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分析师排座次 摩根大通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3:11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公布的2007年“全亚洲研究团队排名”中,摩根大通全亚洲研究团队获得总分第一名,花旗、UBS并列第二,高盛、里昂证券的研究团队分列第四、第五名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陈慧颖】6月14日,《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公布了2007年“全亚洲研究团队排名”。今年,摩根大通全亚洲研究团队上升一位,获得总分第一名,而摩根大通旗下龚方雄和李晶的研究团队则蝉联中国研究的第一名。花旗、UBS并列第二,高盛、里昂证券的研究团队分列第四、第五名,高盛、里昂证券的研究团队分列第四、第五名。

  本次排名是以《机构投资者》对1100名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为基础,这些基金经理服务于全球逾500家投资机构,其管理的股票总值约合1.03万亿美元。在每一个研究项目中,得分靠前的若干分析团队获得入围奖,获入围奖个数最多的机构即获得总排名第一。

  2006年,亚洲股市全面开花,吸引各国投资者投身其中,也为分析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智的舞台。摩根大通的中国分析团队自2005年底便预言了A股市场的复苏,并向市场宣讲A股“结构性牛市”的来临。

  根据MSCI指数成份股计算,2006年,中国股票(在香港等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上涨了78.12%,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股市也分别上涨了48.95%、69.61%和55.39%。而MSCI中国A股指数2006年全年上涨128.02%,更令其他市场望尘莫及。

  投资者多以指数成分股作为参考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投资,但也有投资者开始考虑依据各国的GDP配置资产。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5%,以及中国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半时间中的良好表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大了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资金配置。其中,包括来自欧美的传统买家,去年大举入股中资银行的中东大户,而亚洲市场内部产生的投资需求也不容忽视。

  随着国际资本不断涌入亚洲,各家国际投行都应投资者的需求加大了对亚洲地区的研究力度。2006年,各大投行的研究队伍都不同程度地扩充。《机构投资者》记者采访了多家投行的研究部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年内将研究的覆盖面扩展10%-20%。

  但在目前,在A股猛涨一年半之后,中资股票的走势已经成为各家中国研究团队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龚方雄认为,目前投资中国股票的两大不确定因素来自A股市场和通货膨胀。

  龚方雄称,中国市场可能存在的问题是涨得太快、而且涨得不是很健康,不是蓝筹股、绩优股领涨,这是市场出现的技术性问题,市场会出现短期的调整整固。龚呼吁应该尽早出台股指期货,允许对个股卖空;在增加A股上市公司供给的同时也增加基金的发行。

  “如果不发行基金,散户还是会自行入市。要改变中国股市为散户主导的局面,”龚方雄说,现在机构不看好,最多就是不参与,才会出现“鸡犬升天”的情况,如果有了做空机制,机构得以广泛参与,中国的股市才会像其他的市场一样,机构不看好的股票就涨不起来。

  在宏观经济的层面,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质量比以前好得多,不但经济增长速度很快,而且企业盈利水平还很强,企业资本回报率、边际利润率和分红的力度都在改善。龚方雄分析,在这种基本层面比较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会因为股市有些不健康的因素,就用加息抑制股市,最终扼杀经济。

  经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各国都为了防范金融风暴的重演采取了很多纠正和预防的措施。《机构投资者》采访的各家投行分析师均极度乐观,认为目前亚洲经济已经调整到良好状态,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极低。

  但龚方雄也对记者指出,纠正和预防措施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现在亚洲各个国家都有大规模的经常项目的盈余和

外汇储备,导致流动性过剩。“现在的风险跟金融风暴的风险是反的,亚洲不怕人家撤资,结构角度来讲,现在需要防范的是出现类似日本在80年代末出现的资产泡沫破裂的情况。”龚方雄说。对此,龚方雄给出的建议是,加快
人民币升值
、通过增加进口抑制国内通胀,开放QDII投资产品,疏导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