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数千万的美国人为何拒绝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1:53 经济参考报

  庄北宁 经济参考报

  许多美国人没有银行账户,有些人宁愿把钱放在枕头底下,也不愿存入银行。根据美国联邦储蓄系统的数据,美国大约2800万居民拒绝使用银行这一传统金融机构,理由方方面面,不信任、文化差异、语言壁垒,或者钱全还了账单,已经没有剩余。

  没有银行账户可能造成麻烦和风险。人们可能会因此付出更高的费用,而且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很容易被小偷盯上。但还是有许多人抵触银行。美联储数据显示,每12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没有银行账户,比例大约为8.7%,其中又以少数族裔和低收入者居多。根据2004年数据,年收入1.89万美元以下的家庭中,将近1/4没有银行账户。

  美联储说,从1989年至2001年,无银行账户家庭比例原本呈减少趋势,但此后便保持稳定。

  对于得克萨斯州居民罗莎·阿尔瓦雷斯这样的人来说,银行让人犯晕。54岁的阿尔瓦雷斯曾有一个账户,但她不懂得保留足够存款(存款低于一定额度,银行将收取管理费),所以在结清银行账户时,还欠了银行12美元。现在阿尔瓦雷斯担心犯错误,所以不开账户。

  莱昂内尔·门多萨是一名

医院工人,也不适应美国的银行。他到一种支票兑现点办理金融业务,认为这样省事。而且,他喜欢在兑现薪水支票、买汇票和电汇款之前,知道自己需要支付多少费用。

  这样做看似费用不贵,但却积少成多。美国消费者联合会统计,在兑现点,兑现一张1002美元的

社会保险支票,平均要花24.45美元。工人兑现每周领到的478.41美元薪水支票,平均要花19.66美元。

  不过有银行账户反而可能付出更多。如果没有留够存款额,当你的支票遭退票或账户透支,每次可能招致20美元至35美元的罚款。

  无银行账户者加在一起,他们每年的收入数以千亿美元计算。不少银行把这看作一个发展业务的机会,希望吸引这些人作自己的客户。

  虽然美国没有相关规定,要求银行向低收入人群提供低收费、仅具基本功能的银行账户,但有些银行为增加客户确实这么做了。美国银行家协会社区和经济发展主管詹姆斯·巴伦坦说,有些人的银行账户只需维持极低的存款额。

  对于银行来说,把无账户者发展成银行客户具有商业利益,因为这些人最终需要贷款买房、买车或买其他物品。银行正在通过社区团体削弱无账户者的疑虑、担忧,向他们介绍

理财方法。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率先启动一项把无账户者拉回主流的项目,在9个地区试点,由金融机构、社区团体提供低息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