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驻印尼首席代表称印尼经济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7: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席卷印尼,10年后这个千岛之国开始复苏,通过吸引投资、刺激消费、发展旅游,人们看到——

  印尼经济强劲反弹

  本报雅加达6月26日电 (记者 董力) 印尼贸易部长冯惠兰22日在新加坡表示,经过亚洲金融危机后10年的发展,印尼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系统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已经能够抵抗外部的冲击。根据政府发布的数据,2007年印尼经济的增长率预计将达到6.3%,并有望于明年上升到7%,外汇储备截至今年5月底达到了创纪录的501亿美元。2006年,印尼经济增长率达到了5.5%,通货膨胀率降至6.6%,出口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政府债务从1999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0%减少到38%。此前,世界银行驻印尼首席代表斯蒂尔也积极评价印尼经济开始反弹。

  印尼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显示,政府自2005年开始实施的“五年计划”正在取得良好效果。这一计划希望从2005年到2009年印尼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6.6%,大幅削减贫困人口和提高就业率。印尼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印尼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但是,外国投资者以往对印尼的投资环境并不满意,主要是因为各级政府官僚作风严重,贪污盛行。印尼政府努力降低外商在印尼投资所需要的审批时间和成本。印尼经济统筹部长布迪沃诺6月初宣布,到7月印尼将把投资审批时间从目前的97天缩短为25天,简化手续,提高服务效率。今年3月,印尼国会通过的新投资法规定,外国投资者享受“国民待遇”;外资可以进入印尼绝大部分行业;外国投资者在印尼申请商用土地的使用权最长期限增至95年;外国投资者一旦与印尼政府产生纠纷,可诉诸国际法庭仲裁。这无疑将有利于印尼吸引外国投资。靠近新加坡的巴淡岛经济开发区形势很好,去年吸引外资1.73亿美元,较上年度猛增32.34%。

  在努力吸引外资的同时,印尼政府还采取措施刺激国内投资。从去年5月到今年6月,印尼央行已经12次调低贷款利率,促进国内工商业界扩大投资以及刺激国内消费。主管经济的副总统卡拉最近几个月不断敦促印尼的金融机构大胆向国内中小企业放贷。中小企业占印尼企业数量的90%,2006年的收入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55%,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印尼央行行长巴哈努丁·阿卜杜拉最近表示,央行将出台比以前更宽松的贷款政策,满足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

  对于那些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印尼政府决定将其私有化。印尼政府在2007年预算报告中说,希望2007年能通过出售国有企业股份得到4.3万亿印尼盾(约合4.8亿美元)的收入,弥补财政支出。印尼国有企业部长索菲安·加利尔6月7日说,他希望到2009年总统大选前把国有企业从目前的100多个减少到50个左右。今年8月,印尼政府将公开出售第三大国有银行BNI 30%的股份。9月,一家经营

高速公路的国有公司和一家国有建筑公司的股份将被出售。包括印尼鹰航在内的15家国有企业将被私有化。

  此外,印尼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还包括:通过延长旅游签证、游说澳大利亚等国取消将印尼列入不宜前往国家名单等措施吸引更多国外游客;通过增加农业投入、引进中国杂交水稻,提高农业产量;引导外国投资发展公路、桥梁、发电站等基础设施。苏西洛总统不久前指示内阁,要实现2007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7%,必须加强实施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力度。苏西洛表示,政府将增加财政预算,进一步提高

公务员工资,降低教育、医疗和公共服务的费用,提高人民的消费能力,让人民享受到经济增长的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