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瑞典外贸大臣:瑞典从进口中国商品中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应中国政府邀请,瑞典外贸大臣斯坦·托勒福施(Sten Tolgfors)先生于6月14日至20日对华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主席在与瑞典首相的谈话中提到,他希望看到瑞中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斯坦·托勒福施访问了中国。"6月20日在北京为托勒福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瑞典驻华使馆大使林川先生说,这次访问"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

  6月20日,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托勒福施及大使林川先生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的专访。与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出口而纷纷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同的是,托勒福施先生认为进口中国商品对于瑞典企业和经济都是很有利的事情。

  <21世纪>:能不能介绍一下,您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晤的内容?

  托勒福施:我们主要讨论了瑞中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例如环境、创新和企业社会责任;也讨论了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说在世界贸易中继续保持公平和开放的政策,同时在WTO的框架下推进多哈谈判进程;还谈到了瑞中的双边贸易,我向他强调了,中国的官方贸易流向统计数据并没能体现出瑞中经济纽带的重要性和紧密性。当然,我们也谈论了一些瑞中贸易间面临的困难,我们也希望能尽早的解决这些困难,使得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21世纪>:能否具体谈一下中瑞在环境政策合作方面的协议以及刚刚在瑞典大使馆内成立的瑞典环境中心将如何与中国开展合作?

  林川:环境中心的宗旨就是把瑞典公司的技术引进到中国。在环境领域,我们希望与政府谈些政策方面的合作,一方面能够了解中国的需求,另一方面把符合中国需求的瑞典技术和解决方案引进到中国来。具体的合作领域,可能是污水处理、造纸废料处理、节约

能源。事实上,我们欢迎中国各省市有这方面需求的企业、机构能和我们联系,我们会组织商务考察团,安排他们去瑞典有相关技术的企业参观,探讨合作。

  <21世纪>: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相比其他欧洲国家,中国与瑞典的贸易额还很小。作为外贸大臣请问您将如何提高中瑞的双边贸易额?

  托勒福施:在我看来,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瑞中贸易目前只占有我们全部贸易额的2%,这说明我们未来会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事实上,中国出口到瑞典的贸易额正在提高,而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点。对于瑞典来说,从中国进口货品,使得我们的商品价格、通货膨胀率、银行存款利息都低,这对瑞典的国家经济是好事。而对于瑞典公司来说,这使得他们的全球

供应链采购成本低,能提高他们的盈利能力。这对他们也是有好处的。

  第二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瑞典之间存在着贸易方面的一些困难。当然了,如果我们把这些困难都取消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贸易。这也就是我来中国访问的原因之一,找出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在符合双方利益的前提下,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同时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的贸易。

  瑞典是一贯积极倡导自由贸易的国家。在欧盟和WTO框架下,我们是言行一致的。同时我们也拒绝了对中国进口的反倾销。我们也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很赞赏我们的做法。因此,我们能有良好的基础,友好的氛围,继续与中国讨论如何解决两国贸易间的困难和阻碍。

  <21世纪>:目前多哈谈判已经陷入僵局,而双边或区域的谈判反而比较有进展。请问您和薄熙来部长会谈关于这个回合的谈判时是否达成一些共识。

  托勒福施:就在我们现在谈话的时候,多哈谈判已经走到一个关键点。我认为我们有相当大的机会推进多哈谈判继续走下去。事实上,我和薄熙来部长建议,中国与瑞典一起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以获得平等的贸易机会。因为多哈回合谈判对两国都很重要,因为瑞典和中国都高度依赖进出口。瑞典90%的GDP都是靠进出口完成的,所以贸易是瑞典经济繁荣的至关重要的基础。而多哈回合对发展中国家更为重要,因为一个小型的发展中国家甚至不具备和大型的强国进行双边谈判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在WTO框架下,给予所有国家平等的机会开展贸易谈判。

  <21世纪>:您如何看待

中国经济发展?

  托勒福施:这次访问使我体会到这个国家经济发展对将来的重要性。我相信对于欧洲的下一代来说,中国的艺术、建筑、历史、食品等等都会大大地激发他们的灵感。公平地说,我相信瑞中的年青一代会比我们这代有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