月净增54.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2:37 北京商报

  海关总署11日发布月度外贸统计。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656.5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224.5亿美元,比4月净增54.7亿美元,是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月度次高。今年1-5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达到857.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1775亿美元的一半。

  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国家推出系列抑制出口措施的情况下,外贸出口为什么仍然增势迅猛,而导致贸易顺差大幅攀升呢?

  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认为,由于国家采取降低出口退税率和增收出口关税的措施从6月1日起实施,导致许多企业在5月份突击出口。导致5月份出口达到9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增速比前4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

  在突击出口的同时,许多进口商则在等待关税下调,推迟了进口。从6月1日起,国家调低了209个税目的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幅度从1%到15%左右。据海关统计,5月进口只有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比出口增幅低了9.6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的专家认为,预计从下半年开始,中国贸易顺差的增幅将出现回落。但是,中国对外贸易长期存在顺差的因素一直存在,全年顺差仍将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